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偿债缺口4.47亿 *ST中富违约预警三连发

2015年05月22日 08:0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继*ST云网、*ST天威之后,A股上市公司债券违约风险再度来袭。而这一次,违约的主角可能将是*ST中富。

  5月21日晚间,*ST中富发布公告称,由于至今未能筹措到足够的偿债资金,其于5月28日到期的公司债“12中富01”,可能面临无法足额兑付的风险。此前的5月16日和19日,*ST中富已连续发布了两份偿债风险提示。

  2012年,经证监会核准,*ST中富决定发行规模共计11.8亿元的公司债,分为两期发行,其中第一期发行规模为5.9亿元,票面利率为5.28%,募资用于偿还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2012年5月28日,该债券发行完成,简称“12中富01”,存续期限为三年,到期日为2015年5月28日。

  然而,就在上述公司债完成发行的2012年,*ST中富开始出现较大亏损。其中,2012年亏损1.81亿元,2013年亏损11.1亿元;2014年公司虽然盈利4182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仍然亏损5622万元。由于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亏损,“12中富01”在2014年6月30日起正式暂停上市。

  迄今为止,距离“12中富01”到期仅剩7天时间。而*ST中富公告显示,截至5月21日,公司累计向偿债专户存入资金仅1.74亿元,尚有4.47亿元的缺口。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ST中富偿债资金缺口,除了自身亏损之外,与银行限制贷款存在很大关系。

  公开信息显示,*ST中富曾于2012年与7家银行签订银团贷款协议,将大部分资产抵押给银团以获取20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截至2015年4月30日,抵押物估算价值已超过60亿元,而银团贷款余额约7.6亿元。

  为此,*ST中富与银团沟通后,于5月15日向银团牵头银行发出5亿元的提款通知,并要求银团将限制其使用的资金及保证金约1.18亿元,解除限制并退回违规扣款的资金3317万元。

  然而,由于*ST中富大股东变更,其提款要求已不符合贷款协议约定,上述要求已被银团拒绝。将受限制的资金解除限制,也遭到银行拒绝。导致资金迟迟未能到位。此外,该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捷安德实业有限公司曾表示,将以其自身或其他形式对*ST中富进行财务资助,但至今也仍未收到资助资金。

  为了应对危局,*ST中富已成立债偿债应急小组,根据目前流动资金、资产情况制订了具体还本付息筹措安排,并分项落实到人。所有资金计划争取于5月26日17:00前划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深圳分公司账户。

  而经修改后的偿债资金来源,仍有赖于上述被银行限制使用的资金、大股东财务资助、应收账款等。*ST中富公告显示,其资金来源包括被银团限制使用的资金9059万元、中信银行扣款3317万元、应收货款回收资金1亿元、控股股东财务资助2亿元、其他途径融资2300万元。

  上述筹措安排如能实现,加上该公司自有资金,已可够覆盖“12中富01”的本息。但在距离偿债到期日仅剩7天,且相关请求已被银行拒绝的情况下,上述资金安排能否落实,将存在极大疑问。*ST中富也表示,若由于种种原因,上述贷款或释放限制资金均无法落实,有可能影响其债券的按时足额偿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