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5月25日中央部委最新消息汇总

2015年05月25日 18:2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国资委:稳妥有序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国资委5月25日印发《国务院国资委2015年度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要求各级国资委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密切结合自身实际,统筹推进指导监督的各项工作。要牢牢把握出资人代表职责定位,指导下级国资委坚持依法履职,深入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要稳妥有序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指导下级国资委做好改革方案的研究制订和贯彻实施,使本地区国有企业改革在依法合规、规范有序、监管到位的基础上推进。要着力加强和改进出资人监督,指导下级国资委加快建立健全监督工作机制,落实监督责任,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计划指出,坚持稳妥有序,指导推动地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对地方国资委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情况的指导和监督。指导地方国资委研究制订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试点的管理办法,规范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组织召开部分地方国资委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组织部分地方国资委参加“企业讲习所”,推广中央企业管理提升相关经验。

  计划明确,研究起草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指导地方做好组织实施工作。进一步扩大中央企业分离移交“三供一业”试点范围,新增6-7个省市开展试点。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棚户区改造工作。

  【发改委公布1043个PPP推介项目 总投资近2万亿】

  近日,发改委在其门户网站开辟PPP项目库专栏,公开发布PPP推介项目,鼓励各类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建设及运营。本次发布的PPP项目共计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项目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

  4月18日,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发展改革部门尽快搭建信息平台,及时做好PPP项目的推介工作。发展改革委以各地已公布的项目为基础,经认真审核后建立了PPP项目库,集中向社会公开推介。

  发改委称,所有项目都已明确项目所在地、所属行业、建设内容及规模、政府参与方式、拟采用的PPP模式、责任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社会资本可积极联系参与。

  【6月起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将降低 平均降幅超50%】

  据财政部25日消息,根据2015年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完善消费品进出口政策,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日用消费品要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为此,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研究提出并报国务院批准,自2015年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

  在本次调整中,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将由14-23%降低到7-10%,短统靴、运动鞋等的进口关税由22-24%降低到12%,纸尿裤的进口关税由7.5%降低到2%,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加上此前几年为促进消费和改善民生已经实施低关税的产品,至此,我国已经降低了服装、鞋靴、护肤品、婴儿食品和用品、厨房炊具、餐具、眼镜片等多类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三部委印发水利工程建设运营PPP试点方案】

  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等三部门5月25日印发《国家层面联系的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第一批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大项目投资支持力度、创新项目产品定价机制等试点支持政策。

  方案指出,第一批试点的12个项目中,对于已基本明确投资者的项目 , 应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运营进程 , 尽快形成示范效应;对于尚未确定投资者的项目, 应创造条件进一步落实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及营运。

  【发改委:25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

  发改委称,自5月11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小幅波动,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5月25日的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与5月11日调价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相比,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第六条规定,本次汽、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国家粮食局发布深化粮食科技体制改革指导意见】

  据国家粮食局25日消息,为深入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国家粮食局发布关于深化粮食科技体制改革和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改革科技创新组织方式,确保粮食科研项目和资金配置更加规范合理高效;健全粮食科技创新激励机制等意见,还提出科学研究制定《粮食科技创新发展“十三五”规划》,制订《粮食科技项目督导评估管理试行办法》等相关管理制度。

  【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负债163.06万亿 同比增11.3%】

  银监会5月25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176.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9%;总负债163.06万亿元,同比增长11.3%。

  其中,商业银行4月份总资产138.12万亿元,同比增长13.2%;总负债127.74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大型商业银行4月份总资产70.48万亿元,同比增长8.8%;总负债64.81万亿元,同比增长8%。股份制商业银行4月份总资产33.15万亿元,同比增长14.8%;总负债31.09万亿元,同比增长14.5%。

  【前4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超1万亿 同比增近20%】

  保监会5月25日公布数据显示,1-4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0025.15亿元,同比增长19.90%。

  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814.79亿元,同比增长12.79%;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7210.31亿元,同比增长22.92%。

  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653.78亿元,同比增长12.02%;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344.58亿元,同比增长22.02%;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809.98亿元,同比增长34.89%;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16.80亿元,同比增长12.78%。

  产险业务中,交强险原保险保费收入521.27亿元,同比增长11.00%;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92.85亿元,同比增长25.78%。另外,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2461.6亿元,同比增长45.44%。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