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点击返回专栏首页

想重回高增长轨道,银行需要“关键先生”

2015年06月05日 18:04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大数据正深刻影响和改变着固有的商业模式,传统银行业也不能再“吃老本”了。如何利用好数字化技术,将银行亿级客户创造出的大数据资源,转化为业务竞争力并防范系统性风险,风险管理部门的作用必须要重新认识了。

  随着中国经济向“新常态”的逐步转型,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成为行业大势所趋,以及移动支付等领域信息技术的快速渗透,商业银行的发展面临更复杂的环境。

  当前,行业产能过剩现象凸显,小企业经营风险较高,银行风险管理难度较大。今年一季度,中国五大国有银行的利润增速放缓至低于2%。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则在近年持续上升,其中有20%左右可能会形成损失。

  而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有周期波动的特点,并且与宏观经济周期具有较强正相关性。经济上行周期,信贷规模顺周期扩张形成“涨潮效应”,一旦经济进入下行周期,“落潮效应”显现,资产价格回落导致贷款质量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