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大佬重新创业 6家公募基金公司出现自然人股东

2015年06月08日 08:2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公募规模扩展速度远超私募,公募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有能力的资管人士以自然人参股或控股的方式设立基金公司,到公募行业来创业

  本报见习记者唐芳

  在公募“奔私”潮愈演愈烈的时候,也有一小波“回流”出现,一些之前奔私的资管人士开始出现在公募基金的高管或股东名单中,其中基金公司自然人股东成为了他们现身的身份之一。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发现,继泓德基金之后,又有3家正在审批中的基金公司出现自然人股东,算上之前在股权改革过程中引入自然人股东的中欧基金和鑫元基金,目前共有6家基金公司出现自然人股东,涉及自然人41人。

  记者还注意到,担任基金公司股东的自然人中,很多都是业界大佬,如前金鹰基金总经理殷克胜、前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总监杨爱斌等。而由首家自然人股东发起设立的泓德基金其第1只产品由公司第一大股东、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德晓担任基金经理,产品设计颇有些阳光私募的味道。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以自然人股东身份发起设立基金公司正在成为继“奔私”之后,大佬们的另一种创业选择。

  41位自然人成公募股东

  2家公司由自然人控股

  一年半之前,自然人第一次有了担任基金公司股东的权利。2013年12月27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管理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第一次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法人、其他组织或者自然人,均可申请设立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至今有多少自然人乘着政策东风成为基金公司股东呢?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表》显示,在10家待批的基金公司中,有3家公司股东名单中出现了自然人的身影,分别是金信基金、嘉盛基金和鹏扬基金。

  今年2月17日成立的泓德基金也有自然人股东,该公司第一大股东王德晓持股比例为26%。

  除了一些新基金公司在发起设立时就出现了自然人股东,一些已经成立的基金公司也因为推行股权改革,出现了自然人股东。如去年4月份,中欧基金完成股权改革,中欧基金股东国都证券和北京百骏公司,分别将其持有的10%股权转让给股东以外的5位中欧基金高管。其中,窦玉明和刘建平各占公司注册资本的4.9%,周蔚文和许欣各占4.1%,陆文俊占2%。去年8月21日永赢基金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1.5亿元增至2亿元,其中,4500万元的新增资本由公司员工以现金形式出资。新增的4500万元股权被28名自然人取得,其中总经理宋宜农出资999万元,占比达到4.995%。

  由此可见,算上正在申请中的3家基金公司,目前共有6家基金公司出现自然人股东,涉及自然人41位。

  值得一提的是,6家基金公司中,仅2家公司的自然人股东具有控股身份,一是前面提及的泓德基金王德晓,资料显示,泓德基金共由六方出资,注册资本1.2亿元,王德晓占比为26%,阳光保险集团占比为25%,珠海市基业长青股权投资基金占比为16.667%,南京民生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占比为13.875%,江苏岛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占比为13.875%,上海捷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占比为4.583%,王德晓作为第一大股东,实现了相对控股。另一位就是正在申请中的鹏扬基金杨爱斌。资料显示,鹏扬基金由自然人杨爱斌和上海华石投资有限公司2位股东发起设立,其中杨爱斌持股55%,将实现绝对控股。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的基金公司自然人股东多是基金公司高管,少数是基金公司员工,可以说都是专业人士担任自然人股东。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这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充分肯定了人力成本的核心作用,也是基金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留住核心人才的有力举措。由专业人士发起设立基金公司,其独特的股权结构以及发起人在公司治理方面的专业性,使得公司在内部治理制度创新、发挥管理团队的创造力等方面具有更大的突破空间和操作动力。

  大股东任基金经理

  公司操作类私募化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如中欧基金、鑫元基金等通过股权改革而出现自然人股东的基金公司中,设立自然人股东更多出于留住人才、实施股权激烈的考虑,而在那些发起设立时即有自然人股东参与的基金公司中,自然人股东更多带有一些创业性质。

  首家在发起设立时就有自然人股东现身的泓德基金无疑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资料显示,泓德基金的首只产品泓德优选成长混合型于今年4月21日成立。基金合同显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由持股26%的第一大股东、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德晓担任。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产品设计颇有些阳光私募的味道。

  公开资料显示,王德晓曾任阳光保险集团副董事长兼副总裁、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待批的3家基金公司中,金信基金自然人股东殷克胜和鹏扬基金自然人股东杨爱斌也同王德晓一样有着丰富的资管经验,业内人士也推测他们在基金公司成立后也将投入到公司产品的实际管理中。

  资料显示,殷克胜最早任职深圳证监局法规处副处长、上市公司处处长,后来下海投入到公募基金行业,先后担任过鹏华基金副总经理和金鹰基金总经理职务,2014年6月,离开金鹰基金公司。鹏杨基金公司控股股东杨爱斌曾担任华夏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离开华夏基金后成立了私募基金北京鹏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备案信息,目前北京鹏扬投资已经发行成立13只私募基金,是一家专注于固定收益投资的私募机构。同时,杨爱斌还担任平安保险集团组合管理部副总经理。所以,不排除未来杨爱斌可能也会参与新基金公司旗下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管理。

  上述基金分析师表示:“从目前的自然人股东在公司任职情况看,未来他们将不仅仅是职业经理人的角色,还是为自己打工的创业者角色。”在他看来,以自然人股东身份发起设立基金公司已经是继“奔私”之后,大佬们的另一种创业选择。

  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相较公募基金公司的规模扩张速度来说,私募还差得很远,未来公募基金的发展前景非常好,可能会有越来越多有能力的资管人士以自然人参股或控股的方式设立基金公司,到公募行业来创业。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