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混改预期引爆金融股 资金关注低估值蓝筹

2015年06月09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昨日,蓝筹股带动沪指站上5100点,而创业板指则暴跌4.67%,市场风格转换似乎已然开始。机构认为,前期滞涨的低估值蓝筹,如银行、保险 、券商等三个板块有望成为资金关注的估值洼地,扛起下一轮上涨的大旗。

  低估值蓝筹站上风口

  昨日沪指高开后宽幅震荡,午后周期类蓝筹股集体拉升,沪指突破5100点,最高达5146.95点,再创本轮牛市新高。截止收盘,沪指报5131.88点,涨108.78点,涨幅2.17%。创业板则低开低走,题材股纷纷大跌,截止收盘报3704.55点,跌幅4.67%。机构普遍认为,创业板风险渐增,主力开始转向低估值蓝筹。

  事实上,从今年上半年涨跌幅来看,银行、证券、保险均跑输大盘 ,在所有板块涨幅中垫底。这样的结果让不少坚定持有金融股的人伤心不已,创业板已经涨到“地球顶”了,而金融股现在才刚刚启动。

  南方基金分析称,下半年蓝筹股行情仍然值得期待。前期滞涨的板块,如房地产 、银行、券商、汽车等板块有望成为资金关注的估值洼地,成为下一轮上涨的领涨板块。

  汇丰晋信基金丘栋荣认为,随着指数逐步进入高位,市场偏好可能会从单纯的题材股逐渐转向那些资产回报更优秀的企业,一些潜在的低估值板块,如大消费板块等可能在后续脱颖而出。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我们已经有步骤地减仓一些前期获利小盘股,转而把仓位配置到前期涨幅不大的大蓝筹上。三、四季度可能迎来金融、地产等大蓝筹的补涨。中长期来看,宽松货币政策和监管层打造‘慢牛、长牛’的态度没有变化,具有改革红利支撑的、与稳增长相关的主题板块和低估值蓝筹值得看好。”

  混改预期引爆银行股

  银行股本周一集体强势回归。交通银行 (601328)再度封住涨停板。浦发银行 (600000)自8日开始停牌,收购上海信托更近一步。分析人士称,市场有望迎来二八转换,银行股作为低估值品种,存在补涨需求,而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引爆银行股的催化剂。

  浦发银行6月5日公告 ,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上海信托控股权,公司普通股及优先股股票自2015年6月8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一个月。对此,中信证券指出,上海国企改革工作一马当先,国资金融平台整合是重中之重。浦发银行作为银行系平台,凭借其资源优势、具有对相关上下游金融企业的优先整合权,当前看点一方面是上海国际信托的价值重估和协同效应,另一方面是后续金融资源的继续整合及其综合金融平台效应。

  而同为上海本地股,作为“混改第一标”的交行已经率先走牛。6月1日,交行今年以来首次触及涨停。据悉,有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交行混改最终方案约一个月前已上报国务院,交行预计方案最快两周内获批。另据媒体披露,本月国务院或将出台银行混改、金融混业的方案,混改方案是针对整个银行业的,而交行是混改的试点企业。通过激励机制的建立,银行管理层可以与公司、资本所有者绑定为利益共同体,一方面,员工可以分享到国有银行改革的成果,发挥其作为股东的监督和制衡作用。

  据悉,在交通银行试点“混改”身后,中国银行 (601988)有望成为下一个试点“混改”的国有大行。再加上4月份招商银行 (600036)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整个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有“全面开花”之势。与此同时,银行拿到券商牌照的时间似乎也越来越近。分析认为,低估值加上改革催化,银行股有望迎来一波行情。

  保险股是牛市后期品种

  伴随着指数在激烈震荡后步入了5100点历史高点,近两周A股行业板块也迎来轮动上涨,不过,在这一波上涨行情中,保险品种则显得明显滞后了。分析认为,随着保险业上半年基本面持续好转,税延型养老保险有望年内试点,保险股估值仍有上升潜力。

  在海通证券研究所非银行金融行业分析师孙婷看来,保险是唯一能加杠杆投资股票的标的,牛市中后期权益仓位提升后业绩弹性巨大,资产端负债端双双受益,而且,在过去的牛市中,保险也明显呈现出牛市中后期品种的特点。孙婷称,目前保险公司权益仓位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保险公司有望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提升业绩弹性和股价弹性。同时,市场担心降息所带来的再投资风险,而目前保险公司资产和负债久期基本匹配,再投资风险较小,目前股价已因此出现过度反应。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495.54亿元,同比增长16.80%;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5865.78亿元,同比增长35.47%。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369.04亿元,同比增长15.95%;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199.60亿元,同比增长33.54%;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00.49亿元,同比增长61.73%;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92.23亿元,同比增长21.09%。

  方正证券预计,股债双牛将延续,保险投资仍将继续显着收益。年内养老险税递延政策落地的概率非常大,将积极有效地提升寿险业务天花板,拉升行业估值,目前板块对应15年PEV仅1.77倍左右。看好市场风格转换下低估值蓝筹保险板块的补涨机会。

  券商股接过补涨大旗

  A股连番创出近七年新高,触发交投进一步活跃,随之引发券商业绩集体“狂翻”。上市券商日前披露的5月份业绩报告显示,22家上市券商当月总共营收334亿元,净利润166亿元。当月业绩超10亿元的券商有7家,分别为广发证券 、招商证券 、国信证券 、海通证券、东方证券 、中信证券、华泰证券 ,其中广发证券盈利最多,将近20亿元。

  同比来看,除国信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 、申万宏源等4只券商次新股外,18只上市券商5月业绩同比全部翻倍。其中,业绩翻倍最高的是西部证券 ,高达近60倍。虽然5月份净利27670万元的成绩在业绩排名中靠后,但同比却大增5924.56%。5月业绩同比超过10倍的还有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分别为4218.11%、1170.53%。另外,5月业绩同比增长最少的西南证券也有157.88%的增幅。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券商股整体走势却没能跑赢大盘,个别券商股年初至今涨幅为负数。统计数据显示,券商板块指数从年初至今涨幅为18.81%;而上证综指、深证成指的涨幅分别为55.29%、60.23%。

  而随着管理层多次“禁伞”政策、加速IPO发行以及券商控制两融杠杆等措施的出台,国海证券表示,未来券商板块利空因素逐渐消减。后续资本市场改革政策所带来的利好催化将逐渐显现,包括注册制、深港通、养老金入市和海外资金入市等,券商板块进入再配置时点。随着券商线上业务的推进和“一人多户”放开,佣金率逐级下降,行业转型进入加速期,定位清晰、率先转型的龙头券商将最终胜出。

  掘金点

  中国银行(601988)

  昨日,银行股一反之前停滞不前的状态,领涨两市。截至收盘,银行板块大涨6.24%,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涨停,宁波银行和光大银行涨逾7%。据悉,在交通银行试点“混改”身后,中国银行有望成为下一个试点“混改”的国有大行。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在商业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上,一是股权结构的改革,银行公司治理的目标是维护利益相关者的权益;另一块是公司治理。

  另外,银行业被资本市场充分认可,这显然是一个颇具诱惑力的想象。分析认为,国内银行业在混业经营方面,目前已经拥有多张牌照,独缺券商牌照,国内银行想要向国外银行看齐,券商经纪和投行业务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投行业务往往都是银行利润的重要来源。

  新华保险(601336)

  新华保险总裁万峰此前表示,2015年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计划是实现个位数增长。万峰表示,制定个位数保费增长计划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公司转型发展、调整业务结构,将以个险、期交业务为主;保持现金流充足,防范现金流风险;更加注重公司整体实力增强,积极应对可能出台的新政策对保险业带来的影响。

  他说,今年养老险个税递延试点可能落地,支持健康保险发展的政策也有望出台,新华保险已在产品形态、缴费方式、后台运营、销售培训等多方面进行准备。

  对于此前新华保险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传闻,万峰坦言,这是公司股东和相关投资者之间的事,公司管理层并没有参与,也不知情。他说,公司仍然看好互联网+保险业务,并始终认为互联网+金融是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将继续探讨并积极推进互联网与保险协同发展战略。

  光大证券(601788)

  光大证券近日发布财务数据简报,母公司5月实现净利润9.98亿元,同比增长4468.94%;实现营业收入19.53亿元,同比增长1050.49%。5月末,母公司净资产为280.69亿元,同比增24.47%。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证券6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截至6月2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光证金控与新鸿基金融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鸿基金融”)股东方完成了对新鸿基金融70%股份的交割,这也标志着光大证券正式完成了对新鸿基金融的收购,光大证券的国际化战略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据公开资料,新鸿基金融是香港本地最大的证券经纪商之一,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其管理、托管、提供顾问服务的资产总值约850亿港元。光大证券此次收购新鸿基金融的70%股权作价40.95亿港元,另外30%股权还将由新鸿基继续持有,光大证券实现间接控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