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6月11日重大投资公告一览

2015年06月11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赖少华 

 

  战略投资兰亭集势 奥康国际打造全球互联网+

  6月10日晚间,奥康国际(603001)停牌谜底揭开。奥康国际将战略投资全球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兰亭集势(NYSE:LITB),并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在此次交易中,奥康国际根据未来经营及发展规划的需要,拟以自筹资金出资2000万元港元,在香港投资设立奥康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然后,通过拟设立的香港子公司以现金方式,受让兰亭集势普通股2026.01万股,折合每股价格3.15美元;同时,受让兰亭集势ADS 214.69万股,每股价格6.3美元;合计交易对价总额为7734.45万美元。

  奥康国际董事长王振滔表示,奥康此次入股兰亭集势,旨在利用双方在传统行业和互联网领域的资源优势,共同打造传统行业‘互联网+’战略。同时希望利用兰亭集势的跨境电商平台,将以奥康为代表的一系列优秀中国品牌带给全球消费者,利用互联网打造中国品牌的全球化战略。

  兰亭集势成立于2007年,目前,该公司通过几十种主要语言服务全球顾客,主要市场在欧洲和北美。其拥有的www.lightinthebox.com等网站上,提供多个种类、共计数十万个独立商品。公司的核心品类包括服装、家居和各类配件。该公司于2013年6月6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上市 ,2014年该公司净收入3.824亿美元。

  虽说兰亭集势在国内外拥有较高知名度,但该公司2014年度仍亏损2998.7万美元。公告称,兰亭集势一直持续在互联网技术上的大量投入,每季度技术投入达到500万美元,这是亏损的一个原因。不过,技术投入也为兰亭集势在未来互联网技术和商业模式等方面储存了大量势能,为未来的盈利奠定了基础。 

  据悉,去除汇率影响,兰亭集势在去年第四季度,实际已基本实现盈亏平衡。根据该公司管理层的预测,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兰亭集势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盈利。 

  奥康国际对全球跨境电商表现出如此浓厚兴趣并非偶然。据介绍,自2009年奥康便意识到未来电子商务的广阔空间,便着手组建电子商务部门,创建官方网购平台,此后每年电子商务平台的销售额都呈现大幅增长。仅2014年“双十一”当天,奥康电子商务平台销售额就达亿元。

  兰亭集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去疾表示,全球电商发展到今天,产业垂直整合将是下一个重大机遇,奥康在相关行业对全球供应链上下游以及中国消费市场都具有深刻的理解和强大的战略资源,为通过互联网进行行业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产业链效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兰亭集势也将携手奥康国际,利用双向的跨境电商,为更多品牌打破区域边界,实现直达全球客户。

  北部湾港拟设合资公司提升集装箱吞吐量

  北部湾港(000582)6月10日晚间公告,为开辟国际国内集装箱航线,将现有的集装箱码头业务打造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集装箱干线码头业务,公司将合资设立北部湾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合资经营钦州港3#~6#泊位,拉动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公司股票6月11日复牌。

  具体将由公司全资子公司钦州市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钦州兴港码头有限公司、钦州北部湾港务投资有限公司、PSA Guangxi Pte. Ltd.(中文名称:PSA广西私人有限公司,为新加坡PSA国际港务集团中国公司下属企业)、Pacific International Lines (Private) Limited.(中文名称:新加坡太平船务(私人)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该子公司。

  其中,钦州港公司认缴出资额39882.5万元,占比32.96%;钦州兴港公司认缴出资额8948.64万元,占比7.4%;钦州港投公司认缴出资额12878.86万元,占比10.64%,钦州港公司、钦州兴港公司、钦州港投公司作为公司的一致行动人,全部出资共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1%;PSA广西公司认缴出资额47190万元,占比39%;太平船务公司认缴出资额12100万元,占比10%。

  同时,为了运营和管理码头泊位(包括但不限于钦州港大榄坪3号至8号泊位),提升受管码头泊位的管理水平及作业效率,北部湾港还将与PSA广西公司、太平船务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北部湾国际码头管理公司。

 

  新时达设立机器人及国际贸易类业务员工持股计划

  新时达(002527)6月10日晚间披露员工持股计划,该员工持股计划的参与对象为从事机器人及国际贸易类业务的骨干员工,第一期总人数为31人。公司提取激励基金与员工自筹资金的比例不超过1:1,四期员工持股计划提取激励基金总金额不超过2100万元。每期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为不超过24个月。

  该持股计划分四期实施,即2015年至2018年每年实施一期,各期持股计划相互独立。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在获得股东大会批准后,将委托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设立“广发新时达员工持股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

  该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来源为: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参与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份等法律法规许可的方式取得并持有新时达股票。已设立并存续的四期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有的股票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

  盾安环境参股工业机器人制造商遨博科技

  盾安环境(002011)6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将出资6000万元,认购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遨博科技”)新增注册资本142.86万元,占遨博科技增资后注册资本的22.22%。公司股票将于11日复牌。

  遨博科技成立于2015年,业务范围包括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为人机协作轻型工业机器人,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子设备、机械加工、化学制药、橡胶塑料等行业。

  截至2015年3月31日,遨博科技的总资产4.05万元,总负债5.23万元,净资产为-1.18万元;由于该公司成立以来主要处于产品研发阶段,因此2015年第一季度尚未形成营业收入。

 

  超图软件拟9200万并购南康科技

  超图软件(300036)6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9200万元收购上海南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南康科技”)100%股权。公司已就此与相关方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股票6月11日复牌。

  南康科技主营房地产信息管理领域以及CAI数据采集平台软件业务领域,已成为这两个行业的领先者和领导者。其房地产信息管理解决方案涵盖了房地管理的全业务过程,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并先后为上海、青岛、温州等城市建设了房产管理系统,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行业标准《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技术规范》和《房地产市场基础信息数据标准》的参编单位;公司的CAI数据采集软件产品已涵盖国内国际常用的各类调研模式,相关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相关产品服务于政府、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用户数已达900多家,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

  截至2015年3月末,南康科技总资产3610.43万元,净资产2441.38万元,2013年度和2014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799.17万元、5840.5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90.89万元、297.19万元。

  转让方承诺,南康科技2015年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少于800万元、1000万元、1250万元和1562.50万元,即累计不少于4612.5万元。

  超图软件表示,收购完成后,南康科技将与公司形成优势互补,能够有效延伸公司产品应用范围,扩大公司相关产品的市场应用领域,尤其有助于公司在不动产登记市场的战略布局。

  通鼎互联9500万参股两公司 布局移动互联网

  通鼎互联(002491)6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6000万元,投资南京云创存储科技有限公司,以持有其20%的股权;同时以3500万元,投资北京天智通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持有其7%的股权。

  云创存储主营计算机存储技术研发、销售、服务等。截至2015年4月30日,云创存储未经审计总资产6405.24万元,负债2820.79万元,净资产3584.45万元,2015年1~4月实现营业收入1279.54万元,净利润411.64万元。

  天智通达主营业务为技术推广服务;经济贸易咨询;计算机系统服务;软件开发;数据处理;基础软件服务等。截至2015年3月31日,天智通达未经审计总资产1260.62万元,负债298.78万元,净资产961.84万元,2015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36.32万元,净利润54.4万元。

  通鼎互联表示,云创存储是一家专业从事云计算、云存储领域技术研发、产品销售及服务的高科技企业。公司对云创存储的投资符合公司围绕大数据进行移动互联网产业布局的转型升级战略规划。

  而天智通达拥有国内领先的移动数字媒体平台,同时拥有丰富的渠道资源,其开发的开心果在线教育APP将实现在中国电信定制手机中的预装。在线教育是大数据变现的重要方式之一,围绕大数据的应用与变现是公司未来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向。

 

  立思辰携手管委会建设河海智慧教育产业示范园

  立思辰(300010)6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近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就合作推进智慧教育产业示范园区建设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管委会和公司将共同成立合作工作组,合作工作组于合作协议签订后的4个月内,确定项目建设运营方案、投资和合作模式、投融资模式,开展平台系统建设。

  据悉,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定位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天津教育发展标志区、天津市高端科技研发创新示范区、海河南岸生态宜居示范社区。园区汇聚了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和10所高水平职业院校,园区集教育、产业、居住功能为一体,在十三五期间,将逐步达到办学规模20万人,年社会培训30万人次的全国示范性智慧园区。

  据协议,双方将合作推进园区智慧教育体系建设,共同把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建成中国智慧教育产业示范园区。立思辰确保在2015年内在园区成立负责项目投资、开发、运营等业务的项目公司(分公司除外),管委会承诺积极协助立思辰完成项目落地所需各项手续。

  立思辰表示,此次合作的范围覆盖职业教育、社区终身教育与K12教育,合作的落地将有利于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以园区为单位的智慧教育。

  天舟文化拟3.15亿收购翡翠教育60%股权

  天舟文化(300148)6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购买北京翡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翡翠教育”)60%的股权。交易价格将以评估值为基础,经各方协商确定,但应不低于3.15亿元。公司已就此与相关方签订了购买资产框架协议。公司股票6月11日复牌。

  翡翠教育是一家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及数字娱乐领域的职业教育机构,目前主要开展游戏研发、动漫设计、移动互联网、Android智能手机应用软件、IOS平台开发等方面技术人员的培训业务。公司在北京、上海、西安、深圳、广州、长沙、成都等地设立了16家分子公司或直营培训中心,在职员工400多人。

  翡翠教育现有股东共同承诺,翡翠教育实现的净利润2015年度不低于3500万元、2016年度不低于4550 万元、2017年度不低于5915万元。

  天舟文化表示,此次并购有利于公司迅速拓展教育服务板块,进一步改善公司业务结构、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实现教育服务与教育出版发行和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协同发展。

 

  道氏技术拟定增10亿 切入供应链金融

  道氏技术(300409)6月10日晚间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00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9.99亿元,用于陶瓷墨水项目(三期)、商业保理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荣继华承诺认购比例不低于10%,且不高于30%。公司股票6月11日复牌。

  其中,公司商业保理项目拟投资6亿元,项目计划在深圳设立广东道氏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从事陶瓷行业中较大规模陶瓷企业材料等供应商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公司业务范围将拓展至商业保理行业。

  据介绍,商业保理指供应商将基于其与采购商订立的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为其提供应收账款融资、应收账款管理及催收、信用风险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的贸易融资工具。

  陶瓷墨水项目(三期)拟投资2.64亿元,项目建设周期24个月,完全达产后将年生产陶瓷墨水7000吨,预计正常年可实现营业收入为4.2亿元,税后利润为7681万元。另外,公司拟投入募集资金1.35亿元补充营运资金。

  道氏技术表示,陶瓷墨水三期的建设,将巩固并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商业保理项目则将拓展公司主业至供应链金融领域,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江苏旷达募资25亿 加码光伏发电

  江苏旷达(002516)6月10日晚间披露定增预案,计划以不低于14.99元/股,非公开发行1.67亿股,募集资金约25亿元,用于投建光伏发电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股票6月11日复牌。

  江苏旷达此次募资将用于七个项目的建设。其中,新疆若羌一期20MW并网光伏发电站项目,拟投入募资1.7亿元;河北宣化50MW光伏发电项目,拟投入募资投入4.25亿元;云南保山大坡山30MW农业光伏发电项目,拟投入募资1.8亿元;云南玉溪河西大平地30MW并网农业光伏发电项目拟投入募资2.55亿元;内蒙古巴林左旗100MW太阳能光伏发电一期60MW项目,拟投入募资5.4亿元;陕西榆林100MW光伏发电工程项一期50MW项目,拟投入募资4.25亿元;新疆焉耆一期30MW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拟投入募资2.5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2.5亿元。

  从发行对象对象来看,旷达创投承诺认购不低于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总数15%的股份。据悉,江苏旷达实际控制人沈介良持有旷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的出资额,而旷达控股及沈介良的配偶张娟芳和女儿沈文洁为旷达创投的股东。

  此前,江苏旷达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内饰面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汽车面料的生产和销售,在汽车织物市场综合占有率居国内第一,但随着全球汽车行业增长趋于平稳,面料板块业务处于发展瓶颈,短时间内持续突破较为困难。为此,公司抓住新能源行业发展的良好机遇,积极进军光伏新能源行业。

  2013年,江苏旷达开始进入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2014年公司在光伏发电领域完成了一系列并购及自建项目,光伏发电板块业务迅速增长,光伏发电业务2014年度营业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306.34%。此次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前,公司已经具备250MW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规模。

  江苏旷达表示,此次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运营的光伏电站规模将迅速扩大,光伏发电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将不断提高,将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和稳定的现金流,随着公司业务全面拓展至光伏发电领域,公司的主营业务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华鼎股份1亿控股环球中科 进军环保产业

  6月10日晚间,华鼎股份(601113)公告,拟以现金增资方式投资北京环球中科水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环球中科”)1.02亿元,增资完成后,占股51%。

  环球中科是主要从事水环境保护和治理业务的综合型环保科技公司,7年多时间以来,在北京、宁夏、河北、黑龙江、山东、安徽等地先后设立、参股或兼并多家独立法人企业,形成了固废资源化、高效药剂、水厂建设和改造、水处理工艺工程等四大业务方向,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水环境监测、生态环境治理和水质安全保障技术的一体化解决方案。2015年1-3月,环球中科营业收入为1231万元,净利润491万元。

  华鼎股份表示,此次对外投资,是公司年初制定战略投资计划的一部分,也是公司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投资环球中科,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环球中科环境治理技术优势,同时标志着公司成功进军国家新兴环保产业,为公司将来在环保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基础。

  皖通科技设控股子公司布局“互联网+”交通

  皖通科技(002331)6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使用2400万元,与安徽省高速公路联网运营有限公司和安徽天行健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安徽行云天下车联科技有限公司”,布局“互联网+”交通产业。

  行云天下的经营范围将包括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服务;公众信息服务资源整合、开发、运营、销售等。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由联网公司、皖通科技、天行健三方以现金出资。其中,联网公司以现金450万元出资,皖通科技以现金2400万元出资,天行健以现金150万元出资。

  联网公司同意将其掌握的基础客户资源、交通信息服务资源无偿提供给行云天下使用;皖通科技在交通信息化领域实践经验丰富,技术力量成熟,同意将相关技术储备无偿授权给行云天下使用;天行健承诺向行云天下提供推广服务和资源。

 

  拓尔思拟1.1亿控股Netconcepts 布局互联网营销

  拓尔思(300229)6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收购耐特康赛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简称“Netconcepts”)55%股权,交易对价暂定为1.1亿元。公司已就此与交易方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

  Netconcepts成立于2009年初,是中国领先的中国互联网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该公司服务了国内外几百家大中型互联网企业及知名品牌,涉及行业包括电子商务、互联网媒体及服务、金融、教育、旅游、快消、汽车等领域。其为客户提供了包括搜索引擎优化(SEO)及互联网广告、社会化媒体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数据分析、网站开发等一系列产品与服务。

  目前,拓尔思在搜索引擎、文本挖掘等互联网大数据智能技术和互联网内容管理技术领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并且拥有以政府、媒体、大中型企业为代表的丰富的企业级优质客户资源。

  拓尔思表示,互联网营销服务是公司未来技术和数据变现的主要盈利模式之一,此次股权收购是实现公司战略部署的重要一步。如此次股权收购事项完成,公司将有能力为双方目标客户群提供网站体验优化、网络流量提升、互联网营销等高增值服务,并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监测挖掘、用户行为分析和网络内容管理平台服务,形成客户实践“互联网+”从系统建设、数据采集、运营优化乃至精准营销的完整解决方案。

  康缘药业牵手好药师合作医药互联网+项目

  康缘药业(600557)6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康盛医药与北京好药师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今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打造医药互联网+项目。

  双方将整合资源在B2B及B2C电商领域及好药师线下药店进行战略合作,三年内逐步实现康缘药品系列、大健康食品系列进行合作,并分阶段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1.2亿元。

  康盛医药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1050万元,康缘药业出资950万元,占康盛医药90.47%的股权。好药师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384万元,九州通(600998)的全资子公司北京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持有好药师100%股权。

  康缘药业表示,此次合作有利于推动公司药品流通供应体系和配送体系与对方网络平台的线上优势嫁接,从而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药品供应体系,拓展药品销售渠道。

 

  智慧农业设“合农网络” 农业信息化战略落地

  智慧农业(000816)6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与其间接控股股东重庆东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上海合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拟为1亿元。

  合农网络的主营业务为农业互联网、电子商务、农村金融服务以及培训业务。公司拟自筹资金出资5100万元,占比51%;东银控股拟出资4900万元,占比49%。

  公司表示,此次对外投资是为了加快推动公司农业信息化战略落地。目标是将合农网络打造成全国性的综合农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为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提供服务,业务内容包括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农村金融服务、农业农村信息化培训等业务。合农网络的未来发展计划为目标市场和客户覆盖率达到三分之一以上。

  华录百纳5亿设立体育产业公司

  华录百纳(300291)6月10日晚间公告,为打造中国最为领先的体育营销、赛事运营和体育传媒平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蓝色火焰,拟共同投资设立北京华录蓝火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拟设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华录百纳、蓝色火焰均出资2.5亿元,各占注册资本50%。

  该公司成立后,将采取三种模式开展产业布局:体育营销模式,主要是从事重点赛事(包括但不限于中超、中国之队、篮球、冬奥会等顶尖赛事)市场开发权利经营;自有IP模式,主要是通过资本或战略合作,获取中国和国际顶级体育产业IP,或者通过自我发展,开发自有体育IP;体育媒体运营模式,与领先的媒体平台战略合作发展体育传媒业务,抢占体育产业的制高点,布局体育人群,发展衍生业务。

  华录百纳表示,此次投资项目是公司实现打造综合性文化传媒集团战略目标的需要,是积极把握体育产业发展战略机遇的需要,是公司在体育产业实现快速布局的需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