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会稽山拟募资18亿 将扩产及收购加码黄酒主业

2015年06月15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沈溦

  6月13日,会稽山(601579,SH)披露定增预案,拟以13.86元/股非公开发行1.3亿股,募资不超过18.02亿元。

  其中,6.53亿元用于年产10万千升黄酒后熟包装物流自动化技术改造项目,4亿元用于收购乌毡帽酒业有限公司100%股权项目,8160万元用于收购绍兴县唐宋酒业有限公司100%股权项目,其余6.6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加码主业提高产能

  根据预案,会稽山拟向包括控股股东精功集团,以及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上海大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达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宁波信达风盛投资合伙企业、北京世欣钲兴投资中心、北京合聚天建投资中心、中汇同创(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等10名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其中,公司控股股东精功集团拟认购3200万股,认购金额为4.44亿元,员工持股计划将认购300万股,认购金额为4158万元。

  据悉,会稽山此次拟募投的黄酒项目包括建设机械黄酒车间、传统手工黄酒车间、半成品车间和制曲车间等。同时,对黄酒的后熟、储存、灌装和物流等设施进行投资建设,以完全释放10万千升优质绍兴黄酒的产能。

  会稽山公告表示,非公开发行完成后,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将提高优质黄酒的后熟、灌装、储存能力、提升黄酒产能、拓展销售渠道,将公司黄酒业务迅速做大做强,补充公司营运资金规模,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中长期盈利水平。

  此外,会稽山还拟收购包括乌毡帽酒业和唐宋酒业两家酒企拓展销售渠道,增加原酒储量。

  其中,标的公司之一的乌毡帽酒业主营业务为黄酒、白酒的生产与销售。公司黄酒酿造年设计生产能力为3万吨,2014年度实际生产1.33万吨;2014年和今年一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1362.04万元和446.88万元。另一家绍兴本土的黄酒企业“唐宋酒业”年酿造产能为2万吨。2014年和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分别亏损1212.57万元和392.5万元。

  会稽山表示,未来黄酒行业集中度提高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通过行业整合,龙头企业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带动黄酒行业实现做大做强。

  完善产品线布局

  近两年来,随着我国酒类行业进入调整期,众多企业也借此进行着产业与产品结构的大调整。

  在经历了2014年的低迷行情后,黄酒行业在2015年开年迎来转机,来自中国轻工业网的数据显示,黄酒行业前两个月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2%,利润总额同比增幅更是高达35%。

  其中,三家龙头上市公司古越龙山、金枫酒业和会稽山一季度营收均有所增长。相关财报显示,会稽山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8.59亿元,同比下降8%;净利润1.1亿元,同比下降11.37%。2015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9亿元,同比增长9.41%;净利润0.5亿元,同比增长6.67%。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白酒和葡萄酒,黄酒行业的分布、销售范围小,综合规模偏低,绝对规模的增加对业绩上扬的促进作用较明显,通过并购来完善产品线布局、拓宽销售渠道,可成为未来酒业发展的有效路径。

  会稽山也在公告中指出了两家酒企产品和销售市场优势,“乌毡帽酒业产品主销上海、江苏等经济发达、年轻人众多的目标市场,公司无论是餐饮渠道还是商超渠道,近来年都予以大力开发及拓展,公司在上述区域的渠道优势明显。”而唐宋酒业“作为传统型手工黄酒酿造企业,一直坚持酿造手工黄酒,公司多年来储存有大量的年份较长的原酒,作为老牌的中高端手工黄酒酿造企业,产品在目标市场广受认可。”

  在产品差异化方面,会稽山表示,乌毡帽酒业“主营清爽型黄酒,以冰雕型黄酒为主打产品,与传统型黄酒相比,在年轻人的消费市场中也比传统型黄酒有优势。”唐宋酒业则在“近年来大力拓展中低端黄酒市场,积累了一定的渠道资源”。

  实际上,从年初出资7300万元收购绍兴醉之缘酒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起,会稽山方面通过收购进一步占据市场的目的已初见端倪。此次并购,则更将目光投向上海等市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