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Twitter业绩不佳换帅 巴菲特“不碰科技股”逻辑应验?

2015年06月15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日,Twitter(TWTR.NYSE)首席执行官迪克·科斯托洛(DickCostolo)宣布辞职,原因是营收未达预期、用户增长缓慢。推特今后将何去何从?

  某美股交易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活跃用户连年下降是Twitter这类社交媒体的致命风险,尽管市盈率高企,但Twitter第一季度净亏1.62亿美元,上一季度亏损1.25亿美元。此外,Twitter自2013年第四季度以来,烧钱已超过1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Twitter事件难免引发各界对于科技股的普遍担忧。而“股神”巴菲特始终坚持不买科技股的立场,认为如Twitter、LinkedIn、Facebook社交媒体类股估值过高,频频出现业绩公布后股价见光死的情况,这或许也增加了对科技股的担忧。

  不过,部分驻纽交所交易员也告诉记者:“纯粹的市盈率已经无法衡量高成长型企业,当前不少科技股将线上线下结合,与当年互联网泡沫时期凭空概念炒作有所不同。”

  Twitter换帅前景仍堪忧

  用户增长缓慢的问题困扰Twitter已有将近一年半之久,科斯托洛因此承受着巨大压力,宣布将于7月1日辞去CEO职务。受此消息影响,Twitter当日盘后股价一度上涨8%左右,这也折射出投资者对其已丧失信心。

  Twitter承诺其长期愿景是获取10亿用户,但其用户从未达到该数字的三分之一,目前月活跃用户仅为3.02亿。

  美国科技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数据显示,今年Twitter的月度活跃用户将增长14.1%,而两年之前Twitter的用户增速高达30%。eMarketer甚至预测,到2019年Twitter全球用户的增速将降低到6%。

  此前也有不少使用者向记者反馈,尽管Twitter是一个极佳的实时消息发布平台,但其私信回复形式以及140个字符的限制让人不能适应。

  除了用户体验方面,其广告营收前景也挑战重重。据Twitter2015年Q1财报,Twitter移动端广告收入达3.88亿美元,占广告总营收的89%。然而,过度依赖单一营收来源也意味着风险。

  eMarketer的报告指出,目前在全球1450亿美元的互联网广告市场,Twitter的份额还不到1%。相较之下,Facebook的全球网络广告份额从2013年的5.8%增长到了7.9%。另外谷歌的份额更是高达31.4%。

  科斯托洛自2010年起一直担任Twitter的首席执行官,此后杰克·多尔西(JackDorsey)将暂时接手科斯托洛的工作。多尔西是Twitter联合创始人,也是支付公司Square的首席执行官。

  或对科技股产生“传染效应”

  Twitter营收不佳看似只是一个独立事件,但此前一只被巴菲特炮轰为“纯粹的概念炒作”、“估值高得离谱”的社交媒体等科技股是否真的将重演上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泡沫”?

  例如和Twitter颇为相似的社交媒体LinkedIn,其尚未扭亏为盈,但该公司目前市值超过300亿美元;一度备受追捧的Yelp公司如今市盈率将近100倍,但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28.4万美元。

  华尔街大佬们中不乏如巴菲特的看空人士。“如果没有量化宽松(QE)、没有受廉价资金推动的规模空前的股票回购,包含众多科技股的纳斯达克不会繁荣至今。”资深的华尔街预言家、EuroPacific首席执行官PeterSchiff此前表示,这些人工的“支撑”(artificicalprops)推动着整个市场。回想上一次纳斯达克触及5000点还是在2000年的时候,当时标志着互联网泡沫的巅峰时期,之后泡沫破裂时,截至2002年10月,指数狂泻80%至1108.49点。

  当然,也有不少资深交易员表示:“纯社交媒体类股票估值的确偏高,但很多企业已经不像当年纯走互联网路线,都是线上线下结合,因此可能即使是泡沫仍然存在内容支撑。”

  此前在纳斯达克突破5000点时《第一财经日报》也曾报道,从基本面情况来看,2000年美股互联网泡沫时期,互联网应用并不广泛,客户群体也并不像现在如此之巨,当时的概念要远大于实际。反观现在,互联网已经全面进入我们的生活。

  当然,如市盈率等传统的估值方法可能已经不适用于成长股。亚马逊、Netflix的市盈率分别为493倍、169倍,但不少资深投资者仍看好其长期走势。

  业内人士分析称:“光看市盈率,如互联网流媒体公司Netflix可能已经高得不可思议。但试想2012年,已高达每股54美元的Netflix仍在此后几年翻了十倍。”

  此外,最为典型的就是亚马逊,这一估值高达2000亿美元的公司却无盈利可言。但投资者似乎并不在意亚马逊当前的盈利,而是更为关注其在电子商务方面的比较优势。

  亚马逊销售量仍以每年20%的增速上涨,其股价今年一度达到历史高点,除了去年股价下跌25%外,自互联网泡沫破灭以来的十几年间,亚马逊几乎没有经历过一次持续下跌。亚马逊CEO贝索斯(JeffBezos)还表示,在着眼长远发展的同时,将不断考察公司的盈利能力,这也给了投资者更多信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