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点击返回专栏首页

借力“外脑”,开放式平台创造企业创新新生态

2015年06月18日 19:11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时代,谁能更快更好地实现创新,就能在竞争中领先一步。通过开放式创新平台,企业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外部资源,快速更新迭代,战胜市场。

  “我们没有去雇佣上百名的工程师来帮助我们工作,而是创建了一个平台……我们可以利用开放的创新,而不是利用一家公司解决问题”,《长尾理论》作者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投入无人机行业后,建设了基于开放式创新思维的社区平台。在他看来,开放式创新是一种生态体系,会吸引更多的参与者,这个平台最大、最快,是运行最有效的网络。

  而长期以来,国内外的优秀企业采用的都是内部创新模式:企业使用自有研发设施,独立开发一切所需要的技术或解决方案,完整拥有创新成果的产权。但是,这种创新模式不仅成本高昂,而且越来越难以及时应对市场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