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7月3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2015年07月03日 08:2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吴永芳 

 

  证监会:对跨市场操纵进行专项核查

  针对“有人认为期指恶意做空是近期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的说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日晚间表示,股市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股指期货合约价格也出现大幅下挫,证监会决定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

  昨日,期指市场剧烈震荡,日内振幅近10%,午后一度快速跳水,收盘前跌幅收窄。沪深300期指主力IF1507合约收报4130点,较前日结算价下跌85.6点,跌幅为2.03%,当日增仓4124手至10.3万手;做空动能最为集中的中证500期指主力IC1507合约收报7667.8点,下跌269.4点,跌幅为3.39%,减仓4170手至2.1万手。

  这引发了一些市场人士的质疑,他们认为期指恶意做空是近期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对此,张晓军表示,根据证券和期货交易所市场监察异动报告,证监会决定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对于符合立案标准的将立即立案稽查,严肃依法打击,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查办!

  龙头券商下调两融保证金比例

  7月2日,中信证券有关人士表示,信用账户融资保证金比例由0.7调整至0.6,这也是继国泰君安之后,又一家大券商降低了保证金比例。同日,长江证券、广州证券等也发声放松两融业务。

  据悉,中信证券主要是将融资保证金比例由0.7调整到0.6,而在一个月前,中信证券发布通知,为了有效防范和化解融资融券业务风险,决定调整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实时控制指标,并且调整后的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实时控制指标自2015年7月1日起生效。

  6月30日,国泰君安证券逆势上调了部分标的的折算率。该公司表示,市场近期出现大幅回调,蓝筹板块的投资价值已逐渐显现。为发挥融资融券业务逆周期调节的功能,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公司经研究决定,上调沪深300部分成分股折算率,并相应下调融资保证金比例。

  发改委发布26条措施促进东北发展

  为应对东北经济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方式由主要依靠要素驱动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转变,再造区域竞争新优势,发改委日前印发《关于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创新创业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的实施意见》,意见从7个方面提出26条措施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创新创业发展。意见提出,支持一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优先上市,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发上市新品种,试点农产品期货期权,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方式融资,拓展融资渠道。

  意见提出,坚持国有企业改革的市场化方向,探索混合所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增强企业的创新活力和竞争力。意见提出,积极推动沈阳-大连高新区设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研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东北其他地区的布局,形成东北创新创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带。意见还提出,支持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等城市开展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

  抓好三条主线跟着“国家队”逢低建仓

  证监会昨晚连出三大利好,多家机构也纷纷响应,其中,中信证券下调信用账户融资保证金,长江证券表示将从今天起开始受理融资融券合约展期事宜,广州证券则对原应于2015年7月2日强制平仓的融资账户当日不执行平仓,而作为对市场敏锐的险资主力华夏保险,昨天罕见地发出“为国护盘”的声明,称“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和股市前景,已在近期大举逢低建仓、并将持续加仓入市。”险资属于A股顶级机构之一,此时高调发出入市声明,意味深长。

  在短期超跌、政策加码和超级主力护盘的背景下,超跌反弹加主力自救加利好刺激等要素引发的反弹机会逐渐出现,修复性的结构性机会将增多,因此不宜继续盲目杀跌,反而可捡取廉价筹码。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至少有三大主线的好股不应再盲目杀跌,可进行适当战略性逢低买入,股指企稳后,这些主线股率先反攻的概率较大。

  第一条主线: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的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的第2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与此同时,国务院力推政府和社会信息共享。第二条主线:李克强总理率央企赴法签署多项核电“大单”。 第三条主线:国企混改提速。对于昨日“两桶油”的突兀表现,许多投资者联想到国企混改可能提速。

  险企继续买入蓝筹和指数基金 抄底节奏稍放缓

  自上周五以来,保险资金已连续多个交易日进场抄底。记者与多家保险公司内部人士私下交流后了解到,昨日仍有部分保险公司继续买入,主要为低估值蓝筹股和蓝筹类ETF基金。但抄底节奏有所放缓,规模上不及本周前几个交易日。

  昨日收盘后,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当天买入规模约十几个亿左右,主要是ETF基金。“当前处于市场与政策的博弈阶段,我们坚信之后大盘还会有反弹,所以我们会在一定的仓位区间内,以存量底仓和低估值防御品种为主,开展波段操作。”

  从记者在业内获悉的未经统计数据来看,近5个交易日以来,保险资金累计进场抄底数百亿元,主要押注在低估值蓝筹上。一家保险机构投资经理直言,“这主要是因为我们预判,在大盘调整过程中,低估值蓝筹下挫的空间较小,一旦出现救市信号,这些低估值蓝筹的表现也会好于中小市值个股。我们主要是在蓝筹股中挑选近期下跌幅度较多的优质股。”

 

  133家企业“智造中国”下周亮相俄罗斯

  7月8日至11日俄罗斯将举行第六届创新工业展,中国担任主宾国,活动主题定为“智造中国”。

  这次参展俄罗斯第六届创新工业展的中国企业有133家,包括中铁总公司、中核集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航工业、中船重工、中交建、一汽、商飞公司等重点央企,也包括力帆、特变电工、浪潮集团、徐工、浙江正泰等民营企业。中方专题展区由高铁、航天、航空、船舶、电力、汽车、电子、机械、核能、卫星导航等10个板块组成。地方展区由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甘肃等7个地方展台组成。

  中方参展企业将带去丰富展品亮相:中铁总公司的最新标准高铁动车组模型“和谐号”以及高寒防风沙列车模型;中核集团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商飞公司的自主设计C919大飞机和ARJ-21支线飞机;中船重工的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国内最大的1.8万TEU超大型集装箱船;以及航天科技的嫦娥三号探测器等。

  机构扎堆“寻医问药”抵御寒流

  A股风云突变,机构投资者纷纷“寻医问药”抵御寒流。上证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自6月18日市场暴跌以来,机构投资者造访生物医药板块上市公司的频率有所上升。截至7月2日,十个交易日内共有15家药企接受机构调研。医药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大幅度调整,生物医药为首的防御型板块受到机构青睐。“经过此轮大跌,未来投资风格有望从此前对成长性、新故事的追逐转向更重视个股的安全边际和确定性。”有研究员如此预测。

  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6月18日至7月2日,共有165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生物医药板块公司15家,占调研总数的9%。从细分领域来看,中药生产、生物医药、化学原料药和医药商业类公司成为机构调研“集中地”。

  沃森生物和科华生物以62家、57家机构造访量问鼎近10个交易日机构调研的榜首。6月24日,景林资本、启明创投、新天域资本等62家公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集中调研沃森生物,沃森旗下两子公司嘉和生物、泽润生物的新药研发进度成为机构关注焦点。嘉和生物在调研中透露:“公司的Herceptin生物类似药目前处于临床II期,计划年底开始临床III期。”

  政策积极扶持 智能制造步入提速期

  近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两化融合发展情况时提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与此同时,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日前表示,工信部将加快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力争到2018年实现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43%,培育100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制造强国领导小组的成立,中国制造2025步入实质性推进期,潜在市场规模达万亿级;智能化制造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的结合点,也是中国制造的主攻方向,A股市场智能制造主题成为牛市下半场甚至未来穿越牛熊的投资品种。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互联网化智能制造是转型升级最优方向,将成为未来持续3年的投资大机会。2015年起,智能制造的投资总额将超一万亿元人民币。投资标的方面,目前重点看好两类:一是具备硬件制造和行业经验的集成商,二是技术实力强、覆盖行业广的核心部件或通用设备企业。中长期来看,基于工业互联网时代,最佳的投资标的是具备硬件优势、软件思维并有可能成为大数据入口的公司。

  多家公司中报预增 浩宁达净利增15倍

  股市近期动荡,同时也进入2015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期,多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中报预增公告。仅今日两市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净利润预增公告,4家公司增幅超过100%。其中,浩宁达业绩修正后预计同比增长1545.69%至1587.18%。

  同样因为资产收购增厚业绩的还有百润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由此前的“同比增长0至20%”,大幅向上修正为“盈利5.71亿元至6.42亿元,同比增长300%至350%”。

  科大智能业绩增幅居百润股份之后,公司预计2015年上半年盈利5743万元-621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5%-165%。银禧科技也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100%-130%,盈利有望达到2466万元-2836万元。

  新大陆也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得益于自动识别、金融支付、地产等业务取得较大增长,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元-2.02亿元,同比增长50%-100%,基本每股收益约0.162-0.216元。此外,通化东宝中期业绩预增70%-80%,亚太药业修正后盈利预计同比增长30%至45%,云意电气预计同比增长最高至20%,红旗连锁预增同比增长10.68%。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