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53家公司遭重要股东增持 15个交易日斥资155亿元护盘

2015年07月06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本报记者桂小笋

  沪深指数持续下挫之下,上市公司如何让投资者保持信心成了首要任务,重要股东出手增持,是个不错的选择。

  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6月15日起至7月5日,在最近的15个交易日里,两市共有504位重要股东出手增持,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这504次增持行为中,牵涉到353家公司,增持总市值超过155亿元。

  在增持行为中,亨通光电、豫金刚石的高管出手颇为大方,分别增持公司8000万股和70123万股。不过,从详细的股权变动情况来看,各家公司重要股东增持的原因也不尽相同。例如,亨通光电公告称,于2015年6月17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亨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亨通集团”)的通知,其于2015年6月16日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崔根良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以协议方式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无限售流通股8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34%。

  而公司类型的股东中,出手增持股份数量最多的是南玻A,其次是比亚迪、歌尔声学等公司。不过,公司类型的股东中,出手增持多为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高额的增持,实际上是一段时期内的行为。而增持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例如,有的公司通过员工持股计划的管理人,以大宗交易方式完成股票购买。而且,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增持,也非这段时间内增持行为中的“个案。”查阅公告可知,有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增持股票。

  6月24日,歌尔声学收到实际控制人姜滨通知,为实施公司“家园1号”员工持股计划,2015年6月23日姜滨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向“华泰-歌尔‘家园1号’员工持股计划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专户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4%。公司“家园1号”员工持股计划实施完成。华策影视也称,截止到今年6月30日,“汇添富-华策影视-成长共享20号资产管理计划”通过二级市场购买方式完成了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购买,购买均价为27.91元/股,购买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77%。

  还有一些公司,出手增持的背后,是公司此前筹划的重要事项失败。例如,罗顿发展7月1日收到控股股东罗衡机电的一致行动人北京德稻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稻投资”)关于增持公司股份的通知,德稻投资于2015年6月29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合计买入公司股票20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2%。本次增持后,罗衡机电持有罗顿发展股票约87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一致行动人国能投资持有公司股票1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04%,一致行动人德稻投资持有公司股票20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72%,罗衡机电、国能投资和德稻投资共持有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4.76%。而在此之前,公司刚刚公告称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