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红岭创投借壳*ST元达落败 董事长周世平却进阶*ST元达大股东

2015年07月06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本报见习记者刘斯会

  红岭创投欲借壳*ST元达上市以失败告终,但其董事长周世平却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有业内人士指出,红岭创投高调借壳欲冲击P2P上市第一股,而周世平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或是其不断推进公司上市过程中的无奈之举。

  如今,各类P2P公司风头正劲,市场上不断传出P2P平台吸引风投或借壳上市的消息。尤其是此前美国P2P平台LendingClub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让国内众多P2P平台看到了曙光,并积极筹备上市。

  但国内P2P上市之路会向期待中的那样一帆风顺吗?事实上,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家国内P2P企业通过IPO或借壳的方式成功实现上市。

  PPmoney董事长陈宝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P2P企业上市途中阻碍因素诸多,不论是港股还是国内A股都需要企业有盈利要求,光这一点,很多P2P平台就达不到,而通过VIE结构奔赴纳斯达克,除了还达不到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SEC)的要求外,中概股交投并不活跃,也是阻碍之一。

  “现在大多数P2P平台在等新的《证券法》出台,期待有关于互联网或互联网+企业上市盈利要求方面的修订,以及注册制的实施等。也正因为此,短期内P2P公司想要实现A股上市,还很渺茫。”陈宝国称。

  红岭创投借壳不成

  董事长成第一大股东

  欲冲击国内P2P上市第一股的红岭创投并不如意。

  6月29日,停牌4个多月的*ST元达公告称,由于本次重组交易标的的相关产业和监管政策尚不明朗,本次交易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从保护全体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对于重组的对手方,虽公告中未有提及,但早在此前“红岭创投借壳说”早已不胫而走。随后,6月30日,*ST元达发布了一则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减持公司股份的提示性公告,*ST元达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张有兴为了自身资金需求,通过协议转让或深圳证券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票,并预计未来六个月内累计减持比例可能达到或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

  7月2日,公司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本次权益变动是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与上市公司股东黄国英、郑文海、黄海峰、林大春于2015年7月1日签订的《股份转让合同》所致,根据协议约定,黄国英、郑文海、黄海峰、林大春将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合计3600万股转让给周世平。

  周世平表示,此次权益变动是基于对上市公司在通讯行业领先的市场地位和深厚的技术研发实力,以及其对外投资的考虑,此次权益变动后,周世平将持有上市公司360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3.33%,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周世平同时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加其在上市公司权益的可能。

  虽然外界预测此次周世平入主*ST元达,是为未来红岭创投借壳铺路。但根据公告,周世平表示,暂无在此次收购完成后12个月内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重大调整的计划。且截至上述报告书签署日,信息披露义务人暂无在本次收购完成后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其他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这也意味着红岭创投借壳上市短期内无望,有业内人士表示,“周世平虽然为第一大股东,但持有13.33%的股权比例还比较少,且不说其上述12个月之内不重组的承诺,就算是把旗下的P2P业务装入上市公司,也要过证监会那一关”。

  P2P企业期待新《证券法》

  短时间上市不太可能

  除红岭创投高调借壳外,包括泰隆金融、金牛在线还有深圳的诸多P2P平台公司也曾公开宣布计划在中国香港上市,但事到如今,国内还未有一家P2P企业成功上市。

  在网贷之家CEO涂红伟看来,之所以国内P2P企业渴望上市,原因是随着P2P竞争不断白热化,人们预计行业真正的洗牌将在2016年展开,因此,P2P企业更希望通过上市筹集更多资金、打造品牌,从而迎接洗牌到来。而一旦出现上市成功的先例,将对行业引起示范效应,更多网贷平台登陆资本市场也将水到渠成。

  此外,美国P2P平台LendingClub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也给了国内P2P企业希望。对此,东方证券互联网金融小组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国与中国P2P行业的经营环境存在较大的差异。例如,美国P2P行业由SEC监管,征信体系完善,投资者风险意识更强。

  而相比之下,国内P2P企业则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业务,存在诸多问题。

  业内人士坦言,“从监管的角度来看,创投、证券类的企业这两年借壳是被卡死的,借壳条件等同于IPO。并购重组管理办法当中规定,上市公司介入金融、创业投资要参看另行规定,但其实并没有这个另行规定。也就是说这块的借壳上市行政上虽然没有明令禁止,但却没有通道可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