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7月7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2015年07月07日 08:0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李克强: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下午在北京会见出席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的全体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李克强指出,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内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我们推出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大举措,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趋稳向好。

  李克强强调,中国正着眼于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着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同时,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我们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创新创业,不断改善营商和投资环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将为广大侨胞在华创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李克强表示,广大华侨华人是推动各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交流融合的重要纽带。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广大侨胞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也必将给你们的事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中金所:IC日内单向开仓交易量限至1200手

  “多空短兵交接,多头惨胜。”一位投资圈人士如是评价周一的期指市场。从早盘涨停到盘中大跌,最后终盘收涨,期指日内再度剧烈波动。不过,与现货市场大幅上升的成交量不同,期指当日明显缩量,有部分投资者反映账户被限制开仓,该消息得到了多方证实。

  昨日,中金所发布通知,决定自2015年7月7日起,对中证500指数期货客户日内单方向开仓交易量限制为1200手。

  中金所同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交易管理,重点加强对期现资产匹配的核查,此外,对于违规行为,将采取限制开仓等监管措施;对于涉嫌违法行为,将报送中国证监会行政调查。

  21家证券公司维稳资金到账 总额超1280亿

  维护股市稳定已成为资本市场各方参与者的共识。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王旻透露,昨日中午11点前,21家证券公司已经将超过1280亿元资金一次足额划拨证金公司账户,同时,更多的证券公司也响应联合公告的倡议,表示将主动出资购买蓝筹股ETF。

  抄底再加码 大型险企昨净买入数百亿

  在此次稳定市场的多支力量中,保险资金积极参与其中。上证报记者获悉,7月6日,多家大型险企各自召开动员大会,建议旗下投资经理继续买入蓝筹ETF基金和成分股。经粗略统计,仅7月6日一天之内,预计大型险企合计净买入资金就达到了数百亿元,且这种净买入状态将有望持续。

  多券商出资投资蓝筹股ETF

  昨日晚间,多家券商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根据上周六《21家证券公司联合公告》,出资用于投资蓝筹ETF。

  其中,海通证券公告称,公司拟在公司股东大会的授权范围内,增加权益类投资15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

  此外,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方正证券、东兴证券等证券公司亦于昨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议按照今年6月底净资产的15%出资,用于投资蓝筹股ETF。

 

  湖南42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声明年内不减持

  7月6日,证券时报记者从湖南上市公司协会获悉,湖南首批42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当日联袂发表声明,承诺今年内不减持自家公司股票。

  据统计,湖南辖区内上市公司逾80家,本次参与声明公司已超半数。

  证券时报记者还从各方渠道获知,除上述42家外,另有多家湖南上市公司也表明了承诺不减持的意图,因公司申报流程原因,没有加入本次首批声明名单,此后将会择机对外公告。

  自购潮来袭 58家公募拟斥资22亿买偏股基金

  公募基金史上最大规模基金公司自购潮重磅来袭。截至昨晚八点,共有58家基金公司发布投资旗下基金公告,这些公司拟动用资金规模高达21.97亿元,平均每家基金投资约为4000万元,几乎所有规模居前的大中型基金公司都已经宣布投资旗下偏股基金,而蓝筹风格基金成为基金自购重点。

  203家公司今加入停牌阵营

  上市公司停牌潮仍在延续。7月7日,仍有光线传媒、中青宝、互动娱乐等203家上市公司发布停牌公告。在股市大跌之时,不少股民称停牌公司为“良心公司”。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6月29日至7月7日,沪深两市多达651家上市公司发布停牌或停牌进展公告。这意味着,一周之内,A股2808家上市公司中,至少有23%的公司目前处于停牌状态。

  万科百亿领军 多家上市公司启动回购计划

  万科A(000002)7月6日早盘公告,近期A股市场大幅震荡,为保护投资者利益,董事会决议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回购公司A股股份的方案。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100亿元回购公司股票,回购价格不超过13.70元/股。

  除万科外,近期美的集团(000333)、TCL集团(000100)等板块龙头也先后启动了股份回购等“维稳”计划,近几天的市场表现也相当抢眼。

  据统计,推出回购方案且目前仍处于执行期的公司还有京东方A、隆鑫通用和杰瑞股份。考虑到A股有超过500家上市公司正停牌策划重大事项,后续推出股份回购计划、提振市场信心的上市公司可能不在少数。近期停牌的公司中,亿阳信通已宣布从7月3日起停牌正筹划回购公司股票事项,尚未公布回购的具体方案。

  中方提名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

  亚投行筹建又有了最新进展,财政部官网昨日发布消息,中国政府正式提名金立群担任亚投行候任行长中方候选人。

  此前在6月29日,《亚投行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根据《协定》,中国事实上在行长人选上具有一票否决权,只要不出意外,基本可以确定金立群将是亚投行首任行长。

 

  4500点并非政策救市目标

  4日发布联合公告的21家券商已于昨日早间将超过1280亿元资金一次足额划拨证金公司账户。与此同时,还有更多证券公司正在积极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倡议,其中部分表示将出资划拨证金公司购买蓝筹股ETF,部分承诺沪指4500点下方自营盘不减持并将适时增持。

  与此同时,对于有观点提出券商联合公告内容有损证券公司股东利益的说法,多家参会券商代表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联合公告符合法律要求和监管要求,也符合公司治理要求,股票市场稳定发展是证券公司的切身利益所在,目前股票估值水平具备一定投资价值,公告内容是以维护股东长期利益为出发点的,是证券行业自发、自愿的行为。

  联合公告中提及了4500点的具体点位,对此有媒体报道称“21家券商联合公告中涉及的4500点是政策救市的心理高度”。上证报6日向当日参会券商求证获悉,这一说法并不属实,4500点是参会券商经讨论后普遍认可的支撑点位,既不是政策救市的“顶”也不是政策救市的“底”。

  在目前的震荡市下,市场也有观点指出,券商现在出资购买蓝筹股ETF、择机增持自营盘的投资行为并不合理,有损股东利益。记者采访的与会代表认为,从宏观角度看,股票市场稳定发展是证券公司的切身利益所在;从微观角度看,目前股票估值水平具备一定投资价值,这两个角度均显示联合公告的内容符合股东长期利益。

  中信证券测算,经过从6月12日高点算起30%的调整,现在上证指数市盈率18倍左右,横向与国际比较(包括与H股比较)都已经不高,已向下偏离价值中枢,均值回归动力增加。即使未来上证综指重新回升到4500点,对应的也只是22倍左右的市盈率,横向与国际比较也仍然是非常合理的估值。

  环保行业上半年业绩快速增长

  在新环保法、PPP政策、“水十条”等利好的推动下,上半年环保行业迎来快速增长。截至6日,11家环保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7家公司预增,2家预减,2家亏损。巴安水务和凯迪电力两家公司半年报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达100%。环保行业整体及子板块利润增长出现加速迹象。

  上交所增改七项行业信披要求

  昨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外发布第一号至第七号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公开征求意见稿,明确行业信息披露的一般规定,新增电力、零售、汽车、医药行业指引,并大幅修订了现行房地产、煤炭行业的披露要求。

  据悉,此次颁布的七项行业披露指引以投资者需求为先,重点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对投资者决策有重大影响的行业经营性信息。指引的制订,是今年年初上交所全面推行分行业监管的阶段性成效之体现,也是分行业监管继续推进的内在需求。

  工信部预计今年网络建设投资4350亿

  继“互联网+”顶层设计出台后,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再被提上日程。在昨日举行的工信部关于提速降费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表示,工信部将督促企业按照承诺,务必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的目标。

  网络建设拉动投资方面,2015年网络建设投资将达4350亿元,比去年增长10%。张峰称未来两年的投资还将超过7000亿元。在促进消费方面,今年将带动智能手机、计算机、互联网电视等终端设备销售额超过1.6万亿元,其中4G终端手机销售预计将接近4亿部。带动就业方面,今年全国网络创业就业人数将超过1000万人,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重要领域之一。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