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北京国资委维稳序幕拉开 首创股份获11亿增持

2015年07月09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首创股份(600008)今日公告,其控股股东首创集团计划斥资11.77亿元在年底之前累计增持首创股份5%的股票。据悉,首创集团为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第一家响应国资委号召,对下属上市公司进行增持并公告的国有控股股东。随着首创集团的增持,北京市国资委的“维稳行动”大幕正式拉开。

  首创股份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郭鹏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发展持续稳定,近期的股价下跌属于非理性、非常规现象,公司经过十几年在环境领域的探索和发展,现已成为了具有稳定现金流的优质公司。在当前诸多环境产业政策推动下,环境产业公司将迎来历史发展机遇。

  郭鹏强调,未来十年的环境产业将从原来的低质低价的服务进入到优质优价的服务阶段。如:自来水106项标准的实施、污水从一级B到一级A标准的提升,都将为环境产业投融资、运营、工程、技术、设备等相关服务商带来机遇。在这个机遇当中,公司作为环境产业全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也为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投资机遇,使其可以共享中国环境产业的发展成果。公司今后将继续重点关注提标改造、城镇化的综合治理和水环境流域整治等方面的发展。

  近年来,首创股份通过结构化调整、专注于环境产业,出让房地产业务及其他低效资产,获取了转让资金超50亿元;通过股权融资获得20亿元,债务融资获得超过30亿元,目前,公司获取的自有资金已经超过百亿元。

  首创集团表示,今后将适当考虑采取诸如资产重组、注入优质资产、资产结构调整等方式,适时建立长效激励机制,从多方面、长期确保首创股份的良性发展。本次增持是在首创股份股票非理性下跌的背景下,为保护投资者权益、稳定股价、维护国内资本市场良性发展所作出一项的重要举措。

  首创股份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约1.3亿元,同比增长50%到70%。

  据了解,首创股份上半年相继投资并购了多个项目。2015年3月,公司完成了浙江余姚城镇生活污水综合治理PPP的示范工程,该项目是国内首个以全市打包、统一标准、整体优化设计、分部实施,以达到城乡水环境全面综合治理的PPP项目。2015年5月,公司收购了拥有新西兰40%固废市场份额的最大固废处理公司,从而获得了固废无害化处理、尾气收集、再生能源等先进技术;公司近期收购了沧州渤海新区总生产规模为10万吨/日的海水淡化项目,正式进入到海水淡化领域。

  此外,首创股份近期还收购了新加坡固废处理公司,该公司占据了新加坡大部分的危废处理市场,有非常丰富的危废处理经验,并拥有全方位的危废处理技术。公司希望借此来打开中国危废的市场,在目前国内危废市场尚处于起步期之时,把握市场先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