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央企纷纷出手护盘

2015年07月09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监管部门近期通过各种方式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股份积极稳定股价。A股市场上,国资上市公司市值占比超过50%,称为股市的“定海神针”并不为过。稳定国资上市公司股价和预期对提振市场信心作用明显。

  国资委8日表示,为维护市场稳定,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国资委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同时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中石化7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7月8日增持A股4600万股,同时承诺在增持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中国铁建控股股东中铁建总公司7月8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公司115万股,买入均价为15.867元,占公司总股本的0.00932%。同时,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将视股价变化情况确定是否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表示,7月7日集团召开紧急会议,研究了维护股票市场稳定的措施,号召集团直属公司及所属各上市公司继续搞好科研生产,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进一步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长效机制,依法依规维护所属上市公司股价稳定,不断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全力做好与投资者的沟通工作,维护好上市公司形象,努力提振市场信心。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委此次的表态有两个意义:首先是目前A股市场2700家上市公司中有900多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这是稳定我国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危机已经来临,国资委要求央企不减持,就是要使国有资本在这个关键时刻顶得住、不溃败;其次是发挥示范作用,增持股票,增强信心,要给市场以信心,像中车这样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利好、资产重组的利好将逐步释放,带来中国资本市场实实在在的利好和变化,标本兼治让投资者坚定信心。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认为,国资委的要求是为了稳定股价,这对提振投资者信心有较大帮助,号召央企不减持并增持股票将从个股上与“空军”博弈,在一定程度上能增强做多方的士气。随着央企增持形成合力,护盘效果或将逐渐明显。白朋鸣指出,此次国资委再提央企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主要是为了提升投资者对央企的信心。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央企股票走势优于大盘。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央企是整个上市公司的主流力量,是市场股价指数的重心,稳定了央企就是稳定了整个上证50和沪深300。随着央企护盘,再加上监管层喊话上市公司董监高增持,稳住2800家上市公司,整个市场才有望得以稳定。

  地方国资也迅速响应。截至记者发稿时,广东国资委和重庆市国资委已经先后要求省属企业在股价异常波动期间不减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并择机增持偏离价值的上市公司股票。据媒体报道,重庆国资委已会商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从7月9日起分别对其所控股上市公司重庆燃气、重庆水务、川仪股份、渝三峡A、重庆港九的股票进行增持,具体推进将按有关规定程序办理。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