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光大证券联手北京文资集团设立300亿元文创基金

2015年07月16日 19:3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梁雪 7月16日,光大证券与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合作,共同设立了北京文资光大文创产业基金。据了解,基金规模约为300亿元,重点支持京津冀的文化产权交易平台、文创产业功能区等领域建设发展,是目前国内单只规模最大的文化类产业发展基金。

  据悉,该基金的资金由光大证券募集,投资项目由文投集团负责提供,主要投资方向为北京市的广播影视、动漫、音像、传媒、软件和计算机服务等产业。

  光大证券薛峰表示,该基金完全通过市场化方式募集资金和运营管理,并充分利用社会资本促进北京市文创产业繁荣发展。基金前期注册资本500万元,由旗下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和文创公司共同出资。

  据了解,光大证券去年已与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进行了全面业务对接。此次文创基金的成立,意味着光大集团进军文化领域这一全新板块。

  当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北京的文创产业却逆市上扬,表现出较强的抗周期性。2014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初步核算实现增加值2794.3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提高到13.1%,创历史新高。而资本已成为驱动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2014年北京市累计发放文化创意产业贷款823.4亿元,同比增长12.2%。中文在线等9家文化创意企业上市,北教控股等141家文化创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表示,北京市文资办在文化资源和文化政策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光大资本依托光大集团的资本优势,共同发起设立并购基金,体现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将在文创行业和资本市场产生巨大影响。(梁雪)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