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7月20日 10家上市公司新闻现利空

2015年07月20日 09:5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翁健 

 

  *ST舜船终止重整明德重工

  鉴于公司目前资金状况十分困难,*ST舜船最终决定终止对明德重工进行破产重整。

  本月8日,明德重工管理人向*ST舜船送达了书面《通知》,明德重工管理人认为*ST舜船目前资金状况十分困难,已无力调动资金来支持明德重工的重整,无力承担明德重工的重整重任,故决定收回*ST舜船在明德重工破产重整阶段的生产经营管理权,终止*ST舜船意向投资人资格。*ST舜船股票自7月13日开始起停牌。

  *ST 舜船今日公告称,停牌期间,公司就被明德重工管理人通知终止意向投资人资格事项积极研究应对措施。然而,经公司反复研究,根据公司目前的资金状况,确实已无力调动资金来继续对明德重工的重整,故公司决定不参与本次意向投资人的招募。由此,公司将不再作为意向重整方对明德重工进行破产重整。

  这一切都源于*ST舜船与明德重工的合作造船关系。在合作方式上,对外,*ST舜船、明德重工等与船东签署外合同,约定*ST舜船与明德重工等作为共同卖方,对船东承担建造并交付船舶的责任;对内,*ST舜船与明德重工签署内合同,约定*ST舜船向明德重工提供船舶建造资金,明德重工负责具体的船舶建造。双方合作可谓牵连极深,而明德重工逐步陷入困境后,*ST舜船不得已而介入明德重工重整。

  然而,时至今日,*ST舜船亦是自身难保。公司今日公告中表示,若公司在与明德重工合作项目下无法按约定向国外船东交船,则公司须退还船东预付款并承担相应利息共计约8亿元,使得公司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压力。

  同时,考虑到公司将不再作为意向重整方对明德重工进行破产重整,如所有抵押资产全部无法使用或变现,且所有自然人保证均无法实现,以及明德重工、润德船务名下的其他资产亦全部无法使用或变现用于偿还公司债权,则最大将会给公司造成损失约29亿元。由于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的年度报告中已经对明德重工项目计提了约10.12亿元的坏账准备,若明德重工最终给公司造成约29亿元的损失,则将减少公司2015 年度及后续年度净利润约18.88亿元。

  对于今天之境况,*ST舜船此前早有预料。去年年底,公司曾发布重大债权债务事项公告,称公司将面临巨额款项无法收回的风险,可能导致公司2014年度业绩出现巨额亏损,甚至出现股票交易被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ST舜船当时表示,如对明德重工破产重整成功,最大将会给公司造成损失约5.32亿元。反之,明德重工将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最大将会给公司造成损失约29.45亿元。

  就今年上半年业绩情况来看,*ST舜船之前向下修正了公司业绩,预计公司净利润亏损达3.7亿元至3.5亿元。公司表示,调整主要系由于资产减值损失比前次半年度业绩预告时增加了计提金额,以及营业外支出比前次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时增加了计提金额。主要是结合明德重工破产重整的实际情况,对2015年1-6月份明德重工合作业务外合同的违约损失进行了预计。

 

  证监会行政处罚落地 大元股份定增未果先谋更名

  近日,大元股份(600146)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查明大元股份存在隐瞒关联交易等违规事项,决定对公司及高管给予警告及罚款处分。值得一提的是,大元股份近日还发布了计划更名公告,以便和定增购买资产事项完成后的实际经营业务相匹配,而该事项还存在很大风险。

  未如实披露关联交易遭罚

  证监会查明,大元股份子公司世峰公司在2012年9月以4450万元出售6个矿权给北方矿业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大元股份未在2012年年报中如实披露。此外,大元股份子公司大元益祥在2012年5月以996万元向京通海收购黔锦矿业部分股权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大元股份也未在2012年年报中如实披露。

  “邓永新作为大元股份实控人,未如实告知上市公司有关情况,以致大元股份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事项,认定其为对大元股份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时任大元股份董事长洪金益、董事郑本席、董事会秘书李志昊审议2012年年报未就相关事项给予合理关注,未勤勉尽责,是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证监会表示。

  综合以上情况,证监会决定给予大元股份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邓永新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洪金益、郑本席、李志昊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深华发中止华发大厦城市更新项目 20日起复牌

  深华发A(000020)7月19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将中止华发大厦城市更新项目,此后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适时推动进程。公司股票“深华发A”(000020)和“深华发B”(200020)于7月20日开市起复牌。

  公告显示,该项目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街道,华发大厦工业用地2010年被纳入深圳市政府批准的《2010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制定计划第一批计划》。公司因商洽该更新项目,于7月7日起停牌。停牌期间与相关方进行多次沟通,但未能就方案内容达成一致意见,故公司董事会决定中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

 

  津劝业股东中商联涉嫌违规减持被立案调查

  津劝业(600821)7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于当日获悉,公司股东天津中商联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商联”)于7月15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津调查通字 122 号)。因中商联涉嫌违规减持津劝业股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中商联进行立案调查。

  根据津劝业7月9日披露的权益变动书显示,出于资金需要,中商联于7月2日至6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500万股,成交均价7.72元/股,占公司总股本3.6034%,减持后其持股比例降至4.8068%,同时其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其持有的津劝业股份的可能。而在此之前,中商联曾在2014年10月22日至11月3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减持津劝业1683.33万股,成交均价5.73元/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439%。

  事实上,两日前针对此次涉嫌违规减持股份的调查已经曝光。7月14日津劝业公告披露,公司近日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天津监管局下达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天津劝业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中商联控股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15]10 号)。

  《决定》指出,中商联作为津劝业第二大股东的上述违规减持股份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八十六条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并依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对津劝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就发生本次违规事项后的学习情况、自查自纠情况、整改措施的制定与落实情况等形成专项报告,于2015 年7月24日前报送天津监管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

 

  青龙管业上半年净利1618万 同比下降58%

  青龙管业(002457)7月19日晚间披露了半年报业绩快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同比下降13.63%;实现净利润1617.76万元,同比下降57.83%。

  公司表示,上述指标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合同订单减少,产品销售收入减少,以及临时性停产计提折旧增加当期损益和应收帐款帐龄增加计提坏帐准备增加所致。

  青松建化上半年净利预减55%

  青松建化(600425)7月17日晚间公告,预计公司2015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55%左右。业绩预减主要原因新疆区内水泥产能严重过剩, 竞争加剧,水泥销量和平均售价有大幅度的下降。

 

  西部矿业上半年净利预减65%

  西部矿业(601168)7月17日晚间公告,预计公司2015年1-6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65%左右。

  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本期有色金属行情持续低迷,公司主要产品铅精矿和铜精矿平均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 6%和 14%,贵金属黄金和白银平均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 5%和 16%, 价格下跌导致公司矿山板块利润贡献减少。

  万顺股份20日复牌 终止筹划重大事项

  万顺股份(300057)周日下午发布公告称,公司认为标的资产在产品性能优越性及市场成长性方面与公司原先预期存在一定差异,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事项的筹划。公司股票将于2015年7月20日(星期一)上午开市起复牌。

  万顺股份因处于非公开发行新股的发行期间,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15年6月3日起停牌;2015年7月1日起,由于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芭田股份中期净利6222万 同比降41%

  芭田股份(002170)周日晚间发布半年度报告,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221.66万元,同比减少41.32%,每股收益0.071元。 

  2015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1亿元,同比减少3.51%。  

  芭田股份表示,对比去年同期,上半年业绩出现下滑,主要影响因素表现在营销组织变革、第一季度原材料价格波动等方面。鉴于组织变革的逐步推进,下半年业绩预计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好转。 

  在半年报中,公司预计2015年1-9月实现净利润5931.37万元至1.04亿元,同比下降30%至60%,芭田股份表示,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制造成本上升导致销售毛利率下降;同时贵州芭田项目投产初期亏损较大。

 

  开滦股份料上半年亏损1.5亿元-2亿元

  开滦股份(600997)周五晚间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1.5亿元到2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去年同期盈利1.03亿元。

  开滦股份表示,今年以来,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煤炭下游钢铁及焦化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 煤焦市场延续深度调整态势,导致公司煤焦产品销售利润持续下滑;同时,国际油价筑底震荡,化产品价格始终在低位徘徊,销售利润也进一步下滑,使得业绩出现亏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