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7月20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2015年07月20日 09:5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吴永芳 

 

  二季度末股基平均仓位达九成 继续加码成长股减仓周期股

  截至今日,共有64家基金公司公布旗下基金二季报,规模前十的大型基金公司季报均已亮相。总体看,股票基金二季度末平均仓位高达九成,基金经理普遍重仓受益经济转型的新兴产业、医药、大消费和高景气蓝筹股。

  从持仓情况看,基金在二季度继续加码成长股,不断增持优质信息技术、医药和消费类个股以及高景气航空股,显示出基金经理“业绩为王、成长为王”的选股思路。同时,基金对传统周期股继续减仓操作,其中中国平安被减持幅度最大,已公布季报的偏股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中国平安虽仍占据头把交椅,但市值规模较第二名已相差不大,万达信息、恒生电子和东方财富等信息技术龙头股分列基金第二到第四大重仓股。

  展望后市,多位知名基金经理认为,三季度市场将呈有震荡有分化的慢牛走势,中长期走势依然相对乐观,代表未来经济转型方向的高成长股依然是投资布局重点,国企改革蕴藏的投资机会也受到基金经理的广泛关注。

  融资余额企稳1.4万亿 71股降杠杆力度大

  降杠杆是本轮A股市场调整的重要特点,短短十余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下降超过8000亿元。不过,目前融资余额已在1.4万亿元附近趋于企稳;个股方面,与6月18日相比,有71股融资余额下降幅度超过五成,宝钛股份、生益科技等5股的降幅更是超过六成。

  融资余额降幅超过50%的71股中,行业方面,机械设备最多,有中国一重等9股;房地产、医药生物、商业贸易均有6股,有色金属有5股,采掘有4股;金融行业中,中国银行降幅也超过50%。

  这71股中,融资余额降幅最大的是宝钛股份、生益科技、同仁堂、圣农发展、中视传媒等5股,均下降超过六成。不过,这5股除生益科技和同仁堂外,最新融资余额不算太大,均不足5亿元。生益科技和同仁堂的融资余额也在10亿元左右。股价方面,这5股近期走势与大盘关联度较大,均为大幅下跌后出现反弹。

  定增价大幅倒挂 五家上市券商陷尴尬

  3月至今,上市公司再融资热情不改,其中就有11家金融类上市公司在此期间推出定增预案。

  数据显示,国金证券、东兴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申万宏源5家上市券商定增未发先破。值得注意的是长江证券,上周五最新收盘价为12.27元,已低于定增价,但考虑复权因素,最新收盘价实际高于定增价。

  出现股价与定增价倒挂的5家券商中,国金证券无疑是最尴尬的,倒挂幅度达到29.24%。

  除国金证券外,东兴、东吴、国元、申万宏源倒挂幅度分别为28.64%、23.57%、18.05%、15.72%。其中东兴证券、申万宏源分别于6月9日晚、6月12日晚披露定增预案,恰处于市场高位。

  AH股溢价指数处六年高位 港股机会凸显

  近期,AH股溢价指数运行在140到154点的高位区间。尽管有所回落,上周五依然收在141.65点。而8个交易日前,该指数刚创出六年来新高154.11点。换句话讲,经过调整,A股对H股的溢价比例仍然畸高,当前股价整体高出H股41.65%。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89只A股对H股全部实现溢价,个股溢价率则差异明显。其中,13只个股的溢价率超过了200%,来自中小板的浙江世宝最高,达328.48%,截至7月17日,其A股股价高达52.01元,H股则收在12.14港元。

  比价之后,显然港股的吸引力在不断提升。坚守价值投资理念的陈嘉禾对港股的投资机会十分看好,“我觉得港股很不错,具备投资价值,A股本身估值就不高,恒生H股从溢价指数看,估值比A股还低40%,很明显港股吸引力更大。”

   券商首席看后市:短期扰动不改向好大势

  前期股市始料未及的大幅下挫,让部分投资者损失惨重,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股市非理性下行是由于杠杆资金退出导致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而引发的,进而造成的市场恐慌情绪在互联网时代,通过社交网络,形成了杠杆放大效应,终于导致了一场股市流动性危机。

  对于后市,多位券商首席经济学家表示,股市大波动并未改变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局面,受多个正面因素的支撑,下半年市场风格有望从前期的急升过渡为震荡缓慢抬升。

 

  基金大举减持中国平安 持续重仓成长股和基本面向好蓝筹股

  随着基金二季报的集中公布,公募基金在二季度的投资动向逐步曝光。从已公布的基金二季报显示的持仓情况看,基金在二季度继续加码成长股,优质的信息技术、医药和消费类个股受到基金经理不断增持。同时,基金对传统周期股继续采取减仓操作,中国平安被减持幅度最大。

  季报的公布也将基金最新核心持仓情况曝光。记者发现,主动偏股基金规模超千亿的10家基金公司头号重仓股大多相同,主动管理规模超2000亿元的易方达基金头号重仓达安基因,该公司旗下共有6只大型基金重仓持有该股。规模仅次之的嘉实基金头号重仓股锁定为医药流通股国药一致,该公司旗下重仓该股的基金数达到了10只,可以说是独门重仓股。两大基金龙头双双将头号重仓股锁定在医药生物行业,显示出大型基金公司对医药股的追捧。

  其它大型公司,华夏基金继续头号重仓伊利股份这一消费白马股,汇添富基金和上投摩根头号重仓股双双锁定万达信息,华商基金头号重仓了恒生电子,中欧基金最钟爱东富龙。

  1096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18日,沪深两市2780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763家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096家公司预喜,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62%,仅就目前已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而言,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表现好于主板公司。不同行业间业绩分化依然严重,公用事业、交通运输、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等行业预喜公司家数占比较高,钢铁、采掘、房地产、建筑材料等行业预喜公司家数占比较低。

  中信证券报告指出,预计创业板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6.8%,2014年同期为15.9%。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季度创业板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37.8%,与一季度相比出现明显反弹。预计上半年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8.8%,第二季度同比增速为22.5%。主板非金融公司预计二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有所收窄,但整体看仍可能维持负增长。

  改善流动性需求迫切 半年报高送转预披露同比倍增

  经历了市场的剧烈起伏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对扩张股本、摊低股价以改善股票流动性有了更为迫切的需求。截至7月20日,两市已有近70家公司预披露了半年报送转股预案,为去年整个半年报披露期进行预披露公司的两倍。其中,尤以绝对股价较高、股本较小的“中小创”次新股最为积极。

  从以往情况看,高送转往往是上市公司年报分配的“主菜”,而选择在半年报实施送转,则多半是出于特别强烈的股本扩张需求所采取的非常之举。仅以半年报分配预案的预披露情况看,今年,存在强烈股本扩张需求的上市公司数量至少增长了一倍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除新赛股份等数家公司外,绝大多数对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进行预披露的公司均达到了“高送转”的标准。其中,洛阳钼业、和邦股份等多达十家公司甚至祭出了“10转增20”的大招。

  V型反转释暖意 调仓换股恰逢时

  市场底和政策底双双明确的背景下,一周来大盘先抑后扬,走出“V”型反转,折射市场情绪企稳、做多信心开始重建。技术上看,10日均线对大盘支撑已经获得确认,短线有望挑战收复半年线,不过板块和个股层面,毕竟景气度、基本面、估值水平等多方面存在差异,局部风险依然存在。借市场二次向上时机,建议投资者近期“轻指数、重个股”,出清基本面证伪、“故事”兑现品种,将布局重点转向之前调整阶段已经被市场验证过的强势股和白马股。

  据wind数据计算,7月9日以来阶段涨幅超过30%的个股数量达到1098只,涨幅超过40%的也有502只,而6月12日-7月8日期间大盘累计跌幅为31.52%,7月9日反弹以来区间涨幅为12.84%,绝大多数个股相对大盘已经区间获得显著超额受益。随着超跌反弹因素开始弱化,不排除其中部分股票未来出现补跌。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暂时忽略指数变化,将焦点重新聚拢到上市公司业绩、估值水平等方面,对那些基本面证伪、盈利下滑的股票坚决抛售,对盈利预期向好、安全边际高的优质品种,则应该大胆吸纳,趁市场继续反弹调仓换股,展开二次布局。从盘面来看,一周来不少个股反弹时持续放量,显示市场信心较足,后市继续维持强势概率较大,投资者可从中择取基本面优秀品种,以及超跌反弹尚未到位、短线还有补涨需求品种,重点关注跌破增发价格股票走势。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