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高速公路拟将长期收费 机构调研华北高速

2015年07月23日 18:2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郑灶金 我国高速公路拟将长期收费的消息发布后,机构对高速公路个股的关注度也有所增加。7月22日,信达证券即调研了华北高速。

  调研中,信达证券询问,公司公路运营方面有没有新的想法?华北高速称,7月21日交通部发布了《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明确了高速行业的相关政策,公司会积极寻找适合于公司体量的优质项目。

  消息面上,据京华时报消息,21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以下简称修订稿)向社会征求意见。修订稿对收费公路的期限进行调整,政府收费高速公路拟不设收费期限,特许经营收费公路一般不超30年,经营期满后,与处于偿债期的政府收费公路统一收费。另外,偿债期、经营期结束后高速公路可以继续收取养护管理费。这意味着,未来我国的高速路拟将实行长期收费。

  另外,信达证券还询问了几个关于光伏的问题。信达证券询问,公司2014年收购的光伏电站项目是否都并网发电?运营情况如何?华北高速称,公司收购的电站项目均已在2014年底前并网发电。部分项目未达预测发电量,主要原因为:消缺工作、天气原因及受电网限电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信达证券还关注公司成立光伏平台的想法是什么?华北高速称,搭建更专业的平台,聚集专业人才,利用专业化的管理团队担任项目收购、投资和后期运用管理工作。

  信达证券还询问,如遇到光伏之外的项目(如环保项目)公司是否会考虑收购?华北高速称,公司目前重点是实施“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

  中金公司此前的研报称,看好公司的逻辑不变,光伏电站运营+高速公路“双轮驱动”。1)公司明确表态将继续深挖光伏电站行业机会,未来将继续收购光伏电站;2)光伏电站运营门槛并不高,且投资属性和高速公路类似,是公司可以经营的行业;3)公司背靠招商局集团,且与光伏行业领先企业中利科技构建了光伏投资平台,实现光伏资源共享,业务上的互利共赢。

  股价方面,华北高速近日出现反弹,今年以来涨逾五成。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