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谊兄弟借力《命中注定》试水影视旅游一体化

2015年07月29日 08: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利润面前有公司主动出击。7月24日,《命中注定》出品方华谊兄弟和众信旅游、意大利旅游局共同公布一项重要决定——三方将推出《命中注定》同主题的一款旅游项目产品,而该产品的目的地正是电影中的主要境外拍摄地意大利。

  

    《非诚勿扰》带火三亚,《泰囧》催热泰国,《心花路放》引爆大理,影视与旅游的结合,在不经意间为旅游业带来巨额收益。跟着影视剧去旅行在近几年成为一种趋势,数据显示,热播剧和真人秀节目涉及的地方,今年暑期出游预订量同比大幅增长,部分热门景点增幅超过2倍。

    利润面前有公司主动出击。7月24日,《命中注定》出品方华谊兄弟和众信旅游、意大利旅游局共同公布一项重要决定——三方将推出《命中注定》同主题的一款旅游项目产品,而该产品的目的地正是电影中的主要境外拍摄地意大利。

    根据官方披露的数据,2014年全国电影总票房296.39亿元,同比增长36.15%,而全年城市影院观众达到8.3亿人次,同比增长34.52%。巨大的观影市场,除了票房回报外,电影衍生品带来的巨额收益,才是影视公司需要思考的发展方向。

    据悉,华谊兄弟这次为《命中注定》开发的“电影+旅游”相关产品在业内尚属首次。根据众信旅游和华谊兄弟达成的战略合作方案显示,双方预计首个旅游团将在《命中注定》电影上映的2个月后成行,双方将就线路盈利进行分成。有业内人士称,华谊兄弟方面的最高分成比例可达到50%。

    因此,华谊兄弟在《命中注定》这部影片上的收入主要将分为两部分:一块是传统的电影票房收入,而另一块则是旅游产品的收益分成。众信旅游方面表示,随着中国出境游市场的不断发展,中国游客的出境游需求也在不断的细化,这促使旅游行业开展更多的跨界合作。

    此外,《爸爸去哪儿》、《极速前进》等真人秀节目的热播,以及《花千骨》、《盗墓笔记》等影视剧的流行,其外景拍摄地也迅速成为了今年暑期最炙手可热的旅游目的地。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跟着影视剧去旅行在近几年是一种趋势,一直受到众多粉丝的追捧。

    旅行社和在线旅游商借助影视作品大赚一笔,但影视作品制作方,却难以寻觅一条变现之路,华谊兄弟的做法可谓一次示范性动作,颇有一点“流量经营”、“按效果付费”的意味。

    除旅游线路的合作,影视制作公司向线下实景娱乐、主题公园发展也是一大方向。即将落成的上海迪士尼乐园,以及筹建中的北京通州环球影城,让国内影视公司看到了好莱坞将电影文化变现的强大能力。

    目前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上市公司,均有计划或已布局影视主题公园。2012年5月,冯小刚和王中军、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联合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打造电影旅游商业项目——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以期呈现颇具特色的电影主题旅游胜地。2014年6月,光线传媒启动“中国电影世界”主题项目,打造中国人自己的环球影城。

    兴业证券最新研报分析,近年来影视作品带火拍摄地效果明显,“影视+旅游+OTA(在线旅游)”已成热门趋势。已有OTA推出近百条热播影视剧同名旅游线路,游客以80后、90后年轻人居多,粉丝效应十分明显。“不去跟地产龙头比拿地能力、资金实力和营销能力,转而跟旅游板块结合能够发挥影视公司的优势,使其用IP(知识产权)吸引游客和带动旅游消费。”

  (责任编辑:DF155)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