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大众公用股东会通过发行h股议案 强化一体两翼战略

2015年07月29日 08: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大众公用(600635)昨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了公司赴港上市发行H股的议案。会上,公司董事长杨国平表示,赴港上市是为了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短期虽然会摊薄每股收益,但未来一定会超过现在的水平。

  

    大众公用(600635)昨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了公司赴港上市发行H股的议案。会上,公司董事长杨国平表示,赴港上市是为了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短期虽然会摊薄每股收益,但未来一定会超过现在的水平。

    根据大众公用本月13日披露的赴港上市方案,公司本次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4.35亿股,约占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15%,且公司授予联席全球协调人不超过本次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募集资金拟用于扩大营运规模、项目投资建设、收购兼并、偿还公司债和银行贷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同时,根据国务院相关规定,大众公用两名国有股股东上海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和无锡客运有限公司,将分别把不超过4354万股和132万股的股份划归全国社保基金。

    杨国平表示,赴港上市主要是从公司发展角度考虑。首先,大众公用作为公用事业公司目标是立足上海走向全国,而境外市场上同样有一些优质的环保、暖气等企业,发行港股有利于公司更方便地实行收购兼并。

    其次,公司实行的是“一体两翼”战略。“一体”指公用事业,“两翼”则是指股权投资与金融。目前公司是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重要股东之一,而深创投有些项目在香港和国内其他地区,发行H股对大众公用与深创投共同投资这些项目有所裨益。从深创投网站公布的数据来看,至今已有其投资的101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成功上市。

    而对于发行H股后的公司业绩,杨国平也很有信心。他介绍,公司实业板块之一的大众交通,其出租车业务上半年虽然受到互联网冲击有一些影响,但多元化的战略使其他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例如租赁车业务承接了上海大部分国宾接待任务;物流方面在原有的城市配送和机场报关外,还将启动跨境电商业务。

    另外,公司的污水处理业务主要包括嘉定污水处理工程和徐州污水处理工程。其中,嘉定污水处理三期工程已提前完成预定建设目标,目前公司正在为四期工程做准备,争取2017年启动。

    天然气业务的销售情况也比较好。杨国平表示,上海已经完成了天然气管网改造任务,大众公用之前投资了30多亿元用于区域内天然气管网建设,为更好地提供天然气服务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公司占股50%的南通暖气其净资产收益率、每股税后利润在江苏省内也是名列前茅,经营质量不亚于南京中北旗下的南京暖气。

    “总之,公用事业虽然没有暴利,但产业门槛比较高,具有垄断性,也不存在库存堆积和坏账等问题。公司将会稳健经营,如果此次H股发行成功将会给股东更好的回报。”杨国平说。

  (责任编辑:DF155)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