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卖掉圣莱达举牌汇源通信 杨宁恩找到新猎物?

2015年07月29日 08: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刚卖掉圣莱达(002473)的原实际控制人杨宁恩“迫不及待”举牌了汇源通信(000586)。汇源通信今日公告,杨宁恩从2015年7月20日至28日通过深交所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买入汇源通信987.28万股,累计增持达到汇源通信总股本的5.1%。

  

    刚卖掉圣莱达(002473)的原实际控制人杨宁恩“迫不及待”举牌了汇源通信(000586)。汇源通信今日公告,杨宁恩从2015年7月20日至28日通过深交所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买入汇源通信987.28万股,累计增持达到汇源通信总股本的5.1%。

    公告显示,杨宁恩于7月20日、7月21日分别买入汇源通信896.3万股、7.83万股,彼时持股比例已达4.67%。然而7月23日、7 月24日,杨宁恩合计卖出261.75万股,减持比例为1.35%。随后,7月27日,杨宁恩再次买回汇源通信344.9万股。至此,杨宁恩的持股比例超过举牌线。

    汇源通信披露,杨宁恩增持公司股份系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看好而进行的一项投资行为。不过联想前段时间杨宁恩“急急脱手”圣莱达,此番就迅速举牌汇源通信,个中信息值得玩味。

    汇源通信于今年5月22日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向6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4亿股,募集不超过20亿元资金。其中1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购买广东迅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亿元募集资金用于目标资产网络视频监控产品制造中心建设,研发中心建设、营销网络升级改造及补充流动资金。

    然而,7月17日,汇源通信公告表示,由于在目前资本市场环境下投资者认购意愿不明确,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存在难度,继续推进该事项将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公司因而决定终止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并承诺在股票复牌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启动非公开发行事项。

    而就在同一天,圣莱达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爱普尔于7月15日完成了最后一笔股权转让,被称为“中国民间传媒老大”的星美集团覃辉成为圣莱达的新任实际控制人。杨宁恩就此“脱手”圣莱达。

    此前,祥云飞龙借壳圣莱达遭到证监会的否决,复牌不及半个月,圣莱达再度停牌,并牵出控股股东分散卖股的一连串事件,彼时的实控人杨宁恩卖壳意向可谓坚决。

    6月24日,圣莱达时任控股股东金阳光将1604.33万股转让给上海银必信资产(占总股本的10.027%),协议对价4.91亿元;同时,将795.2万股转让给新时代信托(占总股本的4.97%),协议对价2.44亿元;将780万股转让给天津鼎杰资产(占总股本的4.875%),协议对价2.39亿元。上述转让单价均为30.63元/股,合计价款为9.7亿元,合计转让19.8%的股权。

    转让完成后,金阳光的持股比例由37.997%降至18.125%,而圣莱达时任第二大股东爱普尔当时持有公司25%股权,由于金阳光和爱普尔当时还同受杨宁恩控制,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7月7日,杨宁恩、金根香将其持有的金阳光100%股权以18.62亿元对价转让给覃辉旗下深圳星美圣典文化传媒。7月15日,爱普尔将所持圣莱达2500万股股份以7.66亿的价格转让予深圳市洲际通商投资有限公司,占圣莱达股份总数的15.625%。至此,覃辉入主圣莱达尘埃落定。

    汇源通信披露,杨宁恩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汇源通信股票的可能,而汇源通信目前的控股股东明君集团持股比例仅为20.68%,杨宁恩未来的持股动向值得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DF155)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