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泛娱乐时代来临 优质IP成稀缺资源

2015年07月31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张昊昱 证券时报记者 张昊昱

  小说可以改编成电影,电影可以衍生出游戏,游戏又可以为小说提供更多的情节……在泛娱乐时代的背景下,此前各自独立的文化创意细分领域,开始变得融会贯通。而交互点,就集中在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在日前举行的Chinajoy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上,与会的行业领袖普遍认为,跨界融合已是文化娱乐行业的普遍现象,而优质IP正逐渐成为整个行业的稀缺资源。

  文化跨界融合

  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表示,今年以来,互联网概念在全国盛行,但说到利用互联网这个工具,文化创业产业无疑走在了很多行业的前面。“从单机游戏到网络游戏,从传统文学到网络文学,文化创意产业相比大多数传统行业,都将有能力在未来利用好互联网平台,在‘互联网+’战略下把整个产业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任宇昕说,过去在游戏、文学、动漫、影视等各个文化创业行业领域,每个领域都各自获得蓬勃的发展,但是这些领域的跨界融合和有机互动做的比较少。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摸索,腾讯发现,其实可以从这些文化创意产业的各个领域中找到一些共同点,从而使得这些领域更加紧密互动。

  任宇昕说的这个“共同点”,就是IP。“腾讯有一个案例是《勇者大冒险》。在这样的IP线索之下,最早先推出基于这个IP的漫画,紧接着把IP变成PC游戏和手机游戏,PC游戏和手机游戏在今年下半年推向市场。腾讯也把勇者大冒险IP变成电影,在不久的将来推出。经过几个月以勇者大冒险IP作为例子的尝试,发现文化创意内容的跨界融合是非常可行的。”任宇昕说。据了解,《勇者大冒险》是腾讯首个泛娱乐IP打造模式的实践案例,将在文学、游戏、动漫等多领域从零开始,同步构建。

  银汉科技副总裁邝小翠认为,游戏的出现为整个文化产业形成了很好的闭环。“过去,娱乐文化行业是由文学、电影等内容组成,互动性不够。作为观众,没有特别好的参与感,也没有办法和拥有同样爱好者进入虚拟世界进行交互。而游戏的出现盘活了这些内容,这些爱好者发现可以不光找到有共同爱好的人,而且还可以和他们一起在所热爱的文学世界构造的虚拟环节里探险去组队,甚至可以一起构建一个组织,形成非常好的体验。”

  对于银汉来说,这样的局面也带给他们一些新的思考。邝小翠表示,“成熟IP来做游戏”的模式已经被市场证明为可行,但游戏本身也是非常棒的IP内容,可以被继续创造加工成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

  据邝小翠介绍,银汉旗下一款运营多年的游戏《时空猎人》,已经计划从多方面进行衍生。

  优质IP奇货可居

  文化创意行业正在以IP为轴心,圈划一个越来越大的地盘,而这又反过来带动了IP价格的上涨。

  “我们把IP研究放在很重要的位置,确实IP太重要了。在盛大游戏的业务战略方向里面,不管是端游业务还是手游业务,海外的研发和运营,都紧紧围绕着IP。”盛大游戏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蓥锋坦言。

  龙图游戏首席执行官杨圣辉表示,随着游戏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上线一款新产品要想成功非常难,或者门槛变的很高,“一个游戏营销费用在四、五千万以上才有市场影响力。”

  为应对高企的营销费用,行业不约而同把破局点放在有影响力IP上。杨圣辉认为,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个是基于题材的特殊性,形成基本面的差异化。第二因为有影响力的IP在,获取用户的成本降低,后期投入会小很多。第三是因为大量的粉丝介入,会导致整个提升用户留存以及增加用户传播能力有很大的好处。

  据了解,在不久前由盛大文学举办的网络文学游戏版权拍卖会,其中6部作品的手游改编权累计拍卖的价格达2800万元,平均价格467万元。

  不过,有影响力的IP就如同好酒一样,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沉淀才能出彩。而国内市场对优质IP的需求又特别旺盛,这就导致了获得IP的成本水涨船高。据杨圣辉观察,包括美国和日本在内的全球大多数国家,在IP合作方面,对中国市场的授权成本是最大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