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王亚伟前海人寿闻腥“围猎”华联控股

2015年08月03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杨苏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华联控股(000036)被机构冷落了快两年之后,却在今年7月份连续接待两批次机构调研,而且上门探访的机构还包括一些知名私募,以及基金和保险公司,该公司为何突然如此吸睛?

  机构重燃爱火,可能是华联控股超高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考核目标:3年后净利润要大涨10倍,机构因此欣然自行前往或应允公司的约请。

  用情最深的当属兴业证券,先后于7月17日和30日两次登门华联控股,并且发布研究报告。17日与兴业证券同行的机构,还有新华基金。

  据兴业证券7月31日测算,华联控股RNAV(重估净资产)为9.1元,股价具有极高的安全边际。RNAV是对公司各块资产分别进行市场化的价值分析,从资产价值角度重新解读公司内在的长期投资价值。目前,华联控股股价为6.85元。

  华联控股7月30日的机构调研就更热闹了,特别是几家知名私募机构的登场,包括王亚伟执掌的千合资本,原景顺长城投资总监王鹏辉创设的望正资本,以及深圳市清水源投资等多家私募机构。同时,中欧基金、天弘基金和信达澳银基金等基金公司,以及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前海人寿保险公司等险资也前往调研。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华联控股注册和办公地址均在深圳,而上述调研公司的保险机构,以及多家私募机构也均地处深圳市。

  其实,调研报告较为平实,而且两次调研内容几乎是一致的,投资者可能很难发现华联控股哪儿增了姿色。

  首先,机构听取了华联控股总经理徐笑东对公司的基本情况介绍,然后双方进行互动交流,就公司在建和筹建地产项目情况、未来发展规划以及未来房地产发展形势等,进行交流与探讨。最后,顺应大家要求,华联控股安排了现场考察行程,包括华联城市全景花园、华联工业园区A、B区等深圳地产项目。

  近年来,华联控股业绩并不好,公司主营历经几次变更,自2013年12月至今年7月中旬,再无机构登门调研。追溯公告,华联控股先由单一化纤业变更为纺织服装业,2005年逐步转向石化新材料(PTA),2009年至今再由石化新材料变更房地产开发。

  但是,2009年之后,华联控股净利润开始一路下滑。2009年和2010年,华联控股净利润分别为2.8亿元、2.3亿元;2011年~2013年,华联控股净利润大约在6000万元~8000万元区间;到了2014年,华联控股净利润更降至3438万元。

  业绩变成这样,现在的净利润都抵不上此前的一个零头,还有什么好调研?然而,今年4月,华联控股推出了一份A股市场罕见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考核要求,预期增长率之高令人咋舌。

  方案显示,以2012年~2014年华联控股平均净利润为基数,2015年~2017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34%、836%、1772%,且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2亿元和4亿元。

  2017年净利润超过4亿元,这已是2014年净利润的11.6倍,如果可以实现将惠及公司主要骨干。据公告,该限制性股票首次授予数量为1900万股,授予价格为每股2.68元,激励对象45人,主要为公司董事、中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核心技术(业务)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华联控股目前没有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为华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董炳根同时也担任集团董事长。据华联控股年报披露,董炳根由全体股东推荐,不代表单一股东。不过,仍然有许多投资者在深交所平台上询问,是否存在控股股东注入资产的可能性,目前均遭到公司否认。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