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德三大车企收购诺基亚地图业务Here

2015年08月03日 21:5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据海外媒体报道,由德国汽车厂商宝马、奥迪和戴姆勒组成的财团将斥资28亿欧元(约合31亿美元)收购诺基亚的Here数字地图业务,成功夺下这家全球一线车载导航地图提供商的控制权。

  诺基亚预计,整个交易将于2016年第一季度完成。目前,北美和欧洲约80%的的车载导航系统都采用了Here供应的地图数据,尽管这三家车企曾经在零部件领域展开过一定的合作,但如此大规模的联合收购却前所未有。此次收购将帮助德国汽车厂商进军汽车数据和联网市场。麦肯锡估计,全球汽车数据和联网市场到2020年的规模将达到目前的6倍,总额高达1800亿欧元。

  市场消息指出,此前也有意收购Here的竞购者还包括:百度、伦敦私募股权投资公司Apax Partners与美国专车公司Uber组成的联盟;腾讯、四维图新和瑞典私募股权投资公司EQT Partners组成的联盟等。

  通过出售地图业务Here,将有助于诺基亚专心完成156亿欧元对阿尔卡特朗讯的收购。在诺基亚收购阿尔卡特朗讯的交易完成之后,新公司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