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国际投资者助阵 中州证券香港H股增发成功

2015年08月03日 21:5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明珠 8月3日,中州证券(在内地称为“中原证券”)发布H股增发股份交割公告。这标志着,中州证券香港H股增发圆满成功 。

  据了解,中州证券本次增发H股数量为5.92亿股,每股增发价格为4.28港元,募资总额25.34亿港元,扣除中介费用等的募资净额约25亿港元,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本。而参与该公司此次增发的机构投资者阵容也相当强大,其中既有中国再保险集团、新华资产等老股东,也有汇丰银行、Och-Ziff(奥氏资本)、Success Plan Management Ltd.和Silver Tree等国际投资者。

  中州证券的成功增发,是在近期境内外资本市场急剧波动的不利情况下完成的。实际上,就在中州证券增发前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国内A股市场大幅下跌,上证综指最大跌幅达35%,引发管理层紧急对股市“维稳”。受A股大跌拖累,香港资本市场也连续暴跌,恒生指数从28000点附近,7月上旬一度跌至23000点左右,很多股票股价被“腰斩”。在香港上市的中资券商股表现惨淡,跌幅较大,中州证券也不例外。

  虽然市场最终在“救市”系列政策力挺下企稳回升,中州证券股价也稳定下来,但投资者心态相对谨慎,风险偏好下降,对投资标的内在质量、发展潜力等的要求更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州证券能成功完成增发,并吸引一批重量级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参与,足可见机构投资者对其企业质地的高度认可。

  中州证券香港增发成功,一个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其资本实力大为增强。此次增发中州证券募集的25亿港元资金,比去年其首发上市时募集资金多出10亿港元左右,进一步缓解了该公司净资本不足的难题,增加其经营发展资金。同时,由于净资本的增加,其债务融资能力也将大大增强,银行授信等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从而有效满足该公司各项业务快速发展的资金需求。

  此前曾有报道称中州证券上半年发展资金已超过230亿元(人民币)。那么,其香港增发完成后,加上商业银行授信、债券融资规模的提升,该公司的发展资金有望迅速直逼300亿元,从而有利于其业务持续增长和战略布局。

  香港增发完成后,中州证券另一个显著的变化是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香港增发前,中州证券股权结构中,包括河南投资集团、安钢集团和平煤神马集团在内的省内国有成分,在其总股本中的占比为46%;香港增发后,省内国有成分在中州证券总股本中的占比下降至37.5%,而香港外资和民营成分等占比则由51.7%升至60%以上。中州证券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特征更加明显。(李明珠)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