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亿利能源打造库布其沙漠经济“六生态”

2015年08月03日 21:5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亿利能源(600277)相关人士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公司正围绕从沙漠到城市生态环境修复,实施“绿土地、绿能源、绿金融+互联网”的亿利生态圈商业模式,协同推进土地、空气及生态环境修复产业。

    绿土地方面,亿利能源将利用生物技术和生态技术修复退化土地。公司表示,创业27年来,通过本土化耐寒、耐旱、耐盐碱种质资源开发、生态修复与工程技术服务输出、“林、草、药材”复合生态种植,以及生物肥料的创新研发,修复沙漠化和盐碱化土地1.1万多平方公里,包括内蒙古库布其、科尔沁、毛乌素、河北坝上、新疆南疆,并培育发展沙漠生态修复、生态健康、生态光伏、生态旅游等产业,让荒漠变成了绿洲,变成了沃土,长出了绿色财富,带动10多万农牧民脱贫致富,创造了近400亿元的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实现了“生态、经济、民生”的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同时,企业依托从沙漠到城市生态环境修复的核心能力,将“产、融、网”相结合,建设集生态旅游、生态社区、智能交通、生态电商及互联网金融于一体的“亿利生态城”,先后在内蒙古鄂尔多斯(600295)、乌兰察布、河北固安、福建宁德等地建设实施“亿利生态城”,目前正积极推动天津中新生态城建设。

    绿能源方面,公司将利用沙漠的光热和空间优势发展光伏清洁能源。在荒漠化地区创新实施“发电+种树+种草+养殖”特色生态光伏产业,实现了修复沙漠土地、生产绿色能源、创造绿色岗位的多重效益。自主研发“微煤雾化”技术,实现煤炭的清洁利用,目前项目已成功落地山东、河北、天津、江苏、江西、浙江等多个省区,实现了多省联动,成为控煤减霾的主力。同时,亿利发展的城市和交通燃气业务已遍布全国20多个省,100多个城市,300多个网点。

    绿金融方面,亿利资源致力发展生态金融产业,主要业务为互联网金融、财务公司、信托、金融租赁、投资基金等金融业务。2015年3月8日,亿利资源联合泛海、正泰、汇源、新华联(000620)、均瑶、中国工商银行(601398)、平安银行(000001)、中(国)新(加坡)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共同发起“绿色丝绸之路股权投资基金”,首期募资300亿元,致力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改善和生态光伏清洁能源发展。基金首批项目拟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和国家投资“发电+种树+种草+养殖”立体式生态光伏产业。

    公司介绍说,三大战略均围绕库布其沙漠展开。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亿利资源27年坚持治理库布其沙漠,创造了6000多平方公里沙漠绿洲,并把生态当生意做,将保护生态变成一项可持续发展的事业,形成了“生态修复、生态工业、生态光能、生态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六位一体”互促共进的生态产业,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沙漠生态产业趟出新路子、锻造新模式。

    其中,生态修复方面,通过引种、驯化、扩繁适宜沙漠干旱地区生长的沙柳、柠条、沙地柏、杨柴、花棒等1000多个植物品种建立了种质资源库。近自然状态的造林,创新“气流法植树”、豆科混交植物固氮改土、甘草半野生化栽培等100多种治沙栽培管理技术,具有生态修复甲级设计院和绿化工程一级工程总承包资质,与200多个民工团队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提供从沙漠到城市的生态环境修复整体解决方案及工程技术服务。目前,已成功输出至科尔沁毛乌素沙地、河北坝上、新疆南疆、蒙古国等荒漠化地区。

  责任编辑:yxz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