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8月4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2015年08月04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融券改为T+1 限制日内回转交易

  沪深交易所昨日晚间发布通知称,为进一步加强对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管理,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两交易所对《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十五条、《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2.13条进行了修订,明确规定投资者在融券卖出后,需从次一交易日起方可偿还相关融券负债。

  深沪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修订主要对投资者融券卖出后了结负债的相关条款进行了调整,明确要求投资者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方可通过直接还券或买券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对于目前利用融券业务变相实现日内多次回转交易的投资者进行了一定限制,主要为防止部分投资者利用融资融券业务,变相进行日内回转交易,加大股票价格异常波动,影响市场稳定运行。该项调整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融券交易秩序,不会影响融资融券业务的正常开展,有助于维护市场稳定以及融资融券业务的平稳健康发展。

  融资融券业务作为资本市场一项创新业务,给市场带来更多交易方式和交易策略。投资者通过对融资融券基本交易功能以及不同负债偿还方式进行组合,可以衍生出多样的交易方式和策略,实现不同的投资目的。比如,对于融资融券标的证券,投资者可以在同一交易日内,通过买入标的证券及融券卖出同一标的证券,并使用当日买入的证券偿还当日融券负债,以较低成本变相实现日内多次回转交易。不过,在当前市场情况下,过于频繁的此类交易行为可能会对市场秩序造成不利影响。

  官方财新PMI双双下滑 企稳基础并不牢固

  7月国家统计局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都出现回落,这两组数据显示出的趋势一致,都是呈现下滑的态势,表明我国制造业景气程度依然较弱,经济企稳基础并不牢固,下行风险仍然存在。

  数据显示,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7.8%,低于初值0.4个百分点,为2014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显示7月制造业下滑有加速态势,形势不容乐观。此前公布的7月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出现5个月来的首次下降,落在50%的荣枯分界线上,大、中、小型企业PMI均有所回落。

  7月CPI料同比上涨1.6%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公布7月CPI数据。多家机构预计,7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6%左右,全年物价涨幅超过目标值的可能性不大,猪肉价格的周期性上涨暂不会导致货币政策收紧。

  证金公司借“基”入市稳字当先

  7月新发行的5只首募规模均达400亿元的基金已全部成立,总规模达2000亿元。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5只基金募集的资金来自证金公司。相关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高度重视证金公司的资金委托。这些“国家队”基金风格将偏稳健,建仓会相对谨慎,有望为市场持续提供较平稳的资金支持。

  增持“松绑”首月 175个资管计划鸣枪

  随着三一重工大股东完成规模达7.01亿元的资管增持计划,从7月8日证监会发布51号文“松绑”上市公司增持到7月31日为止,短短18个交易日内,已有140家上市公司通过约175个资管计划发起增持行动。“可以说,证监会的增持‘松绑令’为不少公司解了燃眉之急。”有上市公司董秘称。

  据上证报记者最新统计,自证监会7月8日发布51号文消除上市公司于“窗口期”不得增持或者触发短线交易的困扰后,截至7月31日已有约140家公司披露了大股东资管计划增持动作或意向,涉及的资产管理计划多达175个。

 

  四账户因异常交易被上交所盘中暂停交易

  上海证券交易所3日对4个存在严重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采取了盘中暂停证券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对5个存在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做出了口头警示。

  上交所表示,将继续保持对日内短线操纵、跨期连续操纵等各类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立即采取限制账户交易、盘中暂停证券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

  央行7月MLF操作净收回1345亿元

  央行3日称,在7月开展了PSL与MLF操作,当月央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到期收回3845亿元,开展6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投放2500亿元,利率3.35%,期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3800亿元。7月净收回1345亿元。

  央行披露,7月曾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抵押补充贷款(PSL)429亿元,利率为2.85%,较6月下降了0.25个百分点。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8464亿元。

  此外,根据货币市场流动性总体情况,7月央行未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期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0。

  国家层面政策出齐 原油期货冲刺年内上市

  随着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商品期货相关外汇政策的明确,原油期货推出的国家层面的政策基本出齐,接下来原油期货将进入最后冲刺准备。上证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乐观估计,年内原油期货将推出。

  铁路集装箱运输 前7月增幅明显

  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今年1至7月,全国铁路集装箱发送量完成281.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5.2%。其中,六七月份发送量同比增长22.4%、29.2%。

  铁总有关负责人表示,集装箱运输呈明显增长,意味着铁总在积极适应国际物流发展趋势,加快推进铁路现代物流转型发展方面取得成效。

  发改委:上半年交通基建投资约一万亿

  发改委3日发文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体实现较快增长,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分别完成投资2651亿元、6469亿元、647亿元、320亿元,合计约1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了去年高位运行基础上的平稳增长,其中铁路和公路投资增速均超过10%,民航投资增速达到28%。

  下一步,发改委将加快编制“一带一路”综合交通布局规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尽早出台,抓好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实施,加快建设交通重大标志性工程,增强对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支撑力。

 

  保监会:支持鼓励险资参与西藏基础设施建设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日前在“保险业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表示,保监会将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促进保险业更好地支持和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和引导保险机构根据西藏特殊区情,开发具有高原特色的险种,推动保险业积极参与西藏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开展巨灾保险试点。发挥保险资金独特优势,开展资金援藏。

  项俊波表示,保监会将支持和鼓励保险机构运用市场机制,不断加强与西藏企业合作,在符合监管政策、有效防范风险的基础上,按照商业原则,以债权、股权、资产管理计划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西藏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和民生工程建设,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

  中证电子商务等7条主题指数26日发布

  中证指数公司将于26日正式发布中证电子商务主题指数、中证生物科技主题指数、中证信托主题指数、中证万得大数据产业指数、中证西藏发展主题指数、中证航空主题指数以及中证香港中小企业投资主题指数。其中,中证香港中小企业投资主题指数以港股为标的。

  七部委发文推进商业保险服务军队建设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转发保监会等七部委《关于推进商业保险服务军队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国家层面对商业保险服务军队建设作出制度安排,对商业保险服务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服务内容、保障机制和对象范围等6个方面的15个具体问题作出规定,明确指出,推进商业保险服务军队建设,有利于建立健全军民结合的多层次、多渠道风险保障体系,对减轻军人后顾之忧、维护军人权益和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三板挂牌企业飙升 相关政策料进一步推进

  根据wind统计数据,7月新三板挂牌公司家数飙升至415家,与5月的144家及6月的152家相比出现了大幅增加。根据全国股转公司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8月3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家数已经累计达到3055家,继7月中旬首超主板上市公司家数之后继续快速上升。

  全国股转公司人士就此表示,这与此前出台的《挂牌审查一般问题内核参考要点》政策提高了审核效率密切相关。而有机构人士则指出,不排除监管部门正在为相关政策的进一步推进预留市场空间。

  发改委批复两基建工程

  据发改委3日消息,发改委近日批复了青海格尔木机场改扩建工程以及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项目总投资分别为3.73亿元和105.022亿元。两项目总投资额约109亿元。

  其中,青海格尔木机场改扩建工程,按照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7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250吨的目标设计,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8000平方米的航站楼,3个机位的站坪,6580平方米的停车场,400平方米的货运库以及1160平方米的消防站,将现有航站楼改造为通航候机室和机场业务用房,整修现有跑道、联络道、截洪沟、围界等设施;新建塔台和1000平方米的航管楼,更新改造空管设施设备;配套建设供电、供水、暖通等设施。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