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集集团 利润将迭创新高

2015年08月04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广发证券

  中集集团(000039)公司发布公告,H股增发2.86亿股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其中,管理层持股公司、中远集团、宏毅资本将共同以13.48港币参与认购。

  再次走在改革前列:优秀的管理团队、良好的市场化机制是中集过去不断壮大的关键支撑,而此次管理层持股公司以19亿港币认购公司1.43亿H股,使公司的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管理层利益与股东实现良好统一。

  顺周期,利润将迭创新高:集装箱使用寿命为12-15年,2000-2007年历史销量大幅攀升将推动2014年以后更新需求持续释放,加上新增保有量需求,总销量将创出历史新高,随着排产饱和程度提高,利润率弹性将逐步爆发。2014年公司集装箱销量同比增长24.5%,2015年以来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是机械行业为数不多实现销量正增长的产品。我们测算2015年公司的净利润将与2007、2011年的高点相近,而后续有望迭创新高。

  大转型,创新驱动制造+服务:公司转型的核心,短期看物流、金融,中期看土地转性、产业培育,远期看物联网的全面渗透。以土地转性为例,公司前海地块参照周边地价,按50%分成比例测算,保守估计价值达到260亿元,而公司当前正积极通过土地转性的机会,利用海洋金融、生命健康等产业聚集的形式,介入新兴产业发展从而享有长期增值机会。

  中集电商的发展包括两个战略意义,一是深耕社区O2O应用,不仅是网上购物,还可以发展社区服务,未来中集电商将不断寻找重量级的合作伙伴,实现更深度的应用,最终成为流量大、服务多、有粘性的社区平台;二是给中集集团的物流板块从传统物流到现代物流提供跳板和支撑,例如集团前期刚成立的冷链物流公司、跨境物流公司等,而在这过程中,集团的物流装备板块同样大有可为之地;远期来看,中集电商是中集集团的创业精神、管理文化的有益探索和升华。

  预测公司2015-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6359、85813和96590百万元,EPS分别为1.250、1.590和2.000元。基于公司通过业务结构优化升级持续提升盈利能力,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合理价值为35.00元,相当于2015年28倍PE估值。风险提示:全球经济状况导致集装箱需求波动的风险;电商等创新业务扩展和盈利模式形成具有不确定性;公司前海项目的实施进度具有不确定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