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海家化23亿售天江药业23%股权 聚焦日化主业

2015年08月04日 20:0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岳薇 上海家化(600315)8月4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拟以23.3亿元向中国中药有限公司出售其持有的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23.8378%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天江药业的股权。

  中国中药是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红筹上市(股票代码 00570.HK)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医药企业,是集医药研发、生产、流通为一体的医药产业集团。下辖企业包括广东环球制药有限公司、贵州同济堂制药有限公司、佛山德众药业有限公司、佛山冯了性药业有限公司、山东鲁亚制药有限公司、安徽精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青海普兰特药业有限公司、贵州老来福药业有限公司、佛山冯了性药材饮片有限公司等。

  天江药业为上海家化参股公司,持股比例为23.8378%。天江药业 2014年度净利润为 6.52亿元,截至2015 年 3 月 31 日,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8.06亿元、1.82亿元。

  上海家化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日化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据欧睿咨询的预测,即使在中国经济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后,中国日化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2014-2018 的复合平均增长率仍在 11.9%,至 2018 年市场规模在 4759 亿。公司力争在2018 年实现营业收入 120 亿人民币,市场份额排名从现在的第十前进到第五。

  根据上海家化五年发展战略,公司的主营业务将聚焦三大领域,即美容护肤,个人护理和家居护理。天江药业虽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厂家,属于行业龙头企业,但其作为一家专营配方颗粒的中药企业,与上海家化的日化主营业务相关性不大。上海家化在 2002 年对天江药业进行投资,原本有将其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经验与上海家化汉方草本化妆品的研发相结合的意图,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并不理想。

  由此,上海家化决定出售天江药业股权,以更好地实施日化行业的发展战略。在不考虑税收的影响下,本次交易将为上海家化带来约 17.9亿元的投资收益,数值上约为公司 2014 年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 8.74 亿元的 2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