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美的集团联手日本安川 进军机器人领域

2015年08月05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张厚培 美的集团(000333)8月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与日本国株式会社安川电机独资子公司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两家机器人合资公司,将发挥双方优势做大机器人产业。

  

    美的集团(000333)8月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与日本国株式会社安川电机独资子公司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两家机器人合资公司,将发挥双方优势做大机器人产业。据介绍,两家合资公司分别为广东美的安川服务机器人有限公司及广东安川美的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服务机器人公司由美的控股60.1%,工业机器人公司由安川控股51%。

    根据规划,服务机器人合资公司将以康复机器人、助老助残辅助类机器人、导购机器人的研发、制造、销售为主。而工业机器人合资公司将以机器人系统集成为主,研发、制造、销售面向一般行业(以家电行业为起点)为主的机器人产品,一年内量产1款六轴机器人产品,第二年再量产1款机器人新产品。

    美的集团称,中国已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最大的需求市场,3C是工业机器人需求增长最快的行业,美的是中国市场及3C领域知名品牌,美的具备进入工业机器人的行业优势;美的制造升级及效率驱动的战略推行,推动了内部机器人需求的快速增长,截止2015年上半年,美的机器人应用超过800台,美的2015-2017年在机器人应用上的投资预计超过10亿元。

    据悉,美的集团是较早推进了机器人应用及产业链拓展的家电企业之一,2003年首次引进机器人;2009年研发伺服电机,现已形成产业基础;同时全球最大压缩机产业现已具备数千万台的微米级精密机械制造能力;2013年进入扫地机器人行业;2014年成立机器人研究所;2015年作为发起单位主办“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成立了注册资本为10亿元的全资子公司“美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甄少强表示家电业务仍然是美的集团最核心、最根本的业务,机器人战略是美的“双智”战略(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延伸和拓展,是美的积极开辟第二跑道的重要举措。简而言之,美的的边界将日益模糊,未来美的也将努力从传统家电企业,往拥有互联网思维的智能硬件公司转型。

    华东医药拟定募35亿由两大股东包揽

    停牌近两个月的华东医药(000963)8月4日晚间公告,拟67.31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199.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5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本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远大集团、公司第二大股东华东医药集团。其中,远大集团拟认购33亿元,华东医药集团拟认购2亿元。

    华东医药表示,本次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旨在补充公司未来业务规模扩张所需配套运营资金,提升资本实力,为实现公司战略布局奠定坚实基础,承担股东社会责任,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还指出,医药商业板块属资本密集型行业,由于医药商业存在回款周期长、库存商品占用资金大等行业特点,经营规模与可支配的流动资金规模密切相关。公司的业务发展需要具备较强的资本实力和充足的流动资金。

    近年来,公司的业务规模持续扩大,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流动资金需求量逐年增加,而公司自2000年上市以来一直未进行股权融资,单纯依靠滚存利润和银行借款已不能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公司业务的开展。因此,公司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进一步增强公司的资金实力以满足未来公司生产经营规模扩大所带来的资金需求。

    资料显示,华东医药的主营业务为医药原料药、制剂生产和医药产品经营。财报显示,华东医药一季度公司收入增长15.7%,归母净利润大增70.5%。同时,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预增55%至70%,业绩保持快速增长。

    万邦达斩获9亿大单占14年营收近九成

    万邦达(300055行情3000

    )8月4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昊天节能与石家庄西岭供热签订了《高密度聚乙烯外护管聚氨酯泡沫预制直埋保温管采购合同》,合同总金额为9.19亿元,西岭供热拟采购直埋式预制保温管用于石家庄西柏坡电厂废热入市集中供热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万邦达2014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29亿元,而此次合同金额达9.19亿元,占2014年度营业收入的89.26%,若该合同顺利履行,将增加公司本年度及未来两年的销售收入,对近三年的业绩会产生积极影响。

    自2014年万邦达收购昊天节能后,公司在资金、管理方面为昊天节能提供了大量支持,双方协同效应逐步凸显,昊天节能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此次合同为昊天节能近三年来签署的金额最大的单个销售合同。

    万邦达表示,该合同的签订和履行,将进一步提升昊天节能的市场竞争能力,为昊天节能后期参与大型项目提供更多的经验和借鉴。此外,合同的签订对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业务的独立性无重大影响,不会对石家庄西岭供热有限公司形成业务依赖。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DF145)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