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五浪液每瓶提价50元 公司混改谋变

2015年08月05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自8月3日起公司核心产品52度五粮液(普五)的出厂价格由每瓶609元重新恢复到659元。”这是五粮液在降价一年后做出的新的举措。而在提价前,五粮液因重大事项停牌,也预示着公司的混改提速。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白酒行业已初步显现复苏迹象,五粮液通过一系列市场政策调整,终端价格已逐步回升,当前的提价策略不仅有助于拉动消费,进一步提振渠道信心,同时也有助于整个行业的复苏,给二线品牌腾出价格提升空间。

    调整出厂价至659元/瓶

    众所周知,白酒行业自2012年开始进入调整期,不仅一线品牌茅台、五粮液的价格出现大幅下滑,整个白酒市场的销售也进入低迷期。为应对行业调整,五粮液在2014年5月份做出了降价举措,将52度水晶瓶的出厂价由729元降至609元。而在一年后,五粮液再次将价格进行调整为659元/瓶,而每瓶提价50元的背后,对行业和企业有意味着什么呢?

    对于此次调整价格,五粮液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价格调整是根据近期普五的供需状况、市场表现等多种因素综合调研论证而做出的,旨在尊重市场供需变化,回归品牌价值。

    事实上,2012年以来白酒行业的调整是由多个因素造成的,一方面是三公消费受限,另一方面与企业的市场管理有关。同时带有一定的非理性。

    作为行业龙头,五粮液在行业调整期内遇到的困难与其它酒企一样,不过,经过两年多的内外部调整,五粮液在产品结构、价格体系及营销方面的调整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特别是今年以来,五粮液公司优化营销体系建设,实施了“控量稳价,量价平衡”战略,成立了品牌管理事务部,这些举措更加贴近市场,使五粮液价格稳中有升,基本达到了预期。而此次调价,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可以引导行业的价值回归。

    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通过2年多的调整,五粮液的产品价格已经相对稳定,争取今年中秋节实现顺价销售。

    基于对目前市场的研判以及对公司品牌价值回归的考虑,五粮液决定将普五的出厂价进行调整。“价格的涨跌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此次恢复普五出厂价,是顺应市场而为。”五粮液方面表示,“从上半年形势来看,价格稳中有升,而从市场未来发展趋势来看,符合市场及消费者预期”。

    也有专家认为,此次五粮液下决心恢复出厂价,选择在淡季且渠道库存低的时候,时机得当,同时作为行业标杆企业的五粮液出厂价恢复至659元,将有利于整个白酒行业信心的恢复。

    公司混改提速

    就在五粮液调整出厂价之前,7月29日,五粮液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而这次停牌也被业内解读为五粮液的混改进入实质性阶段。

    对于五粮液混改的相关信息,有报道称,五粮液股份公司混改方案预计应包含国资减持、引入战投和员工(管理层)持股等一揽子内容。“以员工和经销商持股为核心的混改计划”,这意味着上下游可以通过股权纽带加强资源的整合。

    虽然五粮液的混改信息并未得到公司的验证,而在券商分析师的研报中,可以窥见五粮液的混改路径及意义。

    兴业证券(601377)分析师表示,五粮液国企改革对公司发展有极大推动,正与国资积极推进,公司希望通过混改可以解决体制机制不灵活问题;通过建立并购基金兼并收购做大做强解决白酒行业发展天花板问题。另外,五粮液将加大电商建设投入,拥抱互联网渠道并通过利益绑定强化和传统渠道关系,同时,五粮液也在研究通过员工持股计划提高员工积极性。

    同样,中金公司也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五粮液改革态度积极,期待机制变革。管理层充分认识到公司当前的问题,认为改革将使公司更加市场化,将会对公司销售机制产生积极影响,帮助公司突破未来增长瓶颈。下半年公司不乏看点,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实现顺价销售、深港通都将对公司股价构成催化。

    “国企混改对五粮液这样的高度市场化的国企而言,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有利于通过员工持股改善管理和市场团队的积极性。同时,当前市场环境,营销方法都在产生巨变,混改通过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将对企业转型产生重大影响。”上述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另据了解,除了国内的改革举措,五粮液今年以来也加大了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6月19日,五粮液与英国爱乐乐团正式签约,五粮液成为了爱乐乐团全球首席战略合作伙伴。7月3日,在五粮液集团公司董事唐桥带队下,五粮液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了五粮液新品发布及高端品鉴会。同时,今年五粮液还受邀参展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并于米兰当地时间7月5日举行了“五粮液周”活动开幕仪式及品鉴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一两年时间以来,五粮液全球品牌推广活动频繁,其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契机,加速推进五粮液国际化进程,着力提升五粮液全球影响力的意图明显。

  责任编辑:yyw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