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8月7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2015年08月07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9城市获批试点内贸流通体制改革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同意在上海等9个城市开展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的复函》,同意在上海、南京、郑州、广州、成都、厦门、青岛、黄石和义乌9个城市开展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

  《复函》指出,内贸流通体制改革试点的主要任务有以下四点:一是探索建立创新驱动的流通发展机制。支持电子商务企业拓展业务领域和范围;支持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相互融合,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发展,创新批发、零售供应链管理,推动传统流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建立内外贸统一的管理方式、结算方式和标准体系,构建内外贸一体化的商品流通体系。二是探索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探索建立流通基础设施发展模式。四是探索健全统一高效的流通管理体制。

  根据要求,试点城市要根据上述要求细化试点方案,在全面推进落实四项试点任务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突出1~2个方面重点工作,力争通过一年左右的探索,在流通创新发展促进机制、市场规制体系、基础设施发展模式、管理体制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高法:民间借贷利率超36%部分无效

  最高人民法院6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借贷双方通过P2P网贷平台形成借贷关系,网络贷款平台的提供者仅提供媒介服务,则不承担担保责任;如果P2P网贷平台的提供者通过网页、广告或者其他媒介明示或者有其他证据证明其为借贷提供担保,根据出借人的请求,人民法院可以判决P2P网贷平台的提供者承担担保责任。在民间借贷利率方面,如果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则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应当被认定无效,借款人有权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

  最高人民法院对于企业之间的民间借贷给予有条件的认可。企业为了生产经营的需要而相互拆借资金,司法应当予以保护。这不仅有利于维护企业自主经营、保护企业法人人格完整,而且有利于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顽疾,满足企业自身经营的需要;不仅有利于规范民间借贷市场有序运行,促进国家经济稳健发展,而且有利于统一裁判标准,规范民事审判尺度。

  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负责人:新三板公司并购重组不涉及借壳

  针对近期有媒体报道企业申请挂牌新三板存在“借壳”和排队的现象,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并购重组行为并非“借壳”。对于可能涉及“借壳”的行为,全国股转公司在审查中保持与挂牌准入环节的一致性,避免出现监管套利。同时,挂牌程序便捷高效,不存在排队现象。

  该负责人指出,“借壳”本质上是一种特殊的并购重组行为,部分市场主体意图通过“借壳”实现在市场准入上的“弯道超车”,是对市场特点了解不足,存在误解。

  18家上市券商7月盈利环比腰斩

  截至昨晚9点,中信证券等17家上市券商母公司,以及申万宏源集团下属证券子公司7月份业绩亮相。这18家证券公司共获得营业收入227.62亿元,环比大幅下滑43.45%;共实现净利润98.16亿元,环比大幅下滑50.45%。

  业界表示,作为靠天吃饭的周期性行业,证券业业绩严重依赖股市景气度。7月份的股市调整,直接导致证券公司经纪、自营、投行、资本中介等业务的收入全面收缩。

  证券业巨头中信证券7月份取得营业收入36.32亿元,环比下滑20.22%;实现净利润15.04亿元,环比下滑36.79%。

 

  万亿“弹药”静待入市良机

  A股市场在7月末再度出现大幅下挫,市场陷入震荡状态。而作为市场主力的公募基金,当前的状况又是如何?记者通过比照最近一段时间市场走势与公募基金净值变化,发现有近300只基金几乎处于空仓状态,资金管理总规模超过万亿元,其中包括证金公司2000亿元借道公募基金的五只巨无霸产品。也就是说,目前公募基金手上有上万亿元资金,这些“弹药”随时可以投入股市。

  看好中国投资机会 外资择机加仓A股

  近期A股市场区间震荡,市场信心仍处于恢复期,成交有所下降。就在内地投资者纠结牛市逻辑是否仍在的时候,外资机构已在逢低加仓,并且“越跌越买”成为不少海外机构近期的操作策略。

  昨日,瑞银、富达国际、德意志银行、贝莱德资管、领航投资、高瓴资本等十余家外资机构接受上证报采访,对监管当局救市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长期看好中国,并透露已经逢低加仓或正在等待机会入场。

  “十三五”新能源目标上调几成定局

  上证报记者从多条消息源获悉,“十三五”规划新能源目标上调基本确定,市场普遍预期,相关行业的发展目标将比“十二五”规划中展望的(到2020年风电2亿千瓦,太阳能1亿千瓦)数值大幅提升,太阳能发电有望达到1.5亿千瓦,风电2.5亿-2.8亿千瓦,不过上调幅度仍存在争议。

  目前,风电“十三五”规划已有初步方案,正在制定规划初稿,明年年初有望上报,光伏规划进展基本同步。

  首单两融债权ABS花落国君资管

  备受市场关注的证券公司两融债权ABS终于破冰。今日,国内首单以证券公司两融融出资金债权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ABS)——“华泰国君融出资金债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发行,并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转让。

  据了解,该专项计划管理人为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基础资产为华泰证券的两融融出资金债权,产品采用了优先级、次级的分层结构,合计募集规模5亿元,其中优先级目标规模为4.75亿元,次级目标募集规模为0.25亿元。

  2017年基本建成覆盖全国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

  国土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工作通知》,要求把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搭建在“国土资源云”上,根据总体部署要求,下半年要实现信息平台试运行,2016年基本完成数据整合建库,2017年基本建成覆盖全国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快推进四项重点工作:一是编制好省级信息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总要求。二是做好平台、系统改造开发。三是开展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建库。四是健全网络系统环境。

 

  金融业等营改增方案有望近期发布

  金融业、生活服务业、房地产业营改增方案基本完成,有望近期发布。目前,除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个领域外,其他行业均已完成营改增改革。

  分析人士认为,营改增全面完成后,会带来减税的规模效应,预计今年减税将达到2000亿元。

  发改委:推动出台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文件

  发改委6日发文指出,东北三省经济正处于筑底过程之中,三、四季度有望企稳向好,全年经济将呈现前低后稳的走势。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从短期看,要确保民生就业不出问题,同时在力避加剧产能过剩的前提下,促投资、稳增长,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民生等短板领域的投资;从中长期看,要增强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靠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靠创新驱动推进产业升级。

  发改委称,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一是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和政策储备。二要尽快推动出台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文件,加大支持力度。

  三是加大对东北地区铁路、公路、水利、城市管网,以及城区老工业区和独立工矿区搬迁改造、棚户区改造、采煤沉陷区治理等的支持力度,制定出台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的政策措施。支持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研究建立东北振兴重大项目库。四是按照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要求加快制定深化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的具体实施意见。

  五是研究设立东北振兴产业投资资金以及地方层面的产业结构调整投资引导基金,壮大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加大引导扶持,做大做强有基础的智能机器人、燃气轮机、卫星及应用、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深加工等产业,形成新的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信息产业和电子商务等面向消费的新兴产业。六是加快建设大连金普新区,研究在其他城市设立国家级新区,将新区培育成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和东北振兴新的增长点。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成立

  8月6日,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举行。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是在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共同指导下,经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批准,依法登记注册的全市性非盈利社会团体法人,是上海市辖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自律组织。目前,协会已有会员单位150余家,其中既有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行业的持牌金融机构,也有互联网支付、P2P个体网络借贷、网络小贷、股权众筹、互联网基金销售、金融资讯与征信服务等新型金融领域的相关企业。

  7月101家公司拟定增募资8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7月共有101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向增发预案,募资总额约800亿元,较6、7月逾2000亿元的募资额相去甚远。7月共有17家公司宣布终止定增计划,另有不少公司主动调整定增价格和募资总额。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