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民营船长”援救濒临退市央企*ST凤凰

2015年08月07日 08:2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与长油5转至新三板不同的是,*ST凤凰(000520)最终通过重整的方式成功改善财务结构,获准于8月18日恢复上市。

  此前,业界一度认为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下称“中外长”)将死守*ST凤凰控股权,以维系这一上市平台。经过重整后,*ST凤凰财务压力已得到实质性降低,不排除恢复上市后借助资本市场力量重塑辉煌的可能性。

  不过,中外长最终还是决定转让*ST凤凰控股权,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实现资产变现,推动*ST凤凰控股股东长江航运集团的债务重组工作。于是,中外长会继续忙于重组长江航运集团,而将*ST凤凰交给民营资本天津顺航海运。

  或许此举令不少人感到诧异。有些人认为,*ST凤凰控股权的接盘人最好是另一家央企航运集团,比如中国海运集团、招商局集团等。实际上,长油5刚刚从上交所退市,转至新三板交易时,坊间便传言招商局集团将整合长油5。

  央企航运集团之间的大兵团式重组历来是二级市场追捧的炒作热点,但央企并购央企是否更加符合市场化运作规律却有待商榷。此外,相比于中国海运集团、招商局集团,此番接盘*ST凤凰的顺航海运在名气方面显然要逊色不少,但这并不影响顺航海运对*ST凤凰的入主进程。

  公开资料对顺航海运的介绍并不多见。该公司受自然人陈德顺实际控制,而陈德顺则通过港海(天津)控股、天津港海船务等形成了一个以港口航道疏浚、水路货物运输代理为主营业务的“泛航运”集团。据了解,陈德顺今年52岁,宁夏银川人,平时很节俭,年龄不算很大,但头发已经花白。

  在这个集团内部,顺航海运控股子公司港海(天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港海建设”)无疑是最核心的资产之一。据悉,陈德顺一直在找合适的机会,希望港海建设上市,于是上市计划也就成为了港海建设及陈德顺近年来的工作重点之一。

  在中外长决定转让*ST凤凰控股权后,陈德顺认为,港海建设上市的机会来临。从央企手中接手一个曾经千疮百孔的壳资源,这对于陈德顺这样的“民营船长”并不容易,好在陈德顺有一个可供复制的范本。

  今年6月份,中国海运集团将旗下中海海盛控股权转让给了沪上企业家密春雷。由于后者拥有地产、医疗、金融等多个领域的优质资源,中海海盛易主遂被视为央企混改的范例。当然,中海海盛相对较为干净,并未因为财务指标不达标灯而被暂停上市,而*ST凤凰的历史负担则更为沉重。

  入主*ST凤凰后,陈德顺仍会面临诸多待解难题。如果说重整令*ST凤凰摆脱历史包袱,那么陈德顺的任务就是令这家曾经辉煌过的企业步入正轨。按照计划,陈德顺将把港海建设置入*ST凤凰,作为其持续经营的主要资产,未来*ST凤凰能否重拾升势,主要取决于港海建设。

  一个颇有意思的现象是,港海建设官网“领导致辞”栏目中,陈德顺要求公司上下“力求勤俭持家”,称“就我们的利润空间而言,折旧是不变的,人员工资是硬性的,油价是高升的,因此降低管理成本和维修保养成本就显得格外重要。”不少公司实际控制人都会要求管理人员及员工厉行节约,但一般在内部讲话、员工信函中才会提及,鲜有在官网等公开渠道中展示,其率真秉性可见一斑。

  没有人能够预测到陈德顺是否会令*ST凤凰走出逆境。但作为民营资本,在最关键时刻接盘濒临退市边缘的央企上市公司,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到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