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万科上半年营收502亿 地产行业销售趋向集中

2015年08月16日 21:3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阮润生 万科A(000002)8月16日晚间发布半年报,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7 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 2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46亿元,同比增长0.77%,基本每股收益0.44元。

  报告期内,万科A房地产业务实现结算面积和收入分别达到 455.7 万平方米,实现结算收入 484.2 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0%。另外,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有 1948.2 万平方米已售资源未竣工结算,合同金额合计约 2303.3 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 16.7%和 18.4%。

  不过,主营业务房地产毛利率为21.04%,较 2014年同期减少 0.84 个百分点。 公司表示,由于上半年一批合作比例较高的项目进入结算,导致上市公司股东的结算净利润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所结算的项目中,合作方权益占比超过 35%的项目超过 20 个,该等项目贡献当期公司整体净利润(含少数股东损益)的 47%。另外,物业管理业务也呈现营收上升但利润率下降趋势。

  具体来看, 1-6 月万科A 累计实现销售面积 902.6 万平方米,销售金额 1099.6 亿元,同比分别上升 9.9%和 9.0%。同期新开工面积 1011.9 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 5.2%,已经完成全面计划开工面积的六成。根据截至目前的项目运营情况,预计全年开竣工面积将超过年初计划。

  另外,公司在报告期内继续维持了较低水平的资产负债率,公司净负债率(有息负债减去货币资金,除以净资产)为 15.76%,继续保持在行业较低水平。剔除并不构成实际偿债压力的预收账款后,公司其它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为 38.86%,较 2014 年底减少 2.59 个百分点。

  根据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在不超过150 亿元的范围内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报告期内,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已经批准公司金额合计为 90 亿元的中期票据注册,公司将根据资金需求和市场情况择机发行。另外,8月证监会已经核准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90亿元的公司债券。

  在“金融化”发展方面,公司发行了以前海万科企业公馆为投资标的鹏华前海万科 REITs,成为国内首支公募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化合作,积极探索各类金融工具,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据介绍,截至2015年7月1日,该基金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和认购户数均已达到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并已达到募集规模上限30亿份,认购率达到1.6倍,提前结束募集。

  政策层面来看,上半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税时限下调,改善型住房信贷门槛,加上央行连续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都有助于降低购房者成本,巩固市场回暖趋势。全国商品住宅成交面积逐步恢复增长,结束了自 2014 年年初以来的连续 5 个季度的下调。相比一季度,万科A、金地地产、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龙头企业均在二季度增速提升,销售面积和金额向行业排名前100的集中程度进一步提升。另外, 截至8月16日,近40家已公布中报业绩的上市公司房企中,近六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其中苏宁环球、海德股份、华丽家族等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

  但是下半年房贷政策开始收紧,数据显示,在深圳、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房贷利率出现开始收紧。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李宇嘉指出, 房贷政策收紧将严重冲击上半年驱动市场回升的改善型需求,另外,经历上半年房价快速反弹、成交量暴涨,需求过度释放,也有可能影响后期楼市走势。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