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13家公司拿347亿炒股 兰州黄河等6家公司账面浮亏

2015年08月18日 08:5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今年上半年的牛市中,不仅金融机构和散户热衷炒股,不少上市公司也参与其中。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止到8月17日,已有113家上市公司的中报数据显示,在进行证券投资,合计投资金额为347.1亿元。

  上述113家公司,分别来自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房地产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农林牧渔业、批发和零售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等。

  另外,这113家公司中,有62家上市公司来自制造业。

  万科A“炒股”资金24.99亿元

  据上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中报数据显示,光大证券是投资金额最高的,为158.93亿元,投资项目为21个,其中12家为上市公司,包括银河投资、上海莱士、奥特佳、中泰化学、贵州茅台等。

  除光大证券外,万科A的投资金额目前排名第二,约为24.99亿元,投资的公司为港股徽商银行,其中截至中报期的期末账面价值为31.1亿元。去年,万科A的董秘谭华杰曾表示,万科对徽商银行的投资是一项长期的投资决策,去年中期万科开始参与徽商银行的经营决策,因此万科将其自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入长期股权投资并采用权益法核算,虽然徽商银行的股价有一定的波动,但万科在财务方面不是以股价的高低作为评价投资盈亏的依据。

  另外,TCL集团、锦龙股份、南京高科等三家公司,截至6月30日中报期投资金额均超过10亿元。其中TCL的投资金额为18.72亿元,锦龙股份的金额为17.7亿元,南京高科的投资金额为14.87亿元。

  TCL投资的上市公司比较分散,有台股、美股、港股和A股,其中,TCL投资了华泰证券、东方明珠两家A股,投资金额分别为86.05万元和5508万元,港股中有花样年控股、万达商业、百勤油服和迪信通,金额分别为10亿元、6.5亿元、8889.42万元、1869.19万元,投资美股的金额为3346.89万元,投资台股为旭曜,投资金额为2036.69万元。

  锦龙股份投资了两家A股公司,分别为英飞拓和华锐风电,投资金额分别为3604.60万元和2793.1万元。南京高科投资了7家A股公司,分别为南京银行、中中信证券、厦门钨业、栖霞建设、天士力、华润三九和红蜻蜓。

  另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华闻传媒投资的证券产品最多,为23项,其中,投资A股上市公司16家,投资金额最高的为中国平安,为4999.96万元,同时,华闻传媒投资南京银行和平安银行的金额也超过了1000万元。从期末账面价值来看,中国平安的价值为5868.28万元,南京银行为1654.69万元,平安银行为1129.9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闻传媒投资金固股份赚得最多,公司投资金固股份的金额为500万元,而截至6月30日,期末账面价值为1008.65万元。

  多家公司投资出现缩水

  在6月份A股市场调整之时,上市公司证券投资也有所“缩水”,兰州黄河、海南椰岛、国际医学、祥龙电业、民生控股、皖维高新等6家公司甚至出现了账面浮亏。2014年,兰州黄河曾因持有中国北车、招商银行、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中国南车(曾用名)等多只蓝筹个股,获得巨额投资收益,被誉为2014年“最牛炒股公司”,但今年其遭遇了滑铁卢。

  兰州黄河半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其共持有广汇能源、中兴通讯、中国核电等10只股票,截至6月30日,其中8只亏损,仅长期持有的万华化学及打新中签的中国核电盈利。10只股票期末账面价值为3.65亿元,账面浮亏约5800万元。海南椰岛在上半年持有8只上市公司股票,其中7只亏损,仅有申购的500股新股科迪乳业盈利,但仅盈利1505元。

  皖维高新半年报证券投资情况显示,上半年持有6只股票全部账面亏损,合计889.24万元,浮亏比例11.37%。其持有的中国太保,成本在34元,而中国太保今年最高价为37.85元/股,截至8月6日收盘价24.62元/股。皖维高新可谓站在了“高岗”上。

  7月30日,华茂股份公布2015年中报显示,过去半年中,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2亿元,同比下降1.23%;公司实现净利润1.24亿元,同比上升467.38%。不过,中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一栏显示,上半年,华茂股份扣非后净利润亏损4097万元。这主要是由主业不景气所致。“董事会报告”称,2015年上半年,经济形势低迷,纺织行业形势非常严峻。在华茂股份的主营业务中,纱线、布两项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同比分别下降2.95%、12.72%。牛市中,炒股的副业,撑起了华茂股份的业绩。靠着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司上半年获利2.02亿元。而同期其净利润只有1.24亿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