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顾雏军诉海信科龙等索赔489亿 或创最大金额民事赔偿

2015年08月18日 08:5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8月17日下午2点,格林柯尔系创始人、科龙原董事长顾雏军在北京梅地亚就他和格林柯尔起诉海信科龙等八被告要求巨额赔偿的民事案召开新闻发布会。

  这是顾雏军出狱后为他的系列案件平反召开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而他起诉海信科龙、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青岛海信电子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海信集团等公司要求高达489.61 亿元赔偿金额的民事案堪称建国以来最大金额的民事赔偿案。

  顾雏军及格林柯尔所要求的489.61亿元赔偿额包括:

  199.7亿元 — 双高效空调专利的侵权损失

  150.51亿元—五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损失

  139.4亿元—科龙系16个恶意非法诉讼,导致银行为了实现债权,强行拍卖他和格林柯尔集团的土地、厂房、房产和设备的损失

  驳回科龙系公司的全部执行请求,并要求科龙系公司返还全部已执行款项3.86亿元

  佛山市中院目前已经受理了该案。顾雏军的一位助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这一次,佛山市中院终于受理了这起案件,而在之前,我们也曾多次发起相关诉讼,但都未获受理。”

  但目前为止尚未见海信科龙发布相关公告。

  顾雏军方面一直强调,在他2005年失去自由之后,佛山市中院针对他及格林柯尔的16个民事判决程序严重违法。他列举的理由是:第一,这16起民事诉讼发生于他被羁押于佛山当地看守所期间,他多次书面申请参加庭审,但一审法院既未批准也没有作出裁定,更没有让他参加庭审,最后缺席判决。第二,一审判决后,他们提出了上诉,同时提出缓交或免交诉讼费以及从佛山中院被查封的6.8亿现金中优先支付上诉费等申请,但二审法院最终以没有收到上诉费驳回了上诉,导致他们的上诉权被非法剥夺。

  顾雏军还指责佛山市中院违法划转了应当汇入广东格林柯尔账户的科龙股权转让款6.8亿元,并将格林柯尔的这6.8亿股权转让款在银行进行理财,最后却只按活期利息计算给格林柯尔,导致他和格林柯尔的合法利益被严重侵害。

  顾雏军还公开举报已经落马的最高院原副院长奚晓明插手上述16个民事判决,将这16个民事判决硬是塞进了执行程序,导致他和格林柯尔的财产在其即将刑满出狱之前被强行瓜分。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