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信证券员工创业基金首笔花落成泉资本

2015年08月18日 08:5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近日,北京成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验资完成,这标志着中信证券员工创业基金首笔投资落地。

  成泉资本注册资本3000万,实收资金近9000万,得到中信证券认可并作为股东入股。投资团队由原中信证券资管执行总经理、从业经验长达二十余年的胡继光领衔。投研团队核心成员均来自国内知名的大型券商和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胡继光称,他打造的团队核心成员共事多年、配合默契,具有成熟的投资理念、共同的企业文化和强大的团队凝聚力。

  首笔创业基金花落成泉

  今年春节前夕,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中信证券内部发文,设立员工创业基金,鼓励员工创业。这一创新举措广受市场赞誉,其开放的格局和宽广的视野再度体现了行业龙头公司对人才的重视与创业创新的鼓励支持。

  中信证券首期员工创业基金规模为5000万元,资金来源为金石投资自有资金。申请员工创业基金并非易事,要经过严格的项目申报筛选与专业的尽调、考核答辩。成泉资本作为中信证券员工创业基金投出的首个项目,受到了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总经理程博明等高层领导的重视,项目决策委员会成员包括公司执委徐刚、执委葛小波、金石投资总经理祁曙光、公司人力资源部行政负责人王捷、金融产品开发部专家黄晓萍博士等。鉴于对胡继光在中信证券服务17年的贡献、资产管理水平、投资管理能力、从业道德的认可以及创业项目前景,决策委员一致投出了赞成票。

  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对有能力、想创业的员工很开明,“扶上马,送一程”,充分体现了中信证券作为国内龙头券商的大气与远见。作为首例员工创业基金项目,中信证券将大力支持成泉资本的业务,包括但不限于渠道销售、资管业务、种子基金、研究所的投研支持。

  全国企业股东信息系统显示,成泉资本法人为胡继光,股东包括金石投资、胡继光、王雯珺等机构与创始合伙人。业界表示,成泉资本之所以吸引到众多专业实力股东入股,并且实收资金远高于注册资本,充分体现出股东对胡继光团队投资能力和投资理念的认可。

  胡继光称,成泉资本核心成员来自中信证券,将传承中信人的稳健作风,多做少说,强调执行力。证券时报记者与成泉资本接触,体会最深的是“成泉速度”,公司从拿到营业执照到取得私募备案资格仅用了半个月,整个团队积极向上,富有活力,具有强大的执行力和协作能力。

  胡继光23年练就择时能力

  作为成泉资本掌舵人,胡继光曾任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产品管理委员会委员、权益投资负责人、投资总监、执行总经理。全程见证了中信资管业务17年来从零做到万亿规模的历程。

  胡继光多年重点耕耘机构业务,服务对象多为机构客户。机构业务对专业投资能力要求更高,风险控制及回撤幅度要求几近苛刻,因此,尽管胡继光不被广大普通投资者所熟知,但在保险、年金、券商资管等机构间却享有盛誉。

  专业、稳健、低调、敏锐是胡继光给人的第一印象,与他多次交流、了解后,记者发现,胡继光不仅有成熟稳定的投资理念、宽广的视野格局,更有一番年轻人的创业激情,对新鲜事物时刻保持好奇心和开放的学习态度。

  作为国内第一代期货红马甲、第一代股票投资者、国内最早一批专注于绝对收益目标专户管理的优秀股票投资经理,胡继光曾被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中信、中国人寿、中再保险、信诚人寿、信达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幸福人寿等国内超大型企业年金、保险、银行指定为权益投资经理。管理机构客户资产总规模超过500亿元,其中权益类投资超过100亿元。

  业界称,择时能力的优势是不畏牛熊。数据显示,胡继光所管理产品近三年收益率达到266%,超越沪深300指数153%;近十一年管理产品累计收益率达到670%,超越沪深300指数390%,年均收益率达到35%。

  牛市来临时,胡继光所管理产品具有犀利的进攻性,业绩大幅跑赢市场。2014年以来收益率达到248%,超越沪深300指数119%。在熊市中,胡继光风险管理能力极为突出,即使是在上证指数从5500点跌至1700点以下的2008年,其所管理产品在合同期内均实现正收益。

  胡继光在中信证券时的一位老同事表示,胡继光的择时能力在行业内可谓佼佼者,一以贯之的是追求绝对收益,这和他同时拥有多年的股票、期货投资经历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投资策略息息相关。

  据了解,成泉资本直销产品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根据客户属性、风险收益特征不同,公司将分别设立“尊享”、“悦享”、“汇涌”等系列产品,与中信证券、招商银行、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信托等知名券商、银行、信托正开展一系列合作,并得到了股东的大力支持。胡继光表示,预计很快将至少有三个产品面世。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