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航系“五虎上将”联手 50亿增资两大战机集团

2015年08月19日 08:2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参与增资的中航系上市公司与成飞集团、沈飞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同为中航工业集团,本次增资相当于中航工业集团引旗下上市公司战略入股核心军工企业,标志着军工证券化进一步深化,而上市公司也预期能够得到合理的投资回报。

  停牌不到两周,中航系众上市公司携手归来,此次他们拟联手出资50亿,共同增资成飞集团、沈飞集团。有军工投资人士认为,这既是中航工业集团加码军机业务,也预示着该集团在加速整合军机资产。

  8月初停牌的中航资本(600705)、中航电子(600372)、中航飞机(000768)、中航机电(002013)齐定于今日复牌。公告显示,这4家公司将联合在港上市的中航科工共同对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现金增资总金额合计不超过约49.89亿元。

  其中,中航资本及在港上市的中航科工担当增资的大头,各参与增资19.06亿元左右,中航电子、中航飞机、中航机电则分别增资5.39亿、4.41亿、1.96亿。上述增资金额上限为增资各方对沈飞集团、成飞集团合计增资额的上限。

  中航资本等上市公司与成飞集团、沈飞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同为中航工业集团,本次中航工业集团相当于引旗下上市公司战略入股其核心军工企业,这也标志着军工证券化进一步深化。

  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作为我国歼击机的整机制造单位,是国防主力战机的研制基地。沈飞集团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本约为42.19亿元,目前,中航工业集团和华融资产分别持股94.15%及5.85%;成飞集团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约为7.29亿元,由中航工业集团100%控股。

  财务指标显示,2014年末,沈飞集团总资产约为155.2亿元,净资产56亿元,2014年营业收入121.6亿元,利润总额约为4.6亿元。

  成飞集团总资产则约为188.8亿元,净资产58.7亿元,2014年营业收入约为115.2亿元,利润总额约为4.6亿元。

  由于上述财务指标都未经最终审计,本次增资的增资价格,将根据以2015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经机构评估确认并经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备案的沈飞集团、成飞集团净资产评估值确定。

  据介绍,在沈飞集团、成飞集团按照本协议约定的增资价格确定后,增资各方在各自的增资金额上限内分别确定对于沈飞集团、成飞集团的增资金额,最终使增资各方在增资完成后在沈飞集团的持股比例等于其在成飞集团的持股比例。

  “同等持股比例”这一设定让市场对沈飞集团、成飞集团未来的资本运作充满想象。“一般而言,强调同等比例,往往是为后续资产整合,比如方便吸并做准备。”有专注于军工行业投资的PE机构管理人如此分析。

  中航资本等上市公司则通过公告表示,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快速的增长,在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的同时,我国周边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和复杂,防务航空装备行业迎来历史发展机遇。防务航空装备行业作为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型行业,具有典型的高投入、长周期和高收益资本特性,也需要较大的资本进行长期投入。

  参与增资的中航系上市公司均表示,本次通过增资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两大防务航空装备主要企业,在提高防务航空装备能力、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预期能够得到合理的投资回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