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普莱柯中报业绩实现增长 研发创新推动未来成长

2015年08月21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普莱柯(603566)于8月19日晚公布了2015年的上半年财务报告。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36.6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0%,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063.62万元,同比增长33.34%。

  从业绩数据来看,普莱柯在下游畜牧养殖业总体处于行情反转前低谷阶段的情况下,得益于公司供应链管理的持续优化以及运营效率与质量的不断提升,公司业绩增速实现逆势上涨。未来成长将源自于陆续取得的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品类战略的积极推进。

  毛利率水平行业领先

  多层次营销保障营收

  公司综合毛利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尤其是猪用疫苗与兽用化药毛利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稳定增长,综合毛利率为73.98%,位居业内前列。分产品类别来看,猪用疫苗毛利率最高,达到86.27%,禽用疫苗及抗体、化学药品分别为55.30%和60.88%,公司整体盈利水平较好。

  此外,营业收入的稳步增长得益于公司多层次营销体系。公司坚持大团队营销战略,网络营销与大集团直销并重,市场开拓能力和盈利能力持续提高。具体来看,公司在不断加大重点产品推广力度的同时,积极推进 TOP100 营销策略(强化100家大型养猪集团、100家大型养禽集团营销)。以市场为导向的运营机制,不断强化营销网络建设,在全国近30个省区及养殖密集区构建了一流的营销与技术服务网络。公司聘请国内50余位岗位科学家和学科带头人,与公司一流的技术服务团队相结合,联合开展服务和技术营销,为用户开展便捷的疫病诊断、免疫检测服务,不断提高市场竞争能力。以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微信、微官网等互联网营销协同体系建设。产品高毛利加上多层次营销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助推公司市场化销售业绩及盈利持续增长。

  重点研发项目不断突破

  未来业绩有强力支撑

  公司奉行创新驱动发展的总体战略,致力于不断提升面向行业的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能力,以科技创新助力业绩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猪用疫苗、禽用疫苗与抗体等39个生物制品类产品和散剂、粉剂、注射剂等10类化学药品359个产品,累计申请发明专利322项,发明专利授权70项,国家级新兽药证书21项。其中,首创研发的猪圆环病毒2型灭活疫苗、禽流感(H9)三联、四联灭活疫苗以及高致病蓝耳病疫苗等公司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居行业前列。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一批处于国内外前沿的重点研发项目不断取得新的研究进展:在禽用疫苗方面,已经获得新兽药证书的禽流感(H9亚型)灭活疫苗(SZ株)和即将获得证书的鸡新城疫(LaSota株)、传染性支气管炎(M41株)、禽流感(H9N2亚型,Re-9株)三联基因工程疫苗,鸡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禽流感(H9亚型)、传染性法氏囊病四联基因工程疫苗,将共同推动公司禽用疫苗系列产品的升级换代;在猪用疫苗方面,猪圆环病毒2型基因工程疫苗(大肠杆菌源),猪圆环病毒2型、支原体二联灭活疫苗,猪伪狂犬基因工程疫苗等新产品即将完成临床试验或已进入新兽药注册阶段,该系列产品上市后将进一步引领我国猪用疫苗的发展并强化公司在猪用市场疫苗方面的领先地位;在宠物、皮毛动物疫苗及诊断试剂研发布局方面,与中国军事医学院合作研发的狂犬病灭活疫苗即将进行新兽药注册申请,与合作方联合开发的兔病毒性出血症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研发进展良好,新一代高通量、快速诊断技术与试剂产品研发陆续取得新的进展。

  总体而言,公司基于强大的科技创新平台、完善的创新体系和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产品与技术研发领先地位不断巩固与强化,一方面已经形成完整的产品系列,能够满足下游行业及客户端对动物疫病预防和治疗、保健的多元化需求;另一方面,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布局将支撑公司品类发展战略的落地,一旦量产将支撑公司未来的盈利增长,未来业绩有望得到良好释放。

  搭建知识产权交易平台

  构筑新盈利模块

  获得科技部批准由公司组建的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兽药行业的公共技术平台,发挥着引领行业产业技术发展并为行业提供技术支撑的职能,通过十余年的研发沉淀,公司已取得一批富有竞争力的专利技术、专有技术、技术秘密等核心知识产权,并成为支撑新兽药开发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在联合研发、受托研发以及技术转让已经取得良好进展。

  目前我国兽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研发过程相对独立、封闭、分散,而随着互联网技术、大数据的应用,借助互联网开展互补性研究成果的信息交换与有效利用,协同与集成创新将更为高效。工信部发布的贯彻落实《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围绕“互联网+”的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实施与转化,提升产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鼓励创建市场化运作的产业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推动市场主体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许可、交易。这为公司开展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持。因此,公司计划建立国际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贸易平台“集橙网”,拟开展联合研发、委托研发、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交易。集橙网将整合生物医药领域研发及产业化过程中各个环节需求,致力于打造国际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交易专业服务平台。

  随着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关键共性技术方面的不断突破和专有技术的成熟度提高,后续知识产权贸易潜力巨大,在为行业前沿技术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形成独具特色的新盈利模块。(CIS)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