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证金概念股遇挫 18股套住“国家队”

2015年08月24日 09: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进入8月,“证金概念股”横空出世,梅雁吉祥、齐星铁塔、浙富控股等相继进入投资者的视线。这些股票被股民戏称为“王的女人”,在A股掀起一场场涨停潮。

  在市场的疯狂炒作下,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跻身证金概念股之列。

  然而,风头正盛的证金概念股近日遭遇重挫。8月 21 日,证金概念股暴跌。截至收盘,梅雁吉祥、汇冠股份、亚盛集团等34股跌停 ,板块大跌7.61%。而自7月9日以来,已有18只证金概念股出现亏损。

  证金概念股批量涌现

  从7月9日至8月21日收盘,有22只个股涨幅超过50%,梅雁吉祥以近140%的涨幅稳坐“证金第一宠”。

  进入上周,证金概念股更是批量涌现。8月19日,20余家公司披露证金持股情况,这其中还包括了“工农中建”四大行;8月20日,又有30家上市公司通过公告或在互动平台上宣布“国家队”入驻。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证金公司入股上市公司的数量可能接近200家,其中有78家发布了正式公告,34家在互动平台上做出披露。对于证金概念股批量出现,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这或与股灾期间寻求停牌如出一辙,是上市公司主动出击发布公告,以影响市场对其股票的投资行为。

  18只概念股跌破买入价

  不过,证金概念股的表现近期已经开始出现分化。8月21日,证金概念股再现跌停潮,三十余股跌停,康缘药业、中新药业等20股跌幅超过9%,仅浙富控股、广汇能源、中航动力三股上涨。

  由于证金公司是在7月初大跌时大举入市的,因此保守估计,从7月9日大盘反弹算起至今,仍有18只个股比证金公司的买点还低。其中,智慧能源8月19日在上证e互动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经查询公司截至2015年8月15日股东名册,中国证金公司、中央汇金公司持有该公司股票。而公司自7月31日复牌以来,股价已累计下跌近40%。

  同样跌幅较大的还有中国人寿,该股7月9日至今仍有超过30%的跌幅。此外,华录百纳、中国银行、金地集团、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个股也跌幅居前。

  谨慎选择投资标的

  对于备受市场青睐的证金概念,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认为,证金公司目前持有的股票在相当程度上具有较好的安全边际。其一,证金公司承诺了在未来若干年内不退出;其二,被证金公司或汇金公司持有的股票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被市场当作是一种政府托市。

  不过,疯狂的炒作也引发了业内的担忧。兴业证券认为,证金和汇金购买的股票行为是股灾期间解决流动性危机的救市应急手段,其持股并未经过仔细研究和推敲。市场上目前恶意炒作“证金、汇金概念股”是筹码博傻的行为,将会导致市场扭曲、劣币驱逐良币,真正的有产业基本面逻辑的股票反而被继续冷落。因此,兴业证券建议投资者对“证金概念股”的投资也应当秉承基本面逻辑,审慎从中选取具备投资价值的股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