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平安等六家信托公司上演高层大换血

2015年08月24日 09: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投资者报》特约记者 占昕

  2014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和竞争加剧的双重挑战下,信托业结束了自2008年以来的高速增长,步入了转型发展的阶段。为了应对调整成功转型,信托公司启动了新一轮的高层人事变革。

  《投资者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平安信托、中融信托、华宝信托、国投泰康信托、光大兴陇信托和紫金信托6家信托公司进行了“高层大换血”。总体来看,本轮换血的家数虽有所减少,但面对未来几年行业转型的重要阶段,其影响的深度却在加强。

  大规模的高层变动会导致经营模式的改变?新管理者到位后对公司未来有何新的策略?为了解第一手信息,《投资者报》记者向上述6家公司发去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前,除紫金信托未回复外,其余5家均给出了正面回应。

  高层集体大换血

  《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上半年中,平安信托、国投泰康信托以及光大兴陇信托三家公司的高管团队出现了集体调整。

  在去年年底张金顺正式被任命为平安信托董事长之后,深圳银监局也于日前批复了包括冷培栋、曹宁莉、刘东、赵洪、庞洪梅、李数光、李宇航在内的7位平安信托高管任命书。值得注意的是,新上任高管多出自平安银行和民生银行。

  国投泰康信托董事会换血源于公司进行混改,引入了泰康人寿、江苏悦达资产、泰康资管3家股东。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国投泰康信托的董事均来自国投集团。在混改之后,新任董事长叶柏寿同样来自国投资本的推举。但在9位第五届董事会成员中,除董事长叶柏寿以外,副董事长段国圣为泰康人寿保险公司执行副总裁、兼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祁广亚为江苏悦达资产董事长,张先云、童朋方、付磊为独立董事。

  光大集团收购甘肃信托之后,新的公司光大兴陇信托公司的管理层亟须调整。年报披露的拟任高管名单中董事会成员中仅原甘肃信托职工董事杨文将留任,高管层也仅剩下甘肃信托原总裁助理俞静一人留任职工监事,其余的多数来自光大系或光大金控。

  面对新上任的多数来自光大系统内的高管现状,光大兴陇信托相关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新上任的高管本身是在光大系统内部具有很高专业水平和突出业绩的优秀高管,加盟信托主要是协助重组公司充分发挥好光大集团的金融平台优势,加强集团内部业务联动,将集团的理念和文化带到信托公司,促进新公司的整合与管理。

  除了上述公司高管团队大调整,还有很多公司管理层调整引人注意。记者注意到,中融信托、华宝信托以及紫金信托的一把手都有了大变动。中融信托原总裁范韬升任董事长,原副总裁张东升任新总裁。华宝信托王成然董事长、王波总经理履新。紫金信托董事长、总裁近日也双双换人,分别由陈峥女士和崔斌先生担任。公开信息显示,陈峥之前担任紫金信托总裁,同时兼任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总经理,是信托行业为数不多的女性高管。崔斌曾担任苏州信托总裁、陆家嘴国际信托公司副总经理,在业内具有丰富经验和良好口碑。

  高层人事的变动往往会引起公司管理架构设置的相应变化。虽然平安、中融、华宝、国投泰康和光大兴陇信托均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领导到任后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但是可以预料的是,在不久的将来,这些来自银行或者同业的强势人物将会给公司带来新鲜血液。

  公司业务转型加快

  在新的人事安排下,公司将如何加快转型?

  光大兴陇信托相关人士首先向《投资者报》记者澄清此前市场报道中的一个误解,即公司并没有将战略目标设定为先冲规模,再求利润,着力发展通道业务。

  “作为光大集团旗下一级子公司,在未收购之前,光大集团已确定在集团内大力推进子公司之间的业务联动,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集团发展战略。因此收购完成后,公司就确定依托集团及其所属各兄弟企业优质业务资源、网点优势、网络渠道、客户资源,将联动作为推进公司发展的重要引擎,全面主动加强集团内业务联动合作,努力构建多层次、多元化业务沟通协调机制,促进公司业务迈上新台阶。”

  光大兴陇信托上述负责人指出业务联动不仅是发展通道业务,还包括代销公司发行的集合信托,合作开展证券信托业务,推荐客户差异化发展集合资金信托业务。

  华宝信托总经理王波则认为公司未来的展业有三个方向。“一为‘向新’,如信托服务、上市公司及国企混改股权激励相关需求、介入互联网等;二为‘向外’,主要指国际业务,社会主体财产全球配置需求大增,持牌金融机构将有较大机遇,目前华宝信托QDII业务规模位列行业第一;三为‘向内’,即构筑力量深入挖掘公司大股东宝钢集团内部的业务机会,如供应链金融、集团内部的资产证券化等。”

  为全面拥抱大资管时代的市场新机会,中融信托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正在从单纯的“资金提供者”向“综合资产管理者”的角色进化,计划3-5年内转型成为国内一流综合资产管理机构,形成私募投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并行的新“三驾马车”。

  “2014年公司成立家族信托办公室,今年推出了首批标准化家族信托产品;积极进军证券投资、股权投资领域,我们推出一系列相关产品;而以专业子公司中融鼎新为平台,我们已取得的香港和内地相关牌照,正从融资类向资产管理转型。”中融信托相关人士最后提到。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