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股市大跌伤及银行理财 50多款产品提前终止

2015年08月24日 09:2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这几天有多名投资者反映,他们最近收到了来自银行的理财终止短信,称投资者所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提前清算,有人明明办理的是一年期理财,结果没几个月就被告知要终止了。本周五,招行发布了7只理财产品提前终止信息,包括5只“金葵花”外币日日金理财计划和2只“钻石财富”人民币尊享日日金理财计划。建行的乾元“鑫安利得”2015年第2期理财产品,已经在17号提前终止,20号前向客户返还投资本金及投资收益。中信银行(6.79, -0.30, -4.23%)则有惠益计划稳健系列5号87期保本型产品等多款产品提前终止清算。

  统计显示,截至8月中旬,大约50多款理财产品已提前终止。其中,招行上榜次数最多,占全部被提前终止理财产品数量的一半。排在第二位的是中信银行,一共有10款。外资银行中,渣打银行一共有6款产品。广发、建行、平安和交行也有产品提前终止。

  总体来看,出现产品提前终止的,以股份制银行居多,一共40款,占全部提前终止产品的80%。

  提醒投资者:收益“缩水”怎么办

  针对提前终止的原因,一些银行宣称“由于产品所投资的项目运作需要”,“因为市场波动”等。建行表述更明确,称近期a股市场出现风险,股票大幅下跌,导致信托单元净值跌破预警线,在次级投资者追加保证金的情况下仍有较大的投资风险,提前终止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中信和招行则没有对外公布明确的终止原因。

  从目前来看,提前终止的理财产品,本金和年化收益率不受影响,年化收益率并没有减少,但由于理财期限缩短,投资者实际拿到的收益不如预期。

  理财产品是否提前终止,决定权大多掌握在银行手中,投资者往往只能被动接受。为此,银行理财人员给投资者提个醒:“我们希望投资者一定要关注所购买理财产品的提前终止条款,还要特别关注银行都会发布的理财产品相关信息,一旦有产品提前终止的话,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尽快购买新的理财产品进行对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