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东方银星董事会改选 股东争斗或仍未终局

2015年08月27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见习记者 唐强

  交战许久,东方银星(600753)新一届董事会终于在“炮火”中诞生,26日由原董事会提名的候选人全部当选,新管理层将作为职业经理人进入上市公司。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东方银星的股权斗争就此结束,今日由另一大股东豫商集团主导的临时股东会仍将召开,其提名候选人也将逐一亮相。

  董事会终于换届

  8月26日,东方银星在重庆召开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而此次会议主要议题便是董事会换届选举工作,逐一投票表决非独立董事、独立董事、监事等选举议案。需要提醒的是,现在掌控管理上市公司的管理层为2009年选举产生的第五届董事会,但在2013年6月29日就已任期届满,此后由于银星集团和豫商集团长期股权争夺,导致董事会一直未能实现改选。

  根据会议资料显示,8月10日,经东方银星董事会审议,同意提名王文胜、蒋华明、陈峰、储诚忠、王东、唐方杰等六人为上市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王中、俞辉、张继德三人为独立董事候选人;监事会提名胡少勇、程康泉、汪航为第六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

  据悉,出席此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股东和代理人人数为35人,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为4482万股,约占东方银星总股本的35%。证券时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豫商集团并未派代表前来参加此次会议,豫商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杰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仍确定于8月27日在河南商丘召开临时股东会。

  而为了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就在会议前一日(8月25日),东方银星总经理邓关键、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温泉、财务总监邓显畅递交辞呈,申请辞去上市公司一切职务。与此同时,东方银星董事会审议通过,聘请王文胜担任公司总经理,聘请蒋华明担任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和常务副总经理等职务,聘请王睿、张宇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26日晚间,东方银星发布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王文胜、蒋华明、陈峰等最终得票为4617万股,得票数占出席会议有效表决权的比例为103%;储诚忠、王东、唐方杰得票4017万股,占出席占出席会议有效表决权的比例为89.61%。东方银星表示,此次会议采用累积投票选举,得票多者当选,因而董事会提名的上述候选人全部当选。与此同时,东方银星还举行了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选举王文胜为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并委任王文胜、蒋华明、储诚忠、王东、俞辉为第六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

  但需要注意的是,东方银星并未在公告中披露网络投票情况,也未公布反对票和弃权票的数量。东方银星表示,这些数据是信息公司传过来的,公布赞成票就可以了。

  欲化解股东矛盾

  随后证券时报记者致电豫商集团,其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东方银星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同时也是一家公众公司,每个股东都有权行使相应的权益。一直以来,豫商集团都特别想和各位股东共同合作,发挥出各自优势,共同将上市公司经营好。

  实际上,东方银星新管理层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经营好上市公司是其重要使命。王文胜向证券时报记者反复强调,包括自己在内的新董事会成员并不隶属于银星集团和东鑫公司,而是作为职业经理人对上市公司进行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豫商集团自2013年通过举牌进入东方银星以来,一直谋求话语权,曾多次提名董事候选人和提议召开股东会,而这些提议均遭东方银星董事会否决。目前,豫商集团已持有东方银星30%股权,虽高居第一大股东之位,但连上市公司董事会一席之地都未获得。

  王文胜进一步表示,在此次会议召开之前,就已去豫商集团、东鑫公司、银星集团进行拜访,目的就是与各大股东进行有效的沟通,消除和化解各方矛盾。不过,股东之间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而豫商集团诉求应该不会这么简单,如果只是想获得一两个董事席位,其他股东也是愿意给予的。总之,新管理层希望股东们放弃过去的不愉快,大家都应释放更多的善意,寻求共赢的方案。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东方银星新一届的董事成员大多有金融从业背景,这或许预示着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其中,王文胜曾任职于建设银行河南洛阳分行、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储诚忠曾任国信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等职务,现任宝盈基金总经理助理;唐方杰曾任兴业银行南宁分行副行长、工行深圳分行理财中心总经理等职务,现任工行长春金融研修学院项目部总经理。除此之外,两位副总经理候选人王睿和张宇同样如此,前者曾任职于深圳市泓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后者曾任职于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郑州分行。

  王文胜表示,以前银星集团和豫商集团存在着严重的误解,大股东之间互不信任和反对,这对上市公司是很不利的。未来,新管理层将首先对公司内部进行梳理,努力消除各方矛盾和各种困难,而后东方银星会考虑寻找合适的标的,进行对外并购。

  2亿旧账被追回

  2015上半年,东方银星完成营业收入40万元,同比下降69.73%;而净利润则是亏损126万元,2014年同期亏损140万元。

  面对这样的成绩单,东方银星公告指出,2015年上半年公司致力于引进新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进行改革,因而未开展建材贸易业务,致使报告期内东方银星营业收入40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另一方面,东方银星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等较2014年同期变化不大,因此今年上半年发生亏损126万元。

  不过,东方银星却在近期获得一笔巨款,2.1亿元现金进入上市公司账户。此前,银星集团转让东方银星股权时,豫商集团曾发函要求前者在转移控制权之前归还侵占东方银星的资金,消除对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损害。该事件的起因则要回溯到2010年4月,东方银星与银星集团的关联方重庆天仙湖置业有限公司签订土地转让协议书,拟向对方购买16宗土地。不过,由于城市规划等问题,上述土地至今未能过户,而1.6亿元的预付款则已于当年4月由东方银星向天仙湖置业支付完成。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东方银星赶在2015年中报披露前夕,终于把上述事件予以相应处理。2015年8月21日,东方银星与天仙湖置业签署了《关于终止土地转让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的协议》,终止了上市公司向天仙湖置业购买16宗土地的事项。8月21日,东方银星收到天仙湖置业返还的土地转让预付款1.6亿元,资金利息5125万元,合计2.1亿元。

  对此,豫商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对于东方银星这样业绩的公司来讲,2.1亿元资金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这也使得中小股东利益得到一定维护。实际上,这笔资金能够返回东方银星,豫商集团发挥了巨大作用。试想,若不是豫商集团公开发函质疑,银星集团能够如此快速的还款吗?

  王文胜认为,如今价值两亿多的土地预付款已回到上市公司账户,同时已经将控股子公司重庆雅佳置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这不仅增强了东方银星的资金实力,也是消除了一些潜在隐患,为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