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国石化上半年营收利润同降逾两成“举牌王”中科汇通跻身第四大股东

2015年08月27日 08:5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岳薇

  中国石化(600028)今日公布自王玉普新任董事长后的首份半年报。上半年,中国石化实现营业收入1.04万亿元,同比减少2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44.27亿元,同比减少22.3%。中国石化董事会决定,派发中期股利每股人民币0.09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分红总额为108.9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举牌王”中科汇通今年二季度新进中国石化,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中国石化半年报中表示,从宏观数据来看,国际油价在经历了去年断崖式下跌后,今年上半年低位震荡。普氏布伦特原油现货均价为57.84美元/桶,同比降低46.90%。境内原油需求保持增长,同比增长4.8%,天然气需求增速放缓,同比增长2.1%。境内成品油需求延续去年走势,出现消费结构分化,增速放缓。其中,汽油、煤油同比大幅增长,柴油小幅下降,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3%。境内主要化工产品需求保持增长,乙烯当量消费量同比增长2.5%。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石化上半年开始压减高成本原油产量以应对低油价。公司上半年实现油气当量产量232.95百万桶,同比下降1.7%,其中,国内原油产量147.47百万桶,海外原油产量26.60百万桶,天然气产量3532.6亿立方英尺。

  在炼油业务方面,中国石化调整产品结构和生产负荷,增产高标号汽油等高附加值产品,并为市场供应清洁油品。上半年公司原油加工量1.19亿吨,同比增长2.7%,成品油产量同比增长4.4%,其中航煤和高标号汽油产量分别增长18.9%和18.2%。

  在化工板块,公司高附加值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合成树脂专用料比例达到57.7%,同比提高1.4%。上半年中国石化生产乙烯545.7万吨,同比增长7.3%,化工产品经营总量3030万吨,同比增长3.8%。

  此外,中国石化通过加快非油品业务发展促进销售。上半年公司实现成品油总经销量9297万吨,同比增长5.3%,其中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8392万吨,同比增长3.6%,非油品营业额达133.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5.4%。

  从经营业绩来看,中国石化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3.5%,主要归因于各项炼油产品价格同比大幅下跌抵消了产品销量增加的影响。

  中国石化表示,国际石油市场供需总体呈现宽松格局,国际油价将维持低位震荡,预计境内油气需求保持增长,成品油和化工产品总体需求将稳步增长,但消费结构将进一步调整。公司计划下半年生产原油177百万桶,生产天然气5370亿立方英尺,加工原油12270万吨,生产乙烯560万吨,完成境内成品油经销量8700万吨。

  中国石化的中报股东名单也颇有看点,此前举牌多家上市公司的中科汇通今年二季度大举买入中国石化,持股数量为1.21亿股,持股比例为0.1%,位居公司第四大股东。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