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8月27日晚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2015年08月27日 19:1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六部委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政策

  8月27日从商务部网站获悉,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经国务院同意,住建部、商务部、发改委、人民银行、工商总局、外汇局决定对《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住建房[2006]171号)中有关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和境外机构、个人购房的部分政策进行调整。

  通知提出,取消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办理境内贷款、境外贷款、外汇借款结汇必须全部缴付注册资本金的要求。此外,境外机构在境内设立的分支、代表机构(经批准从事经营房地产的企业除外)和在境内工作、学习的境外个人可以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对于实施住房限购政策的城市,境外个人购房应当符合当地政策规定。

  发改委: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平稳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27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他表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的是好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继续提升,发展动力加快转换,人民福祉持续增进。

  据新华网消息,徐绍史表示,综合分析当前形势和下一步走势,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我国发展潜力巨大,具有较强的韧性和回旋余地,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见效,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平稳,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就业、粮食产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城乡居民收入、保障房建设等指标有望较好完成,财政收入、投资、外贸等预期指标的完成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沪股通连续四个交易日大额买入

  8月27日,沪股通延续大幅流入态势,全日净买入48.99亿元,四日净流入累计超287亿;港股通转为净流入2.05亿元。

  据沪港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截止15:01,沪股通每日130亿元额度剩余81.01亿元,占比62%;截至16:01,港股通每日105亿元额度剩余102.95亿元,占比98%。

  汪洋将出席第一届东方经济论坛

  据外交部网站27日消息,发言人华春莹宣布:应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邀请,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将于9月3日至5日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一届东方经济论坛,并举行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水利部:积极谋划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规划

  8月26日,水利部召开进一步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视频会议。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积极谋划“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建设布局和改革举措。要全面推进各类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做好“十三五”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排,抓紧完成明年拟开工重大水利工程前期立项,综合考虑项目前期工作、工程建设进展、地方建设能力等因素,科学、合理编制本地区2016年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建议计划,并提前布置开展面上水利项目前期工作。

  陈雷指出,在项目前期工作方面,今年以来,批复项目数量超过去年全年,批复投资规模是去年的两倍,可确保今年新开工27项。在投资计划执行方面,今年投资计划下达率和完成率较往年大幅提高,目前已下达99.8%,累计完成投资164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1.1%,是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方面,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有64项开工建设,今年新开工内蒙古绰勒灌区、湖南莽山水库等7项工程,其余20项工程正在抓紧做好初步设计上报审批,同步开展开工准备工作。

 

  我国养老服务发展引关注 三主线掘金概念股

  正在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7日下午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若干重要问题专题调研工作情况的报告。其中,有关我国养老服务发展状况调研,引起会内外高度关注。

  据新华网消息,当前,“老龄化”已成为中国未来发展必须直面的现实问题。据统计,目前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亿,同时每年有3%的人口进入老年人行列,老龄化高峰将在十到二十年后来临。到本世纪中叶,每3个中国人中就会有1位老人。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专题调研报告建议,把加快发展养老服务纳入“十三五”规划,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为居家养老提供良好的社会化服务。

  广证恒生认为,(1)老龄化问题带来养老艰难,需求增加利好养老行业发展。(2)政策开始倾斜扶持养老业,国内巨大市场空间逐渐开启。(3)海外国家产业发展指明方向,服务医疗加金融成为关键。

  申万宏源指出,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将从目前的2亿增长到2050年的4亿多,然后长期保持在4亿左右,占总人口的1/3上下。业内人士普遍表示,2010-2030年是实体创业做养老的黄金二十年。具体来看,可从三条主线筛选投资标的:

  主线一:传统企业转型养老地产服务提供商。主要逻辑:转型决心强、筹备工作/时间长、具可行性和连锁化的潜力。代表公司:双箭股份、鲁商置业、湖南发展、金陵饭店、世联行。

  主线二:巧用“互联网+”打通老龄化大城市的脉络。主要逻辑:商业模式到位、所服务的市场区位较好、与政府深入合作。代表公司:易华录、银江股份、南京新百、奥维通信、东软集团。

  主线三:养老产业携手“大健康”与“大休闲”

  。主要逻辑:受益于消费升级和经济转型(参照发达国家老龄产业)。“大休闲”代表公司:北部湾旅、北京文化、中国国旅、宋城演艺、新文化。“大健康“代表公司:迪安诊断、世荣兆业、九安医疗、宜华健康、泰格医药。

  油气改革总体方案征求意见 概念股望受益

  据媒体消息,中国石油总裁汪东进27日在中期业绩发布会期间透露,国家能源局进行的油气体制总体改革方案制定工作,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阶段。其中,油气管网分离改革,符合油气体制行业改革的大方向,也是重点内容之一。改革也会结合中国的油气管网当前所处的实际情况,分步实施。目标是完全实现管道的独立和市场化。

  国金证券认为,今年是我国油气改革的窗口期,油气改革总体方案有望出台。总体看,油气改革核心是解决“市场、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四者的关系;重点推进四大领域改革:价格改革(形成市场化定价机制)、进出口改革(逐步放开原油、成品油、LNG贸易权);企业改革(鼓励市场主体多元化,加快国企改革,推进合资合作)、环保改革(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大力发展天然气)。同时,天然气价格改革、管网改革也有望加速推进。

  油气改革对于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来说,涉及诸多的方面,不仅对于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还是效率有待提高的国有企业,还有国家“走出去”战略的支撑。国海证券认为,可以从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两条主线去挖掘投资价值。一方面,对于民营企业来说,通过市场化的改革,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油气勘探、开发及管道建设等高利润垄断行业,一些优质的民企可以从中分到一块大蛋糕;另一方面,对于国有企业来说,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提升国企效率,提高估值。重点推荐产业链受益直接的民企:广汇能源、杰瑞股份、恒泰艾普、潜能恒信、金鸿能源、准油股份;同时推荐业绩弹性大且受益于国企改革的公司:上海石化、江钻股份。

 

  全国承包地流转面积占总承包地比重超过三成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27日消息,农业部部长韩长赋透露,截止去年底,全国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4.03亿亩,比上年增长18.3%,流转面积占家庭承包经营耕地面积的30.4%。全国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2.06亿份。全国经营面积在50亩以上农户数超过341万户。

  国开行携手财政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与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创新投融资模式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的通知》,共同探索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运行新机制,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通知》指出,自2015年8月起,双方将采用贴息和补助两种方式,对国有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份合作社以及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项目予以支持。《通知》要求,国开行要与各级农发机构加强合作,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农发机构要积极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项目的筛选、推荐工作,按照建设标准和要求严格把关,加强业务指导;国开行要结合本地区农业发展实际和融资特点,积极探索融资模式,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

  交通部: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将适时报送国务院

  交通部消息,日前,交通部通过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公众对《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的意见。这项工作现已结束。相当一部分公众对构建“非收费公路为主、收费公路为辅”的两个公路体系及“用路者付费、差异化负担”的原则表示理解和认同,同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也有一部分公众对高速公路拟实行长期养护收费等制度持不同意见。

  对《条例》修订的有关意见主要集中在:收费公路发展应突出维护公共利益、收费公路的统借统还制度、信息公开制度、高速公路的养护收费制度、免收车辆通行费的范围、明确社会资本投资收费公路的合理回报范畴、提高通行效率和服务质量、严格控制运营管理成本、加强收费公路运营主体服务监管等方面。

  交通部称,目前正在认真汇总、梳理、研究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将吸收有关合理意见和建议,努力使收费公路政策更科学、合理,对《条例》修订稿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适时报送国务院审议。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