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广东国企混改提速 粤高速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

2015年08月28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尽管中央层面国企改革系列方案仍未出台,但地方层面的国企改革进程呈现加速趋势。粤高速(000429)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将控股股东旗下的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同时通过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广东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再添一例。

  粤高速今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所持佛开公司25%股权,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所持广珠交通100%股权;同时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建设公司购买其持有的对广珠东公司的债权。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和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均为粤高速控股股东广交集团的下属子公司。

  粤高速此次重组拟注入的主要资产为佛开公司25%股权、广珠交通100%股权,两者相对应的是佛开高速及广珠东高速公路路产。交易完成后,粤高速将100%持有佛开公司股权,且控股广珠东公司,运营高速公路权益里程达到273公里,比交易前的217.19公里增长25.70%,有利于公司做强做大高速公路主业。

  公告显示,粤高速拟购买的资产总估值为43.73亿元。其中,佛开公司25%股权估值为10.65亿元,广珠交通100%股权估值为23.20亿元,建设公司对广珠东公司的债权按成本法确认评估值为9.88亿元。

  根据草案中的上市公司备考报表数据显示(已考虑募集配套资金的影响),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资产、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均有较大提升,每股收益有所增厚,交易完成后将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此外,为提高此次交易的整合绩效,粤高速设置了业绩承诺及补偿安排。根据盈利预测,佛开公司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预测净利润分别为1.92亿元、2.41亿元、2.57亿元;广珠交通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预测净利润分别为1.98亿元、2.27亿元、2.6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粤高速拟同时募集配套资金16.5亿元,以引进复星集团设立的亚东复星亚联、保利地产设立的西藏赢悦以及广发证券作为战略投资者。

  据悉,亚东复星亚联是复星集团专为参与此次交易而设立的公司,根据草案内容显示,交易完成后亚东复星亚联将有权向粤高速董事会推荐至少一名董事,且该名董事经粤高速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将会进入粤高速战略委员会和薪酬与考核委员会。

  粤高速表示,公司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分别具有全球深度的多元化投资能力、专业领域的投资建设经营能力、以及丰富的资本市场运营能力,可以协助公司充分挖掘本产业和相关产业的投资机会,加快实现公司的多元化发展战略。

  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一系列国企改革方案有望陆续推出,国企改革有望进入新一轮全面加速期,全国范围内的国资证券化进程有望加快。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