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交行中期净赚373亿 资产总额首次突破7万亿

2015年08月28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梅菀 证券时报记者 梅菀

  交通银行昨日发布了2015年中报,根据公告,交行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67.22亿元,同比增长6.97%;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3.24亿元,同比增长1.5%;每股收益0.5元/股。

  根据交行中报,截至半年末,交行不良贷款率为1.35%,较2014年年末上升0.1个百分点,在同业中处于较好水平。

  利息收入将稳步增长

  “今年上半年手续费收入增长是两位数,占比接近20%,未来我们不会认为息差会持续大幅度下降,现在基准利率已经是历史低点,很多资产负债也已利率市场化,净利息收入未来会稳定增长。”交行管理层在分析师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中间收入方面,交行高管认为其卡业务、投行类和管理类业务都还有大空间,“交行以财富管理为特色,持续加强财富管理能力,在这方面我们还有较大增长空间。”交行管理层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银行事业部改革排头兵,上半年交行六大事业部利润中心税前拨备前利润同比增幅达17.44%,据了解,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今天,交行也已经成立互联网金融中心,“交行的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将很快推出新版本,互联网金融中心将另辟战场,着力打造‘又一个交行’。”交行行长彭纯表示。

  不良继续攀升至1.35%

  从目前已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情况来看,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都继续维持了“双升”局面,交行上半年末不良率为1.35%,较年初上升0.1个百分点;拨备率为2.3%,较年初上升0.06个百分点。

  “首先,从上半年来看,不良新增仍是旧问题的继续释放,主要还集中于华东地区的批发类和过剩类;其次,不良继续上升的原因还是大的经济结构问题,即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国际市场上不确定因素也很多;最后,上半年资本市场较好,不少企业不在主业发展,而是拿银行贷款去投资,甚至投机,造成一些风险问题。”交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表示。

  上半年末交行表内外理财规模达到1.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7.55%,权益类投资方面,据交行资管中心人士告诉记者,交行资管产品涉及权益类投资一共1000多亿,其中两融收益互换类900多亿,结构化证券100多亿,“目前结构化证券无一例涉及平仓”。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银行集团资产总额首次突破7万亿,达到71221.55亿,较年初增长了13.62%。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