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8月28日中央部委消息汇总

2015年08月28日 17: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吴永芳 国务院发文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

  国务院28日发布关于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规则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畅通高效的内贸流通体系和比较完善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内贸流通统一开放、创新驱动、稳定运行、规范有序、协调高效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使内贸流通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优化资源配置的新动力,为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夯实基础。

  意见称,加强全国统一市场建设,降低社会流通总成本。统筹规划全国流通网络建设,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构建开放融合的流通体系,提高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完善流通设施建设管理体系,加强流通领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意见提出,推动新兴流通方式创新。积极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加快流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推动传统流通企业转型模式创新。鼓励零售企业改变引厂进店、出租柜台等经营模式,实行深度联营,通过集中采购、买断经营、开发自有品牌等方式,提高自营比例。完善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加大对包括流通领域在内的各领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支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制售侵权假冒商品行为,加大对反复侵权、恶意侵权等行为的处罚力度。研究商业模式等新形态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办法。引导电子商务平台健康发展。推动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健全交易规则、管理制度、信用体系和服务标准,构建良好的电子商务生态圈。加强区域间统筹协调,引导各地有序建设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财政部: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政策执行至2017年

  财政部28日发文称,为继续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创业就业,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规定的增值税和营业税政策继续执行至2017年12月31日。

  国土部:全面停止矿业权设置方案审批或备案

  国土部网站28日消息,国土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矿业权设置方案审批或备案核准取消后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停止矿业权设置方案审批或备案,将相关内容纳入矿产资源规划统筹考虑,统一管理,已上图入库的矿业权设置方案继续有效并直接纳入第二轮矿产资源规划。

  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文件精神,部、省两级停止矿业权设置方案的审批或备案核准,与之对应的地方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承担的初审、复审、审核等一并取消。《通知》强调,矿业权设置方案相关内容纳入矿产资源规划统一管理。将矿业权设置方案与矿产资源规划中勘查开采规划区块有机融合,统一为“矿业权设置区划”,作为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总体规划或专项规划中设“矿业权设置区划”专门篇章,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布局进行细化安排。在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审批发布之前,确需增加或调整矿业权设置区划的,按照勘查开采规划区块调整的要求对第二轮规划进行调整。

  农业部:加大扶持力度 促进农民合作社发展

  农业部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的建议》。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以来,我国农民合作社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4月底,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突破137万家。农民合作社在推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中坚力量和引领农民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现代农业经营组织。

  但也要看到,农民合作社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存在着规模小、实力弱、人才缺乏、市场意识不强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统计局:7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9%

  国家统计局28日公布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173.1亿元,同比下降1%,降幅比1-6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715.6亿元,同比下降2.9%,降幅比6月份扩大2.6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1-7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82.1亿元,同比下降22.1%;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3.2亿元,下降0.1%;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158.2亿元,下降1.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315.3亿元,增长3.5%;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532.1亿元,增长6.5%。

  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1674.5亿元,同比下降57.4%;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28386.9亿元,增长5.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3111.7亿元,增长15.2%。

  统计局:三因素致7月工业利润降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8月28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降幅比1-6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当月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9%,降幅比6月份扩大2.6个百分点。

  对此,统计局工业司何平解读称,7月份工业利润降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有:从产销看,工业生产和销售增长放缓。受工业品市场需求不足影响,工业生产和销售增长双双放缓。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比6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3%,增速比6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

  从价格看,工业品出厂价格、原材料购进价格降幅扩大。7月份,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4%,降幅比6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下降6.1%,降幅比6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初步测算,因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减少5124.6亿元,因原材料购进价格下降,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减少3761亿元,两者相抵,利润净减少1363.6亿元,比6月份多减少149.3亿元。

  从利润构成看,投资收益下滑。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10.4亿元,增加额比6月份减少73.1亿元,对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

  财政部副部长:尽快启动地方社保资金入市

  28日上午,国新办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有关措施并答记者问。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在发布会上表示,政府将对地方社保金的投资提供税收优惠待遇,将尽快启动地方社保资金的投资入市,目前正在起草养老金归集与转移相关规定。

  人社部副部长:约2万亿养老金可用于投资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28日在国务院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表示,截至2014年底,养老金累计结余3.5万亿,各地除去当期支付和支付准备外,估算约有2万亿养老金可用于投资。

  游钧称,股票成熟的投资产品,投资办法也规定了30%的上限,但养老保险基金的主要目的是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保值增值,因此托市、救市不是基金的功能和责任,入市的时机选择将由市场决定。

  财政部:正研究制定养老金委托投资资金归集办法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28日在国务院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表示,目前养老保险基金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各省的具体情况不一,有的集中在省级管理,有的可能分散在市县一级。不管是省级统筹还是市县统筹,基金都要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余蔚平表示,从地方逐级归集肯定要有一个时间过程。目前正在根据《投资办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制定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资金的归集办法,确定中央、省、市县之间,还有受托机构之间,资金划入划出的具体流程。这个规范化的流程正在抓紧制定,主要目的,一是要提高归集的效率,二是要保证资金的安全。

  余蔚平称,同时,我们还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抓紧研究制定《投资办法》的相关文件和配套政策,积极做好前期的组织实施工作,在资金上划到中央以后尽快正式开展投资运营工作。

  人社部:积极稳妥开展养老金投资运营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28日在国务院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广大群众的“养命钱”,也是一项重要的公共资金。随着我国覆盖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养老基金积累也在快速增加。现行政策规定,养老基金只能够存银行、买国债,这对保障基金安全起了较好作用,但是基金保值增值就存在一定压力。所以,需要我们在继续加强基金管理的同时,加快完善基金投资政策,拓宽基金投资渠道,积极稳妥地开展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游钧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和财政部一起,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各项规定,在保证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坚守安全底线,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惠及广大公众。 

  人社部:是否成立新养老金受托机构需进一步研究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28日在国务院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表示,根据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养老基金受托机构应该是国家设立,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同时也明确,目前是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来作为受托机构,主要考虑的是想尽快启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工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已经有较长的基金运作经验和成熟的工作团队,并且近几年来也取得了较好业绩,年均收益率达到8.36%。所以,先由他们作为受托机构有利于尽快启动这项工作。

  对于未来是不是还要成立另外一个受托机构的问题,游钧表示,只能说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社保基金理事会目前运营的资金规模很大,未来养老基金的规模也很大,而且必须是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所以,是否要成立新的机构,需要等社保基金理事会经营养老保险基金一段时间以后,几个部门再进一步的研究论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