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9月7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2015年09月07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证监会:股市泡沫和风险得到相当程度释放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股市泡沫和风险已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市场交易基本正常,流动性较为充裕,市场内在稳定性增强。下一步,证监会要继续把稳定市场、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首要任务,把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今后,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但在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及时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前一阶段,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入市购买股票,对于维护股市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这轮股市异常波动进一步暴露了我国股票市场不成熟、制度不健全、监管不适应以及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短期投机炒作过多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根本上要靠深化改革、健全法制、完善监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证监会将抓紧做好以下工作:第一,要从中国实际出发,借鉴境外成熟市场经验,研究市场顶层设计,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完善市场结构,培育发展机构投资者,实施鼓励长期投资政策。第二,有序推进市场改革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取向,积极稳妥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着力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快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改革,规范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股份转售制度,推进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上市公司分红制度,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第三,弥补监管漏洞,完善市场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方案,严格管理和限制程序化交易,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规范股票融资业务。规范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的业务活动,完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第四,夯实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各类账户和信息系统的管理,加大数据整合与共享,建立健全风险预警体系和跨市场实时监控体系。

  证监会拟对同花顺等三家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日前对杭州恒生网络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铭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3公司分别涉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案调查、审理完毕。上述3案已进入告知听证程序。

  周小川: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周小川在会上表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场可望更为稳定。

  这是继今年“两会”以来,周小川就股市发表的另一重要点评。周小川指出,今年6月中旬以前,中国股市泡沫不断积累。3月至6月,上证指数上涨了70%。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了投资者杠杆率快速上升等问题,存在风险隐患。6月中以来,中国股市发生了三轮调整,其中前两轮调整未有国际影响,8月下旬的第三轮调整产生了一些全球性影响。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人民银行通过多个途径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中国政府的措施避免了股市断崖式下滑和系统性风险发生。股市调整以来,杠杆率已明显下降,对实体经济也未产生显著影响。

  楼继伟:7%左右经济增速料持续4到5年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状况仍在预期之内。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速预计将保持在7%左右,这一状态可能持续4到5年的时间。中国政府不会特别在意季度性的短期经济波动,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定力”。

 

  深交所发布创业板系列互联网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为进一步规范互联网行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提升资本市场对互联网企业的支持力度,近日深交所对外发布了创业板互联网游戏、视频及电子商务等三个行业的信息披露指引。

  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从事互联网游戏业务的企业已达16家,从事互联网视频业务的企业已有3家,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已有3家,而且随着互联网对传统行业改造逐步加深,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涉足互联网相关领域的业务。互联网公司在业务模式、盈利方式等方面均呈现出各自的行业特点,现有的信息披露规则难以充分反映互联网业务的发展情况,无法完全满足投资者的信息需求。为促进从事互联网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更好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深交所制定了相关指引。

  市场供需或迎年内高峰 楼市“金九银十”可期   

  今年以来,房地产政策调整密集。继“330新政”、央行“五次降息四次降准”以及外资购房后,8月31日,三部委联合发出通知,降低公积金贷款的门槛,今年9月起,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降至两成。业内人士表示,这代表了2014年来的第四轮房地产刺激政策开始继续升级,稳定金融势必需稳定楼市,预计行业政策及货币“双宽松”的局面将持续,相应利好仍会频出,不排除进一步的加杠杆、降税费等支持政策出台。

  展望未来,一系列利好政策将为楼市回暖增添动力,市场或将迎来年内的供需高峰,房价将呈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

  机构密集调研上市公司 软件和信息服务、医药等行业受青睐   

  Wind统计数据显示,8月有400多家上市公司接受投资者调研,其中机构参加的调研达448次。近期机构调研集中的行业包括软件和信息服务、医药制造、计算机通讯、文化影视等。

  基金业协会:资产证券化产品备案数量快速增长   

  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资产证券化备案监测报告》显示,自协会去年12月正式启动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监测工作以来,资产证券化产品备案数量、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产品类型也愈加丰富,基础资产种类也得到很大拓展;但受限于政策及法律等问题,资产证券化产品短期内并未出现井喷式发展态势。

  截至2015年6月30日,基金业协会共收到38家公司报备的56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其中出具备案确认函的专项计划共计54只,产品规模约526.66亿元;补正材料的专项计划2只。在目前已备案的54只专项计划中,其管理人为25家证券公司和11家基金子公司,其中证券公司发行产品41只,基金子公司发行产品13只,而目前发行数量领先的为恒泰证券的6只和中信证券的5只,另外兴证证券发行3只,其他机构发行1至2只产品。

 

  中金所进一步加大市场管控

  9月2日,中金所公布一系列股指期货严格管控措施,旨在进一步抑制市场过度投机,促进股指期货市场规范平稳运行。

  近期,中金所采取包括调高交易保证金、提高手续费、调低日内开仓量限制标准等一系列严格管控措施。措施实施以来,股指期货成交量有所下降,但市场投机氛围仍然较重。为最大限度抑制市场过度投机,中金所经深入研究和论证,拟进一步收紧上述监管标准,出台相关新措施,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与平稳运行。

  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

  国务院日前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指出,大数据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大数据产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对未来信息产业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纲要》指出,立足我国国情和现实需要,推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在未来5—10年要逐步实现五大目标。包括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2017年底前形成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开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驱动新格局。形成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开放共享的法规制度和政策体系,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率先在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资源、农业、环境、安监、金融、质量、统计、气象、海洋、企业登记监管等重要领域实现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向社会开放,带动社会公众开展大数据增值性、公益性开发和创新应用,充分释放数据红利,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

  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方案发布

  国务院办公厅6日发布的《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方案》提出,逐步将现有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跨境工业区、保税港区及符合条件的保税区整合为综合保税区。新设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统一命名为综合保税区。

  《方案》提出,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开展期货保税交割和仓单质押融资等业务,允许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保税展示交易平台。支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对注册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融资租赁企业进出口飞机、船舶和海洋工程结构物等大型设备涉及跨关区的,在执行现行相关税收政策前提下,根据物流实际需要,实行海关异地委托监管。

  保证金连续两周净流入 

  保证金、开户数、投资者调查等多方面数据显示,在A股市场连续大幅调整的同时,投资者情绪出现改善,投资者对资金面及A股已达底部的预期正在逐渐转好。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反弹可能随时出现,但A股继续“重建”的过程仍会异常复杂。

  投保基金最新数据显示,证券保证金实现连续第二周净流入。8月24日至8月28日当周,证券保证金净流入397亿元,前一周为净流入40亿元。

  此外,新增投资者数量已环比第三周回升。中国结算最新周报显示,8月24日至8月28日的当周,新增投资者数量35.12万户,环比前一周增长6.52%。然而交易活跃度大幅回落,当周参与交易A股的投资者数量为2590万户,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27.79%,较前一周的36.27%大幅减少,结束了此前连续两周的回升。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